2022-09-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冷戰到全球暖化 從披頭四到貝克漢 從電視到推特】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 用一生活出信仰女性的典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記者李容珍、洪嘉蔚 追蹤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位70年,是英國君主,也是大英國協15個王國的最高元首。(圖/翻攝自FB@TheRoyalFamily)
女王是一位真正有信仰的女士,但她不是一個夸夸其談的人,她的信仰是一種安靜、沉著、真實的信仰,一種以對責任和他人服事承諾的方式,來表達愛,有時甚至會犧牲自己。

【編譯余友梅、記者李容珍、洪嘉蔚/綜合外電及倫敦連線報導】九月6日,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任命保守黨新任黨魁特拉斯(Liz Truss)為首相。即便只是從王室臉書看兩人的合照,都可以看到女王的手背發黑。澳洲專業醫師認為,這已顯露出女王健康狀況的惡化。

2天後女王以96歲高齡安詳辭世。她竭誠為她的國家和大英國協履行公職,直到生命終了的使命感令人動容。

女王最後一次履行公職,是在去世前二天任命保守黨新任黨魁特拉斯為英國首相。

21歲生日發願畢生竭誠為民服務

1947年四月21日,尚未登基的伊莉莎白公主,在21歲的生日上,從南非開普敦向整個大英國協發表廣播演說:「我向你們全體宣布,我將畢生,無論壽命長短,竭誠為你們服務。」在之後的70年,女王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地信守對她的子民的承諾。

聯合國前祕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在感謝女王於2010年聯合國大會上致詞時曾說:「在變化多端的世界中,妳是我們時代的錨。妳的統治跨越數十年。從冷戰的挑戰到全球暖化的威脅,從披頭四到貝克漢,從電視到推特。在這些歲月中,妳遊歷了全世界,遇見了各地的人們。妳已經成為優雅、堅定、尊貴的活象徵。」

貝克漢排隊13小時在西敏廰向女王靈柩致敬

美國聖公會主席主教孔茂功(Bishop Michael Curry)說,我們為女王陛下的一生感謝上帝。她曾經而且現在都在提醒人們,可以倚靠上帝活得有尊嚴且高貴。在我們習慣於看到消極和壞事的世界中,正如約翰福音一章5節所說,她提醒人們,「光照進黑暗裡,黑暗不能勝過光」(聖經當代譯本修訂版)。

安靜沉著真實的信仰態度

他指出,女王是一位真正有信仰的女士,但她不是一個夸夸其談的人,她的信仰是一種安靜、沉著、真實的信仰,一種以對責任和他人服事承諾的方式,來表達愛,有時甚至會犧牲自己。

孔茂功主教舉例,女王的安靜信仰模式好比每年的聖誕信息分享,她並未以咄咄逼人的口吻,而是以「我要將我所持有的信仰和你分享」的方式,來打動人心。她使人們即使在悲傷中,也不會像那些沒有希望的人那樣悲傷,他們可以看到她所擁有的希望和信念;可以期盼像上帝所說的,過著充滿愛、尊嚴、美麗和人性的生活。

女王平易近人地慰問商家。

聖經公會(Bible Society)執行長保羅.威廉姆斯(Paul Williams)說:「女王的信仰對她的統治和國家產生真正的影響。她每週都上教堂,每天祈禱和閱讀聖經;她的基督教信仰一直是她人生起落的嚮導。

聯合國前祕書長潘基文:女王是優雅、堅定、尊貴的活象徵。

女王每天在生活中實踐信仰

伊莉莎白二世是英國聖公會的最高領袖,作為最高主教的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 (Justin Welby),談到已故女王時也說:「作為一名忠實的基督門徒,也是英國國教的最高元首,她每天都在實踐自己的信仰。她對上帝的信任和對上帝深切的愛,是她日常生活的基礎,並且日復一日。

女王是大英帝國三軍最高統帥。

獨立福音派教會聯合會(FIEC)在悼念聲明中,肯定伊莉莎白二世公開談論她的基督信仰的方式。在公眾人物中如此明顯地宣告效忠基督是罕見的,她勇於說出她的想法,並且大受歡迎。

英國福音同盟(Evanglical Alliance UK,EAUK)也指出,伊莉莎白二世對於她對人民的責任和服務高度重視,在加冕日之後70年的在位期間,她共簽署超過4,000條法案立法,進行超過1萬5千次官方活動,到過117個國家,出訪行程哩數可環繞地球42圈。

