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溫柔智慧的女性領導力】代表中華民國參加世界傑出婦女大會 潘劉玉霞牧師:女性領袖展現溫柔承受地土影響力 帶出轉化與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潘劉玉霞牧師代表中華民國參加在以色列舉辦的世界傑出婦女大會(受訪者提供)
潘劉玉霞牧師鼓勵教會女性,聖經裏要我們成為「才德的婦人」,除了在專業能力上展現女性的自信及領導力,信仰是幫助女性能夠在各領域成為「溫柔且能夠承受地土」的關鍵力量。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位70年期間,見證世界變局,扮演著穩定英國政局及人心的安定力量,在國際社會也是深具魅力和影響力的女性領袖。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表示,伊莉莎白二世所展現的是,巾幗不讓鬚眉的的女性領導力,更是溫柔的智慧與力量,是女力崛起的典範。

曾經是代表中華民國到以色列參加「世界傑出婦女大會」的潘劉玉霞牧師,是台灣及華人教會界咸認的女性領袖典範之一。她說,伊莉莎白二世跟她所認識的很多歐洲女性領袖一樣,是深具專業及對時勢有定見的女性君主。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女王在二戰期間,即便當年只有14歲,就透過廣播鼓勵在戰火下流離失所的英國兒童要勇敢,超齡的沉穩,安定了驚惶的人心。

女王少女時期就展現領袖風範
27歲繼任英國國王後,70年在位期間,歷任15位英國首相,伊莉莎白二世沉穩且恰如其分地持守著女王的分際,不干政但卻勇敢而堅毅地帶給民眾安慰和盼望。就像英國新冠疫情最嚴峻的時刻,伊莉莎白二世透過公開演說,鼓勵國人「美好的日子終會回歸,我們會再相見!」深深地鼓舞了低迷的民心士氣。
在黛安娜王妃意外過世,靈柩經過女王面前時,她也鞠躬致意。在這些關鍵時刻,女王沉穩、充滿智慧且恰如其分的行動,都展現了女性領袖的領導力和影響力。

代表中華民國參與世界傑出婦女大會(受訪者提供)

潘劉玉霞牧師指出,「女力崛起」是21世紀全球的趨勢與浪潮,愈來愈多的女性在各自的專業領域,非但嶄露頭角,更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領導力及影響力;像是世界各國早有多位女性擔任國家元首。
女性和男性雖然有著生理性別的差異,但是愈來愈多的女性以專業的能力與表現,來贏得眾人的認同與讚許。從聖經看女性的溫柔特質,是「對神話語保有反應的彈性」,展現在個性的謙和、處事的能力與智慧、高尚的靈性,「溫柔的人能夠承受地土」,而非世俗賦予的「講話輕聲細語以及動作要輕柔」的價值觀。

箴言卅一章對於「才德的婦人」有清楚的詮釋,「開口就發智慧,舌上有仁慈的法則」,以及「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這些都指明,女性既能成為丈夫的賢內助,也能成為獨當一面的領袖。因此女性要明白自己是上帝獨一無二的創造,要勇敢活出精彩。
潘劉玉霞牧師說,現在英國首相特拉斯及芬蘭總理馬林都是女性,這顯示女性不必靠著昔日的婦女保障名額,一樣可以在政治領域嶄露頭角成為領袖。台灣年底選舉,也有愈來愈多的女性參與民意代表以及縣市首長的競逐;她們所展現出來的外在形象,就是俐落大方的專業形象,溫柔的形象中帶有力量。

溫柔是一種生命的態度
談到結合溫柔、智慧以及影響力於一身的聖經女性典範,潘劉玉霞牧師認為是「馬利亞」。因為馬利亞在世俗的環境中,要以女性的身分去接受及處理各式各樣的挑戰。聖經啟示女性「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拉太書五章23節),聖經裏的溫柔,其實是柔順、謙恭及謙和的特質展現;這是一種生命的態度,而非外表的華美。

潘劉玉霞牧師說,無論是在全國禱告網絡,還是她擔任主任牧師的新恩堂教會,她都鼓勵女性的傳道人「成為女牧師就是一種呼召及職分」,不單是扮演媽媽的角色,很要會關心、安慰人,更要具有充足的釋經及講道的專業。面臨決策的時候,能明快果斷地下決定,也要兼顧到男性同工及信徒的自尊心。以台灣現今的教勢,女性要被按立成牧師比以往容易,但要贏得同工的信任和尊敬,需要自我要求和努力。

女性牧者要成為領袖,講道內容的格局是關鍵之一。潘劉玉霞牧師說,她無論是主日講台還是國度性的公開分享,內容不會只停留在個人的情感經驗,而是涵蓋從信仰出發的國際觀視野與格局。信徒無論男女,來到教會都希望從牧者的講道,獲得職場力的啟發與增能,因此即便是女牧師,公開分享的內容也要能夠讓信徒得著幫助、造就,在靈命增長及職場發揮上,都能夠應用出來。女性領袖的信息同樣要有觀點和看法,使聽者得幫助。

潘劉玉霞牧師在世界傑出婦女大會(受訪者提供)


「女力崛起,不單只是有多少比例的女性在公部門、職場以及教會成為領袖,而是回歸到在考量任何一個職務的任用及升遷時,能夠不分性別及年齡適才適用!」潘劉玉霞牧師說,過去在教會界,期待女性扮演的是師母或是男性後面代禱者的角色;而在女性參政上,也給予「婦女保障名額」。內閣閣員女性愈多,好像代表女性更受重視?其實並不盡然。她建議,女性要知道自己的特質和身量,每個領域女性都可以成為「居上不居下、居守不居尾」的領袖;就像諾貝爾獎得主,就沒有婦女保障名額。

居上不居下展現女性領導力及影響力
潘劉玉霞牧師說,愈來愈多國家的女性自覺及自主意識抬頭,性別和年齡已經不是她們在各領域成為翹楚及領袖的攔阻。她鼓勵教會女性,聖經裏要我們成為「才德的婦人」,除了在專業能力上展現女性的自信及領導力,信仰是幫助女性能夠在各領域成為「溫柔且能夠承受地土」的關鍵力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