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9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通靈大迷惑 高度危險勿輕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撰文:皓恩╱攝影:Andy、受訪者提供

提起鬼,很多人都會產生恐怖的聯想,但是近日的香港社會卻盛行鼓吹人通靈、交鬼的風氣,在網上的討論尤為熱烈。部分人甚至抱一試無妨、貪玩的態度,以各種超自然途徑,嘗試與靈界接觸,獲取神秘力量;有些人則以財利為目的,效法「成功」的例子,招惹靈體為自己謀財。大家初時會覺得新鮮、好玩,誰不想擁有神秘力量?誰不希望人生事事順利,如有神助?可是靈界是否真如想像般容易控制?人類真的能承受隨之而來的嚴重後果嗎?

為了讓大眾更明白接觸靈界的高度危險性,本文邀請William牧師與何寶生傳道,以親身經歷靈界的過程、真實個案分享,呼籲切勿輕視通靈的危險,並要小心防範免受社會風氣影響;並有博士研究生Elaine和呂禮全博士,與大家分享對通靈的看法。

William牧師訴說幾次驅趕邪靈的經驗。

信主前邪靈騷擾  信主後為主驅鬼
William牧師在信主前經常遇到靈異事件,為求安心,他在家裡放滿神佛,每天誠心拜祭供奉,祈求觀音菩薩保佑。

有一晚他把經書、符飾放滿房間,以為就能安枕無憂,但他睡覺時卻清楚聽見靈界的聲音:「你以為吧?」那一刻他無法動彈,他喊了所有偶像的名字,但喊得越多,背部的刺痛感就越強烈,最後他記起耶穌:「耶穌,救命啊!」

當他呼求耶穌後,邪靈便不再騷擾他,自那天起,他決意不再供奉偶像。返教會後,有一天牧師說要來拆毀他家中的偶像,當晚William睡得很不安寧,隨後他聽見有聲音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叫邪靈離開這房間。」第一次是一把聲音,第二次是幾把聲音疊在一起,到第三次,William睜開眼,跟隨聲音說同一句話,然後房間變得比本來更黑,他卻能安穩睡去。

William知道是上帝在保護他,要他真正遠離邪靈。後來他成為牧師,服事過程中更遇過不少驅趕邪靈的驚險事情。

最深刻的驅鬼經歷
無論是迷信假神,或是供奉神明,對個人與社會是百害而無一利。靈界的騷擾可令人神經錯亂,被邪靈操控而失去自我。William遇過一位因通靈而被邪靈上身的女士,當時是一個敬拜聚會,在場約四、五十人,一位中年女士因身體殘疾,需要以爬的方式上樓梯而到達聚會地點。

在聖靈充滿的地方,邪靈會特別痛苦,因此敬拜途中,William看到邪靈現身。那女士所坐的椅子,不斷往前移動,而且她面目猙獰,彷彿想殺掉他。他馬上叫同工拿來膏油,並繼續唱詩歌敬拜。當他奉耶穌基督的名捆綁女士體內的邪靈時,她迅速站到他面前,舉起雙手想掐住他頸項;當時女士臉色變青,手指滲有涼氣,手臂青筋暴現,可見力道之大。

周圍的同工立即祈禱,讓這位女士的手無法觸及William頸部,他便馬上奉耶穌的名繼續驅趕邪靈,那女士不斷尖叫,面容扭曲,非常痛苦。及後William見她無法接近自己,便命令邪靈退開,宣告耶穌基督掌權!

女士仍在尖叫,並咒罵牧師,雙手依然想攻擊他,於是他說:「奉耶穌的名斬你的左手!」她的左手馬上失去力氣,眼神極度憤怒地看著牧師,他繼續說:「奉耶穌的名斬你的右手!」同樣地右手失去力氣,垂了下來。最後William奉耶穌的名斬去邪靈的雙腳,她便馬上跪下來,William立刻按手在她頭上,她不停掙扎,他只好叫同工拿來乾淨的垃圾桶,把女士的頭按在其中,讓她嘔吐。

片刻後,這位女士沒有動靜,眾人慢慢將她扶起。邪靈被驅走後,William問她發生什麼事,她卻對剛才的事毫無印象。了解之下,得知這位姊妹以前家裡拜許多偶像,但信主後一直沒有處理,便讓邪靈有機可乘。

