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客家人很難信主嗎?」 偏鄉窮小子從絕望到人生改變 律師劉志忠見證「全家歸主與客家興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劉志忠律師(圖右)和三個姊姊、弟弟合影。(受訪者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客家人很難信主嗎?」一個偏鄉客家窮小子,曾經對人生無望,卻因信主後,自己人生改變,也帶領全家歸主,對未來有盼望。

台北靈糧堂客語牧區執事劉志忠,於7月23日下午在台北靈糧堂客家團契聚會中分享見證「全家歸主與客家興起」時鼓勵會眾,「我們搶救靈魂,要找伴一起禱告、關懷和付出行動,要善用國度資源,要厚著臉皮!」

劉志忠是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也是客家福音協會副董事長,近年來擔任《客家興起》和《客家真光》專輯召集人,其中〈Hakka 主痛惜?〉也是他寫的歌詞,他太太寫的曲(兼演唱)。他期望透過詩歌興起客家年輕世代,把福音傳給更多年輕人。

劉志忠在台上做見證,旁邊是他大姊和弟弟。(影片截圖)

從小在偏鄉長大 高中備受挫折

劉志忠表示,客家人信主確實很難,100個人找不到一個人會相信。他很感恩主耶穌的拯救,讓他在高中時沒有想不開,否則就無法站在台上分享。

他說,自己從小生長在台中太平酒桶山,7歲之前他只會講客家話,上小學時聽不懂老師講的國語;到學校走路來回須16公里,若是降下雲霧,他要摸索前面的路會感到害怕。讀國中後,每天上午只有六點半一班公車,若趕不上公車,就得回家幫忙劈柴工作。

國小時,每一年級都只有甲班,人數少,他都拿第一名。但也因為沒有競爭,就容易突出,師長的注意力都在自己身上。高中考上台中一中,竟發現隨便一個同學都比他強,讓他開始感受到挫折,各學科方面的學習亦不理想,以前他考試很容易拿九十幾分,後來連及格都很難。

當時父親沉迷「大家樂」,家裡常常不知道下個月的生活費在哪裡,他必須出去打工賺取生活費,一度整個暑假都在梨山果園打工。當時家中亦有讓他無奈的問題,就是父親賭輸的時候會喝酒,並對母親家暴,有一次打到他的三姊都跪下求情。那時所有的挫折、困苦愁煩一下子全部襲上心頭,讓他實在難以承受,懷疑自己人生還有何意義?

客家見證會會場。(影片截圖)

父親好賭對母家暴 使他生命無望

「人的盡頭是上帝的起頭!」高二下學期的某一天,1988年5月4日的傍晚,突然一位素未謀面的一中同學問他和另一同學,說今晚在女中有一場佈道會,要不要去?他不知道甚麼是「佈道會」?但那時他已經走到盡頭,既然沒事就去看看吧!記得那天是看一部電影《夜裡來的賊》,看不太懂但覺得很恐怖。結束之後,帶他們去的同學說要他們信耶穌,否則不能走,就在馬路邊「盧」了很久,後來他想:「信就信,誰怕誰,反正又不吃虧」,所以就做了決志禱告。

但他對於教會、信仰實在沒有概念,只是對基督徒同學真誠態度,心中滿有喜樂平安,感到印象深刻。

進入東吳大學法律系之後,因住在教會宿舍,自然要參加禮拜及團契,當時接觸基督徒,聽到他們說:「耶穌愛我」,他卻質疑「為何耶穌不愛我?」「耶穌如果愛我,為何我感受不到?」

有一天傍晚,他去法學院視聽教室借德文錄音帶,突然覺得自己被光四面包圍,一股暖流從頭上漫過全身。在光中彷彿有一位慈祥的長者用細微的聲音說了很多話,他只記得祂說了一句:「傻孩子,我愛你!」這6個字。

當時他感覺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了,也馬上在德文課本上寫下:「耶穌愛我」4個大字。後來同學跟他借德文課本看到後,都覺得他瘋了,然而他不以為意。回到當時聚會的和平教會,馬上就說要報名受洗。至此,他才明白神早就藉著很多人來愛他,但他不明白,卻常常抱怨,直到神親自向他顯現,融化他冰冷的心。

