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家,是最美麗的風景】讓回家成為 「太美」的祝福 泰雅及阿美族聯姻 洪敬元邱綉珍雙方家族除夕一起圍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洪敬元及邱綉珍牧師的父母及家族成員合影。(受訪者提供)
除夕夜,洪敬元牧師及邱綉珍牧師兩人的家族成員圍爐吃團圓飯,長輩及孩子加起來就超過20多個,洪牧師的爸媽及岳父母,還會一起「變裝」拍照,看得出雙方姻親和睦同居的好關係。洪牧師夫妻說,這就是華人教會界廣為傳唱的詩歌〈我們成為一家人〉歌詞的寫照。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洪敬元及邱綉珍夫婦,是泰雅族及阿美族的聯姻,同為教會牧師的兩人,以「基督是我家之主」來經營七口之家(5個孩子),也共同牧養中壢與神同行教會這個上帝的家,讓來到教會的人,都能有回家的感覺。特別的是,在農曆春節除夕,洪敬元牧師除了會跟原生家庭的家族成員吃團圓飯之外,也會邀請岳父母一起圍爐。洪敬元及邱綉珍感謝主:「在基督裡成為一家人,真是『泰美』(太美)的恩典!」

除夕夜,洪敬元及邱綉珍牧師的家族成員圍爐吃團圓飯,長輩及孩子加起來就超過20多個,洪牧師的爸媽及岳父母,還會一起「變裝」拍
照,看得出雙方姻親和睦同居的好關係,洪牧師說,這就是華人教會界廣為傳唱的詩歌〈我們成為一家人〉的歌詞所形容的「我們成為一家人,因著耶穌蒙慈愛,因著耶穌彼此恩慈來相待。」

教會合影。

夫妻在教會服事相識相戀 共組家庭
中壢與神同行教會是洪敬元及邱綉珍婚後一起開拓的教會。邱綉珍受訪時表示,她念國中的時候就領受全職的呼召,心中的想望就是要嫁給牧師,後來在教會遇到洪敬元,兩人在

服事過程中相識相戀,進而共組與神同行的家庭並開拓教會。除了照顧家中的5個孩子之外,目前教會牧養的成人、青年及兒童的教會
家人,已經超過100多人。

家族團聚

邱綉珍說,她和先生以及兩邊家族的成員,都很看重農曆新年除夕的團爐和團契。洪敬元是家中的大哥,農曆新年前,會依循泰雅族的傳統,在合乎國家法令以及顧及到生態保育的原則下,去山上狩獵、放陷阱,若是狩獵到飛鼠或是山豬等山產,除夕家族圍爐就會加菜,代表新的一年富足與豐收。

狩獵代表的不僅是吃大餐,更是迎接及領受新年豐收及祝福,若是獵到山豬就會很開心,殺了之後會分送親朋好友,分享新年的祝福。

洪敬元的兄弟姊妹也是「生養眾多」的家庭,除夕家族團聚時,就是兒女成群、子孫滿堂,非常熱鬧。

吃完年夜飯之後,眾人會一起回到爸媽家集合。邱綉珍說,很特別的是,公婆發紅包的方式,是讓兒孫用抽的,祝福兒孫在新的一年有「出乎意外的驚喜」,大人們則是相互交換禮物,彼此新春祝福,公公則會以家長的位分為全家族禱告。

兩人合影。

除夕團聚 公婆用禱告及抽紅包祝福兒孫

邱綉珍語帶佩服地說,很多像她公婆這樣家族成員興旺的長輩,除夕圍爐時,常常沒有辦法認得每個晚輩,但她的婆婆總是能夠分辨得很清楚「婆婆是先生的家族以及我和先生婚後所建立的七口之家,一直以來在背後禱告祝福的那個重要他人!」邱綉珍說,長久以來,每天晚上10 點,婆婆和公公都會有家族的電話禱告祭壇,她和先生也會上線,從無間斷。

其實原住民非常看重過年節日,像她的公婆,家人(族)能夠團聚在一起,不只是聚餐,更會用禱告彼此祝福,對於家庭夫妻親子以及家族情感的凝聚是非常有果效的,無論是平常還是過年,回家對她和先生來說,都是最美的風景和享受的一件事。

邱綉珍感謝主,神給他們最大的祝福和恩典,就是家族「有共同的信仰」,聖經的話語對每個成員都有約束力,大家都在追求神、服事神,信仰的代代傳承是家中最美的風景和恩典。

家人同行

「生養眾多是上帝的祝福和恩典,每逢家族農曆新年團聚時,總是領受人丁興旺的滿滿祝福!」洪敬元牧師說,光是他爸爸這個家族就有近20個人,若是連叔叔們的家族都算進來,可能整個餐廳都要包場了。

洪敬元牧師感謝主,他的原生家庭的家族、婚後所組的家庭,在農曆除夕可以一起圍爐、唱詩歌、禱告迎接新的一年。爸爸是教會的長老,在家族裡具有為子孫禱告祝福的權柄,會特別為每個孩子做新春的祝福禱告,過去爸爸信主前,家族過年的時候會有祭祖靈的傳統儀式,在爸爸信主後,就破除了這個捆綁,尊耶和華為聖,父親在家庭中的角色和榜樣是很重要的,而他也跟著爸爸學敬虔的榜樣。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參哥林多後書六章14節),我認為這是基督徒經營婚姻和親子關係的祝福!」洪敬元牧師說,他和太太雖然分屬不同原住民族,但因為有相同的信仰及事奉的異象,上帝就讓「泰美」(泰雅族和阿美族)的祝福臨到他婚後和太太二人合為一體組成的家,以及原生家庭,他們努力給孩子的榜樣就是「不要在兒女的面前爭吵」。

經營家庭愛的關係 陪伴彼此去做一件事
對於每個孩子都要花時間陪伴,讓他們覺得跟爸媽相處很舒服,回家就是一種釋放和享受,給孩子安全感,家和萬事興就從父母成為孩子的榜樣開始。

洪敬元牧師的大兒子很喜歡打獵,平日他要牧會,沒有太多的時間和機會陪兒子去打獵,就利用農曆新年前,父子一起上山去打獵,過程中父子敞開說些「心內話」,經營及修復彼此的關係,洪牧師說,陪孩子一起去做他喜歡的事,就是拉近親子關係的訣竅。

「哪裡有家人,那裡就是我們的家,用愛去經營關係,讓回家成為一種享受,那是人生最美的風景!」洪敬元及邱綉珍牧師夫妻這樣鼓勵大家。

相關新聞:

家,是最美麗的風景 讓回家成為一種享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