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4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大馬壯世代見證】IAA馬來西亞基督教論壇報啟動者兼理事會主席 蔡永謙:壯年未老 我想再精彩20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黃曉薇 追蹤
蔡永謙長老致力於連接華人教會,促進華人教會合一。(受訪者提供)

【記者黃曉薇/採訪報導】吉隆坡非拉鐵非教會長老蔡永謙,過去卅多年極力推廣華人教會事工、致力於連結華人教會,促進華人教會的合一。2021年,他與數名牧者啟動馬來西亞《基督教論壇報》,主旨為讓本報能成為海內外教會的合一橋梁,建造門徒及傳揚福音的平台。

現年61歲的蔡永謙長老目前是藝青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經理、東島使命團國際總幹事、馬來西亞全備訓練中心精兵密集訓練老師、禧福訓練中心董事、馬來西亞《基督教論壇報》策動人,以及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IAA)理事會主席。 

受到神啟示連接華人教會
出生於貧窮家庭的蔡永謙長老,小時候的他自我形象低,經常被人嘲笑、被人看不起。長大後他發憤圖強,創辦了藝青出版社有限公司,隨後結婚生子,事業也順遂,家庭美滿幸福。然而,蔡永謙卻染上了酒癮,終日飲酒、無心經營生意,後來更欠下一筆債務。

他憶起,當時有一名老師向他傳福音,他單純地接受了耶穌基督;然而信主後的首半年,他並沒有認真尋求神,每次來教會聚會總是遲到早退,也沒有讀經禱告生活。「在一次的主日崇拜,敬拜讚美期間,聖靈突然觸摸我,我得著很大的釋放,從那時候起,我的生命慢慢地被神改變,對神的話語也越來越渴慕」,他這麼說道。

1988年,上帝啟示蔡永謙長老服事華人教會、致力於連接華人教會,促進眾教會的合一。

蔡永謙長老(右)全家福,攝於馬來西亞國家紀念碑前。(受訪者提供)

關係越好越樂意服事神
蔡永謙長老指出,服事神是沒有受到年齡限制的,而是在於我們服事的「心」以及與神之間的關係,當我們與神的關係越好,就會越甘心樂意服事神。

他坦言,本身在服事神的過程中,曾感到灰心及失望,甚至曾有想要退休、停止服事神的念頭,但上帝總是藉著身邊的一些屬靈夥伴激勵他,讓他能再度鼓起勇氣繼續往前行。

蔡永謙敘述,一次他安排年過七旬的王一平牧師,前往砂拉越古晉講道;飛機原定於早上7點從古晉飛往吉隆坡,卻因班機幾度延誤,讓他們當晚遲至11點才抵達吉隆坡酒店。

「王一平牧師服事的心志、生命的榜樣大大的感動了我。當時我看著王一平牧師從酒店大廳慢走到房間的背影,我竟然流下了眼淚,站在原位思索了許久。」他補充:「若教會能有數位如同王一平牧師一樣,如此熱心服事神的僕人,請問教會的青年人會不會被影響?會不會被感動?一定會的!」

蔡永謙長老希望能有更多年老的弟兄姐妹被興起來,大大地被主使用。

願意盡一生單單服事主
雖然年過六旬,但蔡永謙長老指出,儘管他並不清楚自己會在什麼時候退休,但可以肯定的是,他願意一生服事主,被主使用!
蔡永謙認為,老年是一生人當中最有影響力的年齡階段,因為他們具備更多的經驗、有著更多的屬靈經歷。他也表示,許多教會都有著錯誤的觀念,認為年老了就要退休退位,其實並不是,老年人也具備巨大的影響力,因此應該要為著老年人禱告,求主興起更多有才幹的老年人起來服事主。

2019年七月,他在台灣以琳書房創辦人章啟明長老的介紹下,認識了《基督教論壇報》的社長鄭忠信弟兄,當時鄭社長向他分享了該報的理念,然而他卻沒有放在心上。

「2020年五月,在一次的禱告中,聖靈感動我要在大馬推動《基督教論壇報》。我之後撥電給鄭忠信弟兄,告訴他我想在馬來西亞推動教會媒體,鄭社長很支持我的想法,他定期把《基督教論壇報》從台灣寄至大馬,由我把報紙分發予眾教會。」

2021年六月,他與數名教會牧者商討在大馬成立馬來西亞《基督教論壇報》,同年九月,馬來西亞論壇報開始出版試刊號,到了十二月一共發行四期試刊號,至今也出版了六期創刊號。如今,這份報紙已經受到馬來西亞各領域,以及信徒與肢體的肯定和支持。

蔡永謙長老說,馬來西亞《基督教論壇報》將於今年十月迎來出版一週年紀念,該報也計畫在十月26-28日,在吉隆坡舉辦主題為《風起雲湧,亞洲未來教會》的IAA國際年會。他期待《論壇報》能成為海內外教會的合一橋梁,這也是神給予他的生命呼召,即連結眾華文教會。

「我會在我的人生下半場,使用我的金錢、屬靈生命、恩賜、智慧來服事神。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退休?我只能說: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我很甘心樂意奔跑天國的道路,一生服事主,一生榮耀主」,他如是說道。

蔡長老(右)到無國藉群落宣教。

壯年者成為下一代的祝福
蔡永謙長老認為,壯年者必須要有共同的異象,所謂的共同異象就是在靈裡面有共同的目標,當大家彼此有默契,一起朝著這個共同異象前進,就能夠在服事上事半功倍,看到很好的果效。

同時他也認為,壯年者必須要成全聖徒,即是要傳承、提拔及建立聖徒。「上帝白白地把恩典賜給了我們,我們必須在壯年的時候,白白地施捨神給我們的恩賜、才幹與財富,祝福下一代。」

蔡永謙長老更表示,壯年必須在職場上發揮影響力,即是要在職場上有生命的榜樣,有敬畏神的心,在言語行為上分別為聖,成為眾人的榜樣。「他們忠心於服事,有責任感,做事有始有終,不半途而廢,在職場中為主作見證。」蔡永謙希望能在職場、社區、華文教會看到更多的壯年被興起來,作光作鹽、為主發光。

未來20年要活得更豐盛
蔡永謙長老期許自己在未來的廿年裡,能活得更精彩、更豐盛;如今已邁入壯年,但如何「壯年而不老」活出精彩的生命,且使薪火相傳、代代興盛?

他表示,我們可以看看這位楷模——偉大的屬靈領袖摩西。摩西因為有屬靈長輩兼岳父葉忒羅的指點,讓事奉更上一層樓,使薪火相傳下去。蔡永謙長老表示,人生道路上要有提點自己的前輩,他們為父為師般的給予下一代指導;我們也需要有平輩同行,彼此間是如家人般的戰友、團隊;而且還需要遇上一群晚輩,讓人學會愛的給予、祝福和分享。

蔡永謙長老說能力再強的人,也千萬不要單打獨鬥,而是要與弟兄姐妹同心同行同建造。他相信一位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就是以基督的心為心,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就如馬太福音廿四章 45-46 節所說:「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