劉志忠在台上分享。

信主後從自卑到自信、有盼望

信主之後,他的生命改變,從自卑到自信,從悲觀到有盼望。他以前面對洗手台的鏡子,完全不敢抬頭。但從聖經學習,每個人都有神的形像,在神眼中都是有價值的。

他以前怨恨父親,因為父親好賭、長年對母親家暴,甚至有一次母親被父親毆打後,一度氣的想帶5個子女到香蕉園喝農藥同歸於盡。但是透過詩歌及聚會,神一次次醫治他,讓他經常痛哭流涕,直到願意饒恕父親,甚至想到過去父親為家庭的付出而感謝他,最後甚至對父親說:「我愛您!」進而又將福音傳給父親。

法律雖然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但無法解決人生終極的問題,他一度想獻身當牧師,但是上帝沒有呼召。他常常問:「為什麼?」經過禁食禱告,他專心尋求神的旨意,也順服祂的帶領,順利考上律師資格的國家考試,如今回想「祂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如果他當時堅持去當傳道人,必然會鬧家庭革命。

帶領弟弟和姊姊一一信主

他考上律師之後,還是想當牧師,後來他聽到上帝微小的聲音對他說:「志忠,你一生可能不會離開這個工作,因為律師能做的,牧師不一定能夠做!」他才完全的順服。

當他受洗後,知道聖經應許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所以就開始為全家信主來禱告。

家中有5個兄弟姊妹,有3個姊姊、1個弟弟;他首先帶領弟弟信主、受洗。那時三姊就讀基督書院已經受洗,但是信仰根基不穩,在情感受挫後遠離上帝,拜遍大大小小的廟。經過10年,因為投資遭營業員虧空,回轉歸向神,生命被更新。大姊被倒會,也遇到困難而信主,也影響到二姊,二姊則在台中思恩堂受洗。

經禱告十多年,就在母親大腸癌末期需要開刀住院時,隔壁病床是牧師娘,牧師在照顧牧師娘之際,常常轉身向他母親傳福音,母親便因而信主。

最後信主的是父親。父親曾經說:「我那兩個兒子,都給我跑去教會,一點都不尊重我,若沒有把腿骨打斷,怎麼可以呢?」家中信主的兄弟姊妹,分散在各城市,神給智慧,就以「地方包圍中央」方式,透過每天約定共同的時間電話連線,為父親得救禱告。經過一、兩個月,父親的心被軟化,看到上帝開路。

父親從生氣子女信主到讚美主

有一次他聽到台中王武聰牧師在台北和平教會分享,會後馬上透過王牧師邀請忠孝路教會的小組前去探訪他父親。教會小組探訪之後,父親反應很好,就籌畫下一次之探訪。

後來他聽到一個全家信主的見證,其中提到「大家都很羨慕別人家能夠全家歸主,但是你付上多少禱告代價?是否迫切到流淚禱告呢?」聽完這個見證後,他很慚愧地向主禱告說:「主啊,他們不得救就要走向滅亡了。」說完後就哭的撕心裂肺,那天是他頭一次為父母得救那樣痛哭迫切禱告。

後來教會小組第二次探訪,竟來了快20人,在他山上的家小組聚會,從開始到結束共一小時半,父親竟沒有翻臉。長老最後問父親是否願意作決志禱告時,父親竟大聲說「好」,並大聲說「感謝上帝!」讓他感到不可置信。

「從打斷腿骨到讚美上帝」,這全是神的恩典。他的父親2001年11月2日決志信主,在回台北的車上,劉志忠律師數算神的恩典,不禁淚流不止。回想已經禱告超過11年,從開始的信心很大,漸漸地形式化、沒力、甚至快放棄了,然而神竟沒有忘記。全家歸主後,家中氣氛變得非常好,真的有平安喜樂在其中。\

客家專輯發表會。(圖/受訪者提供)

GOODTV好音樂全球詩歌徵選最高榮譽--「金傳獎」。(圖/受訪者提供)

投書論壇報引起關注。(圖/受訪者提供)

興起年輕世代 為客家福音效力

他曾在2002年投書論壇報「客語宣教有話要說」引起關注;近年來,他投入客家興起音樂事工,期能興起年輕世代,其中一首「靠你涯唔驚麼个」榮獲2021年GOODTV好音樂全球詩歌徵選最高榮譽--「金傳獎」。客家音樂專輯只是媒介,主要是透過音樂興起客家年輕世代,希望客家福音工作能夠傳承下去。

劉志忠最後提到,他的家人透過各地不同宗派的教會得著救恩,雖然他的父母和二姊已經安息主懷;他也鼓勵大家對家人要善用國度資源,要厚著臉皮,找伴一起禱告,鼓勵加入家人歸主的RPG,對家人要學習感恩,對他們「愛也要及時說出口!」要用諸般的智慧帶他們到神的面前。

2019年與客家歌手們合影。(圖/受訪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