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2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偏鄉雙語營持續20年 陳文逸牧師:最受激勵的是愈來愈多孩童長大後 回頭擔任輔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偏鄉雙語營吸引小朋友參與。(圖/鄉福提供)

【記者李容珍屏東採訪報導】「疫情下,相信神仍要在鄉村行大事!」長年深耕鄉村福音事工,從彰化到屏東設有17個工作區(教會)的鄉村福音佈道團(簡稱:鄉福),每到暑假都會在各工作區在地的國中和國小舉辦「雙語營」,透過英語教學與品格教育,接觸許多鄉村的孩童及青少年。

11個梯次 近200大學生擔任輔導

在疫情下,有幾個學校臨時取消營會,多數學校報名的學生人數也遽減。有些梯次需要緊急改變服事的型態,目前還有11個梯次進行。鄉村福音佈道團總幹事陳文逸牧師受訪時感恩地表示,營會已經舉辦了20年,讓他們最受激勵的是愈來愈多的孩童長大後信主,也回頭成為輔導,帶領弟弟妹妹們。

200多名基督徒大學生投入雙語營。(圖/鄉福提供)

陳牧師說,滿多參與的基督徒大學生熱誠地投入,尤其在五月底在台中舉辦訓練時,雖然在疫情高峰時期,從南北各地來的大學生高達近200人。他們也沒有因為疫情而受到影響。他說,只要有一間學校開放舉辦營會,鄉福的籌備工作就會持續進行。

營會臨時停辦 改在教會辦福音營

由於暑假期間,很多學生沒有再回到學校,有幾所學校,到了營會開始前,才臨時決定取消,因此有兩個梯次就臨時改在教會辦福音營,就地召募學生,教案必須很快的重新調整,期望他們在營會結束後,持續留下來參加兒童主日學。

雙語營教英文也談品格。(圖/鄉福提供)

雙語營中玩遊戲(圖/鄉福提供)

陳牧師也坦言,因為疫情緣故,家長和老師也會擔心學生參加營會是否有染疫之虞?這次擔任輔導的大學生人數也減少,因此學校改為自由報名,過去一個梯次可能五、六十名學生,現在減少到三、四十名學生,尤其少子化,偏鄉的學生也愈來愈少,但是擔任輔導的大學生仍然持續投入。

這次營會進到屏東麟洛,嘉義的中埔、東石、布袋過溝、雲林的褒忠、彰化的芬園、二崙油車等地的國中小學。他以麟洛為例,許多年沒有在麟洛舉辦,由於教會多年來與學校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因此今年有75個孩子參加,是人數最多的梯次。

有的學校信任教會,開放辦雙語營。(圖/鄉福提供)

團契學生集體報名 學期中開始預備

參與的大學生以大學團契、個別報名為主,譬如成功大學團契包一個梯次,中興和靜宜大學共包一個梯次,台北醫學院參與兩個梯次。以前海外大學生是配搭,學校也喜歡這些純粹在英文環境長大的年輕人,但是主要仍以台灣的大學生帶領為主。

因為疫情,海外大學生不方便入境,台灣的學生必須自己承擔。過去人數最多時,台灣有300個大學生,海外也有100個,今年雖然人數減少,但是看到他們在炎熱的天氣,投入服事令人感動。因為他們不是到暑假才來,而是在學期中,鄉福就提供教案,他們也花時間預備,很有心的去關心偏鄉的孩子。

鄉村撒種英語品格教育為主得人

鄉福辦福音營的異象,為了更多的撒種,隨著各界不斷看重英語教學,他們看到一個機會,一扇福音的門,就是用英語營會的方式,在青少年的心中撒種。青少年的成長很快,幾年以後他們將進入大專,然後成年。青少年的階段很重要,他們是一個幼小的靈魂,裝在一個逐漸長大成熟的軀體,此時碰到的事物深深影響未來的生命。

福音沒有機會影響他們,他們將受世界的影響。為了接觸更多的青少年,更多廣泛的撒種,就需要進到學校,特別是鄉村學校。通常學校希望提升學生英文程度,因此要有更優質的營會來取得學校的認同,也只有更好品質的營會,才能從事更長久,更深入的福音工作。

營會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圖/鄉福提供)

透過營隊教會可以接觸社區,社區可以認識教會。而營隊招募年輕基督徒參與鄉福的事工,自然提升他們對鄉福的認識。透過營會本身,基督徒的屬靈生命也被陶塑,神的家自然也被建造起來。

鼓勵孩童和青少年做對的決定

陳牧師表示,他們並不期待幾天的營會,就能改變學生的英文程度,但是透過營會刺激,加上這次設定主題,鼓勵孩童和青少年做對的決定,融入品格教育,相信對他們必有幫助。

在鄉福的雙語營臉書寫道:「……神要得著鄉村這塊土地,安慰、醫治一切受傷的心。所以即使面對重重攔阻、未知的風險,我們仍然前去。我們小心,但不懼怕,因神與我們同在。賜我們好的天氣和場地進行訓練、仍然願意合作舉辦營會的學校、還有眾多勇敢忠心的福音使者。」

雙語營會前訓練。(圖/鄉福提供)

 

相關新聞:

疫情按暫停鍵 暑期各青年營會取消或滾動式調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