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歷時2年9個月 退休法官林銓正以書法抄寫聖經93萬字 書畫展鼓勵弟兄姊妹詳讀聖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汪純怡 追蹤
林銓正弟兄書畫展。(圖/汪純怡攝影)

【記者汪純怡/台北報導】退休法官林銓正弟兄以2年9個月時間,用書法抄寫和合本新舊約聖經93萬1,698字,2日起在台北佳音教會新堂展出,鼓勵弟兄姊妹詳讀聖經。佳音教會主任牧師葛揚明也鼓勵眾人,不妨選擇一個書卷著手抄寫,讓「真理握在手,聖靈充滿我」。

這項名為「聖愛之藝」的聖經書畫展於2日下午舉行開幕茶會,在敬拜及蕭東山牧師薩克斯風詩歌演奏中,為展覽揭開序幕。葛揚明牧師致詞時表示,這項展覽代表林銓正弟兄從起初的懷疑到信主的旅程,並在旅程中親眼見到上帝,希望前來觀展者,都能一同進入這趟旅程,經歷神的同在,領受平安、喜樂與祝福。林銓正昔日司法界同僚、教會弟兄姊妹都前來觀展,遠東福音會總幹事于厚恩牧師也為這項展覽祝福禱告。

林銓正抄寫聖經書卷及書法作品。(圖/汪純怡攝影)

為懷念母親而信主 為詳讀聖經而抄寫

林銓正弟兄致詞時說,自己過去原來是無神論者,信仰敬虔的母親常常向他傳福音,但他總是不信,還用自己喜好的劍道為例反駁,表示在劍道場上大汗淋漓、打得痛快,就如同他的天堂,但劍道服飾護具將近10公斤,非劍道愛好者就未必能承受;「我的天堂不是妳的天堂,妳的天堂也未必是我的天堂」。

但在母親過世後,林銓正想起她一生最掛念的,就是他未曾信主。為了完成母親遺願,林銓正就在母親安息禮拜中受洗歸入主名。受洗10年來,主日聚會從未缺席,參加教會裝備課程也從無缺課,並逐步進深完成神學院道學碩士學位後,至今仍持續在神學院修課。

林銓正說,在人看似敬虔的生活,其實他連完整讀過一遍聖經都沒有,向朋友傳福音也都無果效;後來因為學習書法,到書法用品社買紙張時,看到格子習字本,興起了抄寫聖經的念頭,想藉此詳細讀一次新舊約。

開幕茶會葛揚明牧師致詞。(圖/汪純怡攝影)

預計抄寫四版本聖經 全面認識神話語

和合本共93萬多字,林銓正估算,一天寫1, 000字,約3至4頁紙,預計2年半可抄寫完。他從詩篇開始抄起,每天約寫2小時;有時因故未抄寫就隔日補寫,書寫量大感到負擔頗重。為了減輕壓力,林銓正調整抄寫順序,從章數最少的書卷開始抄寫,歷經2年9個月又3天,終於完成,日日書寫還導致左手肘都起繭了。

林銓正發現,從最初抄寫的詩篇,到最後的以西結書他的字體風格完全不同從一開始的拘謹,到末了的自在,似乎也說明了他的生命體驗。

林銓正向觀展者說明書法作品。(圖/汪純怡攝影)

他計畫共要抄寫四個版本聖經,因為讀神學院時,曾聽授課老師說過,最好的聖經註釋書就是不同版本的聖經。像這次抄寫到撒母耳記上時,對其中「掠兵」一詞不太了解,就查閱英文版聖經,才知原來是指攻擊部隊。這就如登一座山至少要四次,才能將山景看得清楚;因為第一次爬山只為攻頂,無暇觀景,第二次有心思欣賞對面山景,第三次則可細看這側山壁,第四次才終能熟悉山景全貌。因此他也要以抄寫四個版本聖經來全面認識神的話語。

目前他已開始以鋼筆字抄寫英王欽定版英文聖經,預計還要抄寫文言文版及高達120多萬字的現代中文譯本,68歲的林銓正禱告求神持續給他毅力、恆心完成抄寫。

林銓正與畫作。(圖/汪純怡攝影)

字體承載對神的認識 心與藝術的結合

這次展覽除了抄寫本,也有林銓正的書法作品及聖經油畫,他希望鼓勵弟兄姊妹在聖經上更加扎根,也希望感動福音朋友來認識神。

林銓正的書法老師、佳音教會黃靖軒弟兄說,林銓正的行書剛健坦率,隸書古淡天真,小字安靜文雅;抄寫聖經是心與藝術的緊密結合,將個人對聖經的理解、對神的心境融入書寫造型中,觀看者也會受到引領,對聖經義理概念產生共鳴,感受到親近聖經時內心的堅定。

展覽將展出至3月30日,佳音教會也在3月鼓勵會眾研讀及抄寫約翰福音,讓上帝的話語成為生命中的幫助與亮光。

觀展好友與林銓正(右三)合影。(圖/汪純怡攝影)

 

 

相關新聞:退休延遲 壯世代服務社會不打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