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軍旅領導歷練 應用帶領小組及青年 劉兆瑞退伍後為神盡忠 生活有滋有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汪純怡 追蹤

【記者汪純怡/台北報導】在職時報效國家,退伍後在神的家盡忠,曾任空軍飛官的劉兆瑞弟兄,數年前退伍之後,以軍旅生涯的領導管理歷練來關懷弟兄及學青,並發掘神所賜的好嗓音,在配音專業上學習精進,希望能製作一部自己朗讀的有聲聖經,以聲音服事神。

生於花蓮的劉兆瑞弟兄,因為從小懷抱飛行員夢想,國中畢業後就進入中正預校,大學進入空軍官校,自此展開軍旅生涯,服役期間擔任戰機飛行員。2020年退伍時才50多歲,已服役30年,若算上軍校7年,實際從軍時間達37年。

退伍後跨域從興趣及潛能發展服事 
由於軍職退伍年紀都較一般人退休年齡為早,很多同袍都會開創事業第二春,劉兆瑞則選擇服事神,除了在教會中擔任小組長及學青牧區的輔導,更在神所給的恩賜上準備好好發揮。

「因為小時候住眷村,國語發音字正腔圓,咬字很清楚,我對聲音的變化很有心得,有時在親友間常常模仿公眾人物講話,為大家上演一場模仿秀⋯⋯」劉兆瑞因著這個特殊才能,退伍後就前往配音員訓練班學習精進,結訓後依業主及指導老師的發案,接案當配音員。

上課時,指導老師覺得劉兆瑞的嗓音不錯,可以從事這個行業。雖然退伍時還算年輕,但在配音班上,跟一群要以配音謀職的年輕人相比,劉兆瑞算是資深人士。因此老師發案時都會顧念年輕人及有經濟需求的學生,使得一開始劉兆瑞接到的案子並不多;若是試音機會未能配合,他也不以為意,就如常服事神。

劉兆瑞伉儷。(圖/受訪者提供)

日前在參加幸福小組特會時,出乎意料接到配音通告,初試啼聲擔任電動遊戲的中文版配音,正巧就是爭戰中的角色,劉兆瑞發揮軍人本色,一試就成,獲得聲音導演的肯定,他更確定這是神所賜的才能,於是將所得酬勞當成初熟的果子奉獻給神。

開發了聲音潛能後,劉兆瑞就有著錄製有聲聖經的念頭。雖然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版本,但他想既是神所賜的聲音,就想獻上給神,計畫明年要以自己朗讀錄製一個版本,供弟兄姊妹靈修選用。

退伍後用心投入青少年關懷
退伍後,劉兆瑞大部分的時間都投入教會服事,時間安排緊密。週間有領袖之夜、小組、RPG、大專學青線上關懷牧養,週六則投入教會學青牧區服事,或在活動中陪伴青少年,協助同工,給予安定的力量,或幫助來教會讀書的青少年解答疑惑。

會投入學青服事,主要是劉兆瑞在國中時期,看到有些同學因為學業未能滿足學校及父母期待,就到不良場所尋找歸屬感,因而誤入歧途。這令他心中頗為感慨,也因此一直對青少年關懷頗有負擔。

劉兆瑞伉儷。

劉兆瑞在軍中從中尉升任到上校退伍,職務上領導統御和部隊管理須面對官兵各種疑難雜症,練就了與人溝通、處理問題的能力,退伍後在教會服事正好應用得上,靠著守望牧養建立關係,成為學青談心的對象,為青少年帶來幫助。

在當飛行員時,劉兆瑞曾歷險跳傘,所幸平安歸來,更覺得生命是神所賜,要一步一步跟隨神的帶領。他說,一歲有一歲的風景,退休生活也要妥善安排,獻上自己所能。他在退伍後規律靈修、讀屬靈書籍、跑步重訓、教會服事及陪伴家人,假日與親友相聚不著痕跡地傳福音,讓他感到非常充實,生活的有滋有味。

相關新聞:金色年華 影響力發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