女王出訪行程哩數可環繞地球42圈。

女王加冕那年訪問紐西蘭。

倚靠信仰度過好壞時光

2002年她說:「我知道我非常依靠自己的信仰,來引導我度過好與壞的時光。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我知道我生活的唯一方式是嘗試做正確的事,放眼長遠、每天盡我所能、相信上帝⋯⋯我從基督福音的盼望信息中汲取力量。」

她的生活方式反映了基督教價值觀,如服事、饒恕、和解、敬虔,而祈禱是女王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女王的支持者指出,她高貴、工作勤奮,在大部分的工作生涯中,每週工作50個小時她留給世人的遺產是對人民的奉獻和服務,以及對上帝一貫和持續的信仰。

BBC王室記者戴蒙德(Jonny Dymond)認為,女王是君主制還能被英國人民接受的主因,她的性格反映了英國人認為討喜的民族個性:謙虛、不抱怨、節儉、聰明、明智、腳踏實地、不挑剔、幽默感、開心就開懷大笑、不輕易發怒並且總是彬彬有禮。

女王70年在位期間,共簽署超過4,000條法案成為法律。

英國慈善機構基督教救助會(Christian Aid)指出,「對於那些擁有基督信仰的人來說,伊莉莎白女王一生以言行所表現出來的信仰,一直是一種鼓舞。」

英國衛理公會議會(Methodist Conference)主席和副主席格雷厄姆.湯普森牧師(Revd Canon Graham Thompson)和安東尼.博阿滕(Anthony Boateng)在聯合悼念聲明中說:「全世界對伊莉莎白女王的信服和愛,是她卓越統治的證明,她以為人奉獻為標竿,她為生活在不確定時代的世界,提供了鼓勵和確據。」

從基督信仰理解元首角色

倫敦科普特東正教(The Coptic Orthodox)大主教安蓋洛斯(Angaelos)表示,「看到女王的基督信仰如何成為她服事和事工的核心,並且絕對是她存在的核心,著實令人感動。這種愛也推己及人,影響所有信仰人士。」

英國聯合歸正教會(United Reformed Church)祕書長約翰.布拉德伯里牧師(Revd Dr John Bradbury)說,已故女王在「作為敬虔基督徒的服事中,過了最非凡的一生」,並且「她的信仰從她的言行中顯露出來」。

探望醫院病患。

英國耶穌會(Jesuits)教省省長達米安.霍華德神父(Fr Damian Howard)說:「眾人莫不對女王陛下在公共服務的忠誠和無私奉獻留下深刻印象。她以基督信仰的觀點,來理解國家元首角色。她在基督裡得到力量,並以無比謙卑的態度,幫助英國人民團結一致。願她安息。」

人在英國倫敦的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院長王美鍾表示,女王在位的這70年來,使英國內部非常的穩定,即便遇到內部爭鬥,或是外界局勢緊張的壓力夾擊,人民仍然因著伊莉莎白二世,而願意多為國家盡一份心力。因此英國的整體狀況,在外人看來好像是每況愈下,但仍然能夠保有大國的風範。

王美鍾院長說,自己很幸運地在六月份抵達英國時,經歷全英國人民一同慶賀伊莉莎白二世登基70週年的榮耀時刻;但近日再次回到英國,卻碰上她駕崩回天家,他的內心也感到相當不捨。

大英國協成員國澳洲雪梨歌劇院以燈光藝術感念英國女王。(圖/翻攝自FB@KIIS1065)

臉上招牌微笑 宣告平安來自耶穌

走進倫敦市唐人街的華埠商會,王美鍾院長看見有人正在招呼著華人一同感念英國女王,王院長在那時寫下了幾句話悼念女王:「敬愛的英女皇,妳的見證何其美妙,妳說妳最渴望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自己仍然能健在,因為妳想要將頭上的王冠摘下,放到耶穌基督的腳前。」

伊莉莎白二世的謙卑,讓眾人都很感動,也是全世界基督徒學習的榜樣,她是溫柔、有智慧、謙和、順服、有信心又勇敢的君主。王美鍾院長說:「伊莉莎白二世臉上的微笑是她最招牌的容貌,在任何場合她總是用穩定和藹又聖潔的微笑,告訴全國的人民內心要有平安,並且宣告內心的平安都是從耶穌基督這位平安的君王而來。」

相關新聞:

英國女王96歲安息主懷 生前最後致詞:基督教誨是我一生的指南

英國新王查爾斯三世首次全民電視演說 承諾以植根於信仰的奉獻精神為民服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