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預防服事中的情慾誘惑】宣教士保護婚姻有策略和方法 華人宣教士關顧研討會提供良方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陪你同行 ,與你同工」的華人宣教士關顧研討會。呼籲一起關心宣教士。(圖/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遠在幾千里外的宣教士,他們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同樣會遭遇沮喪、哀傷、甚至心靈創傷,教會要如何支援關懷?

中華基督教內地會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於今(20)日上午,在台北懷恩堂舉辦的「陪你同行 ,與你同工」華人宣教士關顧研討會,多位長期投入宣教關顧的教牧同工和宣教士,在會中分享過去多年關顧的經驗,及發現和遇到的挑戰和問題,期待華人差傳工作未來在關顧宣教士,結合教會和機構走得更長遠。報名有四、五百人,現場有一百多人参加,其餘從台灣及18個國家連線參加。

談到「宣教士面臨的挑戰和需要」,提供宣教士關懷輔導的非洲內地會同工張憶家博士表示,她曾聽一位宣教士說,有一對宣教士夫婦被搶時,三歲的女兒差一點被歹徒持鐮刀傷害,經夫妻奮力抵抗,才將歹徒擊退。當他們被問道:「你們從遙遠的地方來到這裡宣教,卻遭遇此事,你們是否萌生退意? 」宣教士說,歹徒會這麼做,是因為不認識耶穌,這也是宣教士更願意來到這裡服事的原因,她聽了覺得很感動。

會場(主辦單位提供)

宣教士需要關顧輔導

但張憶家也表示,通常到輔導中的宣教士,多半有焦慮、憂鬱或創傷反應,有的是因與其他宣教士的衝突,或是團隊內部的衝突。當傾聽宣教士的個案時,她會同理接納,不做任何批判。

但是令她比較痛心的是,聽到宣教士遇到色情、婚外情挑戰或遭受性侵的問題。其實宣教士也有可能心靈破碎、受「罪」的誘惑,他們也需要關顧。感謝主的是,只要我們向神降服,不論心靈如何破碎,當我們悔改之後,神仍然願意使用我們。我們不要因為有宣教士犯罪,而感到失望,因為還是有很多宣教士緊緊依靠主。

西方宣教士面臨到的色情或婚外情的問題,在華人之間多半不談論,只是當成祕密,擔心會產生更大的負面效應。張憶家博士說,上帝並不需要我們做甚麼事,但祂藉由一群對祂順服、忠心,將耶穌復活的能力,在軟弱身上彰顯出來。因此能夠服事祂,完全是祂的恩典。

宣教士的領導到禾場探望恢復的快

很多教會把人差派出去,之後讓他們「好自為之」,因為教會內部還有很多事要忙。而且即使有關懷,多半只是關心事工的成果。若是宣教士身心疲乏需要休息時,可能教會只會專注於事工的延續性,而忽略宣教士的需要。宣教士在順服上帝呼召,以及和教會合一中,又承受著撕裂般的痛苦。她說,當宣教士受到創傷,他們的領導到禾場探望,宣教士復原的情況會比那些沒有人去探望的宣教士。還要快復原。

坦承脆弱要從領袖開始

張憶家也提到,宣教士會面對事工和個人的挑戰,參與宣教士關顧的同工和弟兄姊妹需要同理他們,並且幫助他們。同工本人也有強韌的心理素質:調節情緒、控制衝動、樂觀、同理心、自我效能感、外展能力;另外,培養坦承自己脆弱的關顧文化,可能是親近的弟兄姊妹、家人,使宣教士能在不批判、不下斷語,並且能夠彼此接納、保護的安全環境下,進而彼此鼓勵的環境中成長。

「坦承脆弱要從領袖開始。」教會機構領袖要勇於與同道分享在主裡的脆弱,甚至將此文化推展到核心的同工。當宣教士來自這樣的文化,及早面對苦難和干預的方法,就不必等問題如滾雪球般,耗掉很多人的精力。

自以為不會跌倒 就易掉入試探誘惑

另一位講員張江光麗,曾在亞洲服事華人牧者和宣教士家庭。目前是美國納蘭摩爾基督教基金會(Narramore Christian Foundation)的夥伴同工。她在分享「預防服事中的情慾誘惑」時表示,大多數忠心僕人在這方面跌倒了,尤其自以為不會在這方面跌倒的人,最容易跌倒;因為試探誘惑不知不覺進入了心裡。這也是她這次要分享的原因。