勿與邪靈妥協  拒絕通靈行為
彼得前書五章8節:「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魔鬼可化身為不同角色,用各種方法使人失去防備心,甚至基督徒也會被迷惑,鬆懈之時,邪靈便有機會依附人身。

William認識小組一位姊妹,她素常寡言。有一次大家出席神學院特會,她站在門口突然說:「我不會進去,我要走!」當時William認為大家都來了,怎能發火不去,便責備她;但他當下察覺到,姊妹雖然嘴裡責罵,但她的眼睛正發出求救訊號,便帶她出去,在路邊為她祈禱。

她開口說:「我跟她一起已經很久了,我沒有害她。」William斷言:「不行,你必須離開。」當他按手在姊妹頭上祈禱時,他明顯感到有股力量一直往上提,她不斷慘叫,最後嘔吐,吐出來的全是煙、泥漿般的東西。嘔吐後姊妹清醒過來。經了解後得知原因──姊妹小時候有輕度自閉,在家不出聲,而媽媽信奉邪教,早晚都在念經。因此從小到大,姊妹都在內心與自己聊天,邪靈乘虛而入,假冒了姊妹的另一個自己,在內心潛伏。

William牧師勸喻大家千萬不要與邪靈妥協、討價還價!否則只會惹來邪靈上身,不要以為邪靈上身只會嘔吐、不舒服,最嚴重的是會摧毀自己生命,永遠離開世界!《聖經》清楚說明拜偶像是上帝所憎惡的,他也認為看恐怖電影、靈界節目等,都屬通靈行為,代表我們開放自己生命給邪惡勢力,邪靈便毫無阻礙地入侵我們內心!

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申命記十八章10-12節)

何寶生傳道認為邪靈易請難送。

邪靈易請難送  是披著羊皮的狼
何寶生傳道指出,靈界中有兩種力量──撒但和上帝的力量。他呼籲大眾不要因一時好奇,而進行通靈行為。玄學、塔羅牌、問米、占卜、行巫術等都是交鬼的網羅,通靈行為很多時候會使人被鬼附而失去理智。

2000年,何傳道參加布永康牧師在奈及利亞的佈道會,親眼見證邪靈的勢力。當時很多人帶著病患來,牧師在講道後呼籲大家同聲呼求聖靈做奇妙工作,很多人馬上得到醫治,不需再用拐杖、輪椅。

但後來有巫師上台企圖破壞聚會,牧師奉耶穌基督的名趕走魔鬼權勢,那些巫師瞬間失去能力,最後更信了耶穌,當場將所有巫術工具燒掉。
只有上帝的能力降臨,邪靈的威力才能瓦解。

讀神學過程中,何傳道遇過一位長期患病痛的女士,醫生無法醫治,她就去求神問卜,飲下許多符水、香爐灰,無形間很多邪靈上了身。後來邪靈逼她做問米婆(靈媒),她不肯,邪靈便不斷傷害她的身體,令她人不似人,痛苦不堪。

她有位親戚是信主的,帶了她來神學院。當時老師叫他們唱聖詩,女士便臉容驟變,身體不停抽搐。驅鬼行動由2時直到晚上11時,因女士過去交過不少鬼,體內有太多邪靈。最後持續奉耶穌基督的名,才能驅趕所有邪靈離開。

因此何傳道奉勸大家,萬萬不要接觸靈界!避免跌入萬劫不復的光境,不單自己受害,也會使身邊的人受傷害!

靈界確實有種吸引人的魔力,起初會覺得通靈好玩,但慢慢便不再有趣,因為邪靈會控制人,人沒辦法自行脫身。人有交鬼的自由,但卻沒有離開鬼的自由。上帝在《聖經》清楚吩咐不能做通靈之事,但人總帶著好奇,甚至叛逆的心,試圖接觸靈界。不過,人招鬼進來後卻沒能力送牠走。倘若身邊有家人、朋友,進行或接觸了任何通靈行為,請馬上向教會求助,千萬不要耽誤,被邪靈附體,害己害人!

