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曾痛失愛女、頭被砍了一刀大難不死 丹麥宣教士見證神的恩典奇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凃尚儀 追蹤
丹麥人勒內.塞林德在世界各地宣教,曾在哥本哈根以色列廣場(左)被襲擊。(圖左:Google Map, 圖右:FB@René Celinder)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2002年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基督教宣教士勒內.塞林德(René Celinder)於凌晨三時,在以色列廣場(Israel Plads)帶領一場支持猶太人的通宵禱告會,未料一名巴勒斯坦移民突然用切肉刀砍他的頭。

「幸運的是,我的頭很硬」,勒內打趣道。醫生解釋說,如果不是因為只是一次側擊,他可能已經死亡或是因傷以輪椅代步。在醫院裡,他打電話給妻子朵拉(Dora)說:「別擔心,我還活著。我只是頭被砍了一刀。沒問題,我沒事。」

巴勒斯坦人襲擊的以色列廣場,是丹麥哥本哈根市中心的一個大型公共廣場,1968 年10月11日,為紀念丹麥納粹迫害猶太人25週年,將此地更名為以色列廣場。由於許多丹麥公民的協助,在納粹大屠殺期間,丹麥猶太人的傷亡人數,是全歐洲被占領國家中最低的,超過 99% 的丹麥猶太人在大屠殺中倖存下來。

哥本哈根的以色列廣場。(圖/cobe.dk)

勒內當時正在為15個人祈禱,他們面對著一些懷有敵意的巴勒斯坦人,這些人認為以色列沒有權利在聖地生存。

員警全程對通宵禱告會進行維安工作,但當巴勒斯坦人離開時,員警也離開了。沒想到就在員警離開後,襲擊勒內的巴勒斯坦人出現,請求勒內和他握手。當勒內善意地伸出手時,這人拿出切肉刀,朝他的頭部砍去。勒內幸運地在襲擊中大難不死,並且上了新聞。當地的一個猶太人組織得知後,表彰他為以色列提供的支持和幫助。

勒內勇於宣傳福音。(圖/翻攝自FB@René Celinder)

家暴父撫養成人 揮霍保險理賠金

現年66歲的勒內目前遊走於各國,向黑暗中迷失的人傳福音;而他自己也曾經一度迷失在黑暗中。

勒內由一個家暴成性的父親撫養長大,他後來成為一名油漆工和雜工。30歲時他罹患胃癌,他向上帝許下承諾:「如果祢醫治我,我將用餘生來服事祢。」那時他並不認識上帝,但記得童年曾參加過教會的禱告活動。

在成功地切除胃部雞蛋般大小的腫塊之後,勒內卻沒有履行服事上帝的承諾。三年後,他因為擔任油漆工和玻璃纖維工人,導致受到化學品傷害,獲得5萬美元的保險理賠。他拿到這筆錢後,就到處旅行和酗酒,不到兩年的時間,便將錢財揮霍一空。後來他讀聖經「浪子回頭」的章節時,內心深受觸動。

一位阿姨告訴他,去教會可以得救,他就照著去做了。他還前往聖經學校就讀,並著迷於聖經的真理。隨著在主裡成長,他停止了對不滿的人事物的咒駡。

出國宣教,為人祝福禱告。(圖/翻攝自FB@René Celinder)

因罪遠離神 被教會的愛擁抱

不幸的是,他並沒有停止犯罪。他與學校的另一名女學生發生性關係,在被管理員發現後遭到退學。回到家後,有一段時間他因為內疚,躲避基督徒和教會。弟兄們找到了他,並問他為什麼不來教會?「我很害怕,因為我一直在犯罪」,他真誠地說。

弟兄們鼓勵他回到教會,當他回來的時候,人們擁抱著他,他發誓不再犯罪。後來,他遇到了第二任妻子朵拉,並與她成婚,兩人至今已經結婚25年。

他提到,曾經在一次基督教夏令營活動上,遇到了昔日聖經學校的舊情人,他問妻子他應該怎麼辦?「你需要去請求饒恕嗎?」朵拉問道。勒內真的這麼做了。在營會的最後一天,他和舊情人都走到祭壇前,請求上帝的饒恕。「當我學會了饒恕的真諦,我就真的得著自由了」,他說道。

與女兒艾瑪。(圖/翻攝自FB@René Celinder)

痛失愛女 妻子夢中和女兒在天堂相會

現年66歲的勒內和妻子朵拉曾經擁有一個女兒艾瑪(Emma),她出生時心臟有三個洞,醫生為她進行12個小時的手術,卻仍無法挽救她。小艾瑪不久後就去世了。

勒內想逃離這個令他痛苦的悲慘事實,但醫生鼓勵他抱起孩子說再見。這個悲傷的過程帶下了醫治。小艾瑪出殯的那一天,下起了雪、刮著大風。但在追思禮拜之後,當他們都走出教堂時,暴風雨停住了,陽光普照。艾瑪下葬那一刻,鳥兒在歌唱,他感覺到上帝的同在。

勒內當時做了一個非常不尋常的禱告請求:「主啊,請再給我們一次看小女兒的機會。我知道我們不能作這樣請求,但如果可以的話,祢能幫我們一次嗎?」

那天晚上,妻子朵拉做了一個夢,在夢裡她去了天堂,第一個迎接她的人就是天父上帝。「父啊,祢見過我的女兒艾瑪嗎?」朵拉問道。「是的,她在那邊爬來爬去,玩得很開心」,上帝回答道。

「然後她和艾瑪說話,艾瑪不受限於世上嬰兒的能力,她竟然還會說話」,勒內說。「這裡真的很漂亮」,艾瑪告訴媽媽。 「我會在天堂得到更多的祝福!」朵拉醒來時很開心。

「我們知道將來我們會再見到她,她如果還活著,現在應該是25歲了」,勒內解釋道。

在街頭張貼詩篇91篇的傳單。(圖/翻攝自FB@René Celinder)

上帝帶領 免租金開創咖啡廳外展事工

在上帝的感召下,勒內在地窖開了一家咖啡館。他邀請人們,供應他們咖啡和食物,為他們進行醫治禱告,這是一個持續發展的外展中心。勒內咖啡館也是個神蹟,當他第一次看到這個地方在出租時,租金是一個月5千美元。他感覺上帝鼓勵他租下這裡,但他其實付不起房租。於是他等了一年,租金終於降到2千美元,接著他便採取行動。

勒內主動向屋主提出幫他粉刷屋子換取免費使用地窖的構想。屋主考慮三天後,告訴他不用粉刷,只要勒內負責清理並整修好三層樓梯,就可以免費使用地窖。勒內花了四天的時間完成了這項工作。接下來三年裡,他從早到晚都在咖啡館工作,還走到街上邀請人們進來。「在那裡,每個人都得救了,每個人都被醫治了」,他說。

與妻子朵拉結婚25年。(圖/翻攝自FB@René Celinder)

相關新聞:

上帝在丹麥動工 眾教派合一推動對外網絡 新政府半數官員拜訪過教會

〈遇見當代教堂〉純樸優雅 丹麥管風琴教堂

〈遇見當代建築〉廢棄圓筒的再生  丹麥哥本哈根穀倉與水塔改建

2021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 聚焦疫情中人性光輝 丹麥攝影師首獎作品催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