她說,當有非配偶的異性滿足自己心裡需求時,試探誘惑就會出現。此外,服事的壓力也會增加試探誘惑的可能性。但宣教士也是有方法可以保護自己抵擋誘惑。

張江光麗記得有一次,一位國際性機構副總幹事帶著妻子來找她求助。對方當面向妻子坦言,自己快要犯罪了,因為他的秘書對他的工作瞭如指掌,秘書了解他的壓力,出差也和他一起去,朝夕相處,讓他對祕書產生愛意。因此,他請求妻子關心他的工作,常到他工作場合,了解他的事工,在他面對壓力時,可以聽他訴苦。但是他的妻子聽了之後,還是只關心孩子以及丈夫的吃穿,對於丈夫的憂慮,完全置之不理。丈夫知道自己快要跨越犯罪的界線,但他的妻子卻不願意幫助,這種反應相當令人遺憾。

認識婚姻關係中的強項 那些需要成長

什麼是壓力的來源?在面對壓力時,人們是否都是用不健康的方式處理?例如吃一大堆東西,或看不該看的東西。人們又如何用更健康方式處理壓力呢?張江光麗表示,乃是要更深認識自己,保護自己不受誘惑跌倒犯罪。

她說,任何一對夫妻要進入別的國家進行跨文化宣教前,一定要先做婚姻評估。避開誘惑試探先要認識自己婚姻關係中的強項,透過強項來服事神。另外要了解婚姻關係中,有那些需要成長?是否夫妻有一方脾氣比較暴躁,或是不知道如何處理衝突?

加強夫妻關係,可計畫如下:一、有健康的習慣,每天情感連結、隨時多「存款」情感,讓另一半常覺得被愛,有一起禱告的習慣,並常為配偶代禱,了解夫妻雙方都看重的事。二、定期評估並更新婚姻夢想與目標。三、參加夫妻成長營。

宣教士保護婚姻有策略和方法

張江光麗也以自己為例指出,她和先生都看重每天早晚走路的習慣,一邊走一邊禱告,若一天沒有走路,就很不習慣。她和先生婚後蜜月時,就開始計畫日後要做的事,譬如神呼召她的先生要念神學,他就開始做預備,希望45歲時,投入家庭事工。這也能幫助他們一起向前。只要是不合乎計畫的事,他們都不會多想,合乎計畫的事便予以考慮。每年會有兩次,至少一年一次,夫妻兩人一起審視過去的計畫,了解還有那些需要加強,並且持續接下來的計畫,幫助夫妻溝通,重新認識彼此。

宣教士夫婦到了宣教禾場,一定會面臨很多的誘惑,張江光麗於是提出「保護婚姻的策略」,供眾人思考:一、和他人有清楚的界線;二、對異性略有心動時,便及時和配偶有敞開的溝通。三、要有問責夥伴。三、在各種場合多多誇獎配偶。

用愛、禱告和奉獻來支持宣教士

研討會還有台北信友堂宣教部資深同工藍婉淑宣教士關顧推動者和培訓老師王鈴惠的分享。另外還安排工作坊和座談。主辦單位表示,今年是馬偕來台150週年,在歷代宣教士的委身和聖靈的工作下,華人從福音的領受者,成為耶穌基督救恩的見證者,並積極投入跨文化宣教。教會牧者和弟兄姊妹用愛、禱告和奉獻來支持宣教士,是美好的見證。但相較於擁有豐富差傳歷史的西方教會,華人教會在許多執行層面,依然有成長空間。宣教士關顧的相關議題,考驗著教會能否將跨文化宣教,進一步深化及優化。

近年來,雖然各種變化和挑戰阻礙了教會推動短宣的行程,但是上帝從來沒有停歇祂手中奇妙的計畫。即使移動受到影響,眾牧長和弟兄姊妹對跨文化宣教的心志不但沒有減退,反而更多把焦點放在中長期的宣教,並積極裝備學習,不斷地探索合適的宣教事奉方式。

期待這段上帝特別預備的整建期,台灣教會在普世跨文化宣教的參與將會有不一樣的新頁。懇求主使用華人教會的差傳事奉,與越來越多回應上帝呼召的華人宣教士,同心合意興旺福音,成為上帝祝福列邦的器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