Elaine認為接觸靈界有一定危險性。

通靈非娛樂 可引致嚴重後果
Elaine Cheng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part time business analyst,同時亦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博士研究生。她在應用社會學和心理學等多方的研究,讓她對最近通靈之盛行有一些看法。

Elaine認為,人總愛去窺探,了解神秘的事情以滿足好奇心。疫情之下,大眾社交活動減少,使人尋求另一些娛樂,舒緩壓力。現代人心靈相對空虛,從心理學角度看,人的身、心、社、靈都非常重要。「靈」是指人的信念系統,用以維持精神健康。當人沒有信仰支撐時,便會透過占卜等通靈方法,滿足自己心靈。

Elaine在研究New Age運動時,她發覺有一小部分人為追求靈性上突破,借助有迷幻成分的藥物,讓自己進入靈界層次。這種危險性極高的行為,她認為不值得推廣。

無論接觸何事,人必須先理解事情本質。接觸靈界有一定危險性,這也不是人所能預計的。現今科學中,未有人能對靈界作出證實,因此她不建議人主動追求靈界。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在資訊爆炸的年代,人需要更小心地分辨資訊,養成批判性思考,勿人云亦云,被媒體牽著鼻子走。

Elaine認為,通靈與洗腦有少許相近之處。她以「大數據演算法」為例,當你經常瀏覽某資訊時,網上便會推薦更多同類資訊,這與現代洗腦方式有相似地方。當相關訊息不斷植入腦海,人便漸漸失去批判思考。

Elaine遇過一位朋友,她大小事都會問塔羅牌,這在某程度上是把責任外卸,把事情的結果歸咎於通靈的啟示,而不去承擔自己該有的責任。另外,曾有人為追求靈性突破而大灑金錢,結果欠下大批卡債,經濟壓力加重之餘,心理亦承受不少壓力。

Elaine再舉出一例:她一位朋友的親人患有絕症,醫學上已無良方,親人便尋求靈界方法做另類治療,最後卻導致家人關係破裂,帶著痛苦離世。導致關係破裂是因那位「靈性大師」叫他遠離某些家人,因那些家人的「負能量」會影響病情。親人本應需要家人陪伴讓他安祥離開,但他所尋求的方法卻背道而行,最後得不償失。

呂禮全博士擔心年輕人因好奇追求通靈。

通靈影響身心  別被傳媒洗腦
呂禮全博士是香港發明創新總會的創會主席及永遠榮譽會長,他在腦部科技方面有多年研究,在洗腦議題也有涉獵。近日通靈盛行之風,讓他希望能與大眾分享一己之見。

呂博士認為,現時通靈話題盛行,對社會的影響不容忽視。對於似是而非的訊息,倘若每個人都接受為真實,社會的思維將會大大改變。「洗腦」雖有貶義,但最近流行的電視節目所表達的訊息確有這種意圖。若是傳播媒體忽略社會責任、不去加以解釋,反而會誤導大眾。

呂博士特別為年輕人和思想未成熟的人感到憂心,擔心他們因傳媒的鼓吹而去追求通靈行為,進入靈界空間探索,這不但影響生、心理,社會亦會變得混亂。待出現問題才去解決的話,代價將會非常大,實在不值得。靈界是很複雜的,人應當小心避免接觸,當人任由思想空間澎湃時,便很容易讓其他靈體進入,甚至產生幻象,出現精神錯亂、衰弱的情況。

呂博士以十多年前流行的「神打」為例,不少個案顯示當事人精神無法抽離,失去自我,最後嚴重影響身體、腦部健康。通靈行為是很危險的,當中所採取的方式都帶有危險性,可引致傷害自己甚或他人的危機。

歪理講一萬次,也能變成真理。當社會不斷被灌輸同樣的訊息時,大眾慢慢地會接受,成為認知一部分。媒體擁有洗腦的能力,它只要把同一個概念不停發出來,不知不覺間便會形成洗腦。通靈也相類似,當人相信通靈,以各種行為容許外界的能力進入時,自我的思想就有很大的機會會被取代,十分危險。

若通靈風氣繼續蔓延,一定會形成許多問題,社會只會陷入混亂。當電視節目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大於正面影響時,是否仍值得社會大眾去支持呢?呂博士希望大眾能三思而後行。(轉載自香港影音使團《天使心》雜誌八月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