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有其母必有其女?】快艇衝浪冠軍陳美彤談教育:從上帝眼光激勵孩子找到優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陳宥蓁加入國家隊,為國爭光。(圖/陳美彤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被稱為「快艇衝浪女神」的陳美彤在今年的快艇衝浪亞洲巡迴賽獲得大滿貫冠軍,女兒陳宥蓁也獲得青少女亞洲巡迴賽積分總冠軍。很多人看到她們不禁都說:「有其母必有其女!」陳美彤和先生又是如何教養他們的子女?

陳美彤表示,家長常對孩子說:「你還小,你不懂!」因而輕看他們,其實現在的孩子真的不應該小看了。

她記得女兒很小的時候就說想參加美國達人秀,成為達人秀明星。當時女兒還被她揶揄,後來她驚覺自己說錯話,深刻反省自己不應該潑孩子冷水,應該去引導孩子,讓孩子思考自己想要秀的是什麼?

陳美彤和女兒陳宥蓁(左)。

家裡愛的環境絕不打罵

最近她在學習深海潛水,教練都會先稱讚,然後再談她需要修正之處;她也是用同樣的方式教育孩子;她也常提醒自己,不要常將孩子與別人家孩子比較。

陳美彤表示,她在傳統、壓抑的教育環境下長大,那種環境用成績來定義成敗,不強調孩子的特質和優點,因此在她成長的過程中常常缺乏自信,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自從當了母親、受洗之後,開始從上帝眼光來看每個孩子的獨特,並從小就支持、接納他們喜歡做的事情,絕不會說這不能做、那也不能做,或是「你做這事沒有前途、你應該去讀書」之類的話。

她的教育方式主要是帶著孩子多方去接觸、體驗,開拓他們的視野和思維,同時又授權。「我們家不施行打罵教育!」家裡氛圍充滿愛,她和先生接納孩子的一切,孩子也非常獨立、樂觀。

陳美彤女兒宥宥,帶孩子體驗滑水樂趣。

多方嘗試讓女兒找到所愛

面對新的挑戰,她都會很認真地去嘗試、全力以赴,女兒自然也潛移默化。女兒宥宥從小興趣多元,她便嘗試讓女兒學習才藝和運動,了解女兒的性向,當她覺得女兒學起來很漫不經心時,就會和女兒討論先暫停下來。唯獨滑水和彈鋼琴是從小到大,宥宥從沒停下來過,她才發現這也是女兒的喜好,剛好水上運動也是親子活動之一,她和先生更是不遺餘力支持。

日前16歲的女兒首度隨同中華代表隊到印尼參加滑水錦標賽,就拿到銅牌;身為母親的她,對女兒的表現除了引以為傲,也充滿著疼惜。她說,這次比賽競爭非常激烈,加上轉三班飛機,晚上幾乎沒睡,除了體力負荷,還是高中生的女兒,課業壓力很重,還要一邊讀書、做功課。

對孩子放手 親子關係不緊繃

「我放手,也不打罵,更不會用自己的期待值去壓迫孩子!」所以陳美彤的管教很輕鬆。有一次女兒的化學沒有考好主動向她坦白,陳美彤便說:「沒有關係,這不代表妳其他科目都不好,或妳不是好學生,這不過是妳人生中的一個點,下次努力就好了!」女兒很驚訝她的反應,因為其他的母親可能會緊張、放不下,甚至盯著讀書,如此父母辛苦,孩子也辛苦。

陳美彤(中)在今年的快艇衝浪亞洲巡迴賽獲得大滿貫冠軍。(圖/陳美彤提供)

陳美彤曾經修讀土木工程,畢業後卻從事行銷工作,後來出國攻讀行銷傳播碩士,在化妝品事業從事代理、行銷,也成為滑水衝浪運動員,臉書有將近18萬的粉絲,自媒體也經營的有聲有色。回想當初為了迎合父母和師長的期待,去唸當時很夯的科系,但對她來說那卻是條死路。最後不僅沒有成就感,更覺得自己不如人。當她信主後,重新走回自己的路,肯定自己的價值,接納自己是怎樣的人,活出自己的生命,這也是她常向女兒提醒的:

「你們一定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優勢,是別人沒有的,不用汲汲營營去和別人比較」、「你們一定要努力去發掘、重視自己的優勢在哪裡,然後把這些優勢發揮出來!」陳美彤常向子女這麼說,女兒則回說,自己已經很認真讀書,但仍無法做到最好。這時她就安慰女兒沒有關係。她從不要求孩子一定要進常春藤名校,若女兒喜歡化妝、攝影或任何領域,就朝這些方面好好發揮,因為一定要有熱忱,才會發出「光」來。

女兒衝浪有一段時間經常拿第一,後來為兼顧課業,被其他人超越。這時她會安慰女兒說:「沒關係,別人超越妳,妳幫別人鼓掌」、「妳仍然可以在滑水領域中找到自己的優勢」。她了解女兒的優勢,是彷彿像「光」一樣,讓大家喜歡追隨;連教練都說,「宥宥有一股特別的氣質,是別人沒有的!」因此她鼓勵女兒,運用此項特質,帶出正面影響力。

宥宥自行帶活動籌募經費,帶著家扶中心孩童滑水。

青少國手女兒做公益助人

因此宥宥這幾年開始做公益,又因喜歡孩子,不惜舟車勞頓去南部、花蓮偏鄉服務小朋友。她也向女兒示範,有資源和能力時如何活出來,否則愧對神給她的能力。很多人都問她,是如何把女兒教養得這麼好?「我只是以身作則!」她常向女兒分享自己是如何努力,而她所獲得的成就都不是白白得來的。上帝給了我們很好機會,她不是擺著,乃是使力地活出來,不讓這些祝福變成一灘死水。

她也對女兒說,「妳有那麼多的恩賜、機會和被關注,這些無形的資源,都是可以強大自己並進而成為幫助別人的力量。若妳視為理所當然,或是占為己有,這祝福就無法流動、分享。當妳付出更多,獲得也會更多!」

最近她女兒使用自己帶領活動募得的經費,帶著家扶中心孩童去滑水,太陽下在水上親力親為,全然熱忱投入,還不要她幫忙,她在一旁看了很開心。「妳是因為家裡可以供應妳,才有機會常常滑水,有很多孩子沒有機會去享受這些課外才藝!」她給女兒機會教育,讓女兒體會自己是多麼幸福。

陳宥蓁也獲得青少女亞洲巡迴賽積分總冠軍。(圖/陳美彤提供)

記得要有神 使自己不迷失

陳美彤說,女兒心地柔軟,明白自己能力有限,雖然無法關顧到所有有需要的孩子,至少在這段時間可以依自己能力所及,讓這些育幼院的孩子開心地享受,日後女兒還會思考如何幫助其他的孩子。

陳美彤也教育孩子不論到哪裡,都要回到教會。她也示範因為有神,讓自己不偏離、不迷失,不被這些名利光環所轄制。「將來你會愈來愈好,可能不知不覺就會迷失在世俗光環中。但不論是利益、錢財、鎂光燈焦點,都很容易讓人得意忘形。當我們回到上帝面前,就會了解到我們其實是很渺小的。」

她表示,不論是世界賽、亞洲賽的光環都不重要,唯有不被這些轄制,才能完全表現自己。每次比賽的壓力都很大,陳美彤卸除壓力的方法就是先在水邊禱告,發現名次只是曇花一現,走在神的旨意中,只要盡力表現就行。

相關新聞:驚嘆12歲女孩奪金馬影后 再思當代兒少的教養與牧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