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手持玩具槍的兒子遭警射殺 悲痛的基督徒藝術家用畫作感念上帝救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編譯余友梅 追蹤
(圖/YT@RZIM Canada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陳貞元、編譯余友梅/報導】詹姆斯.圖根(James Tughan)並不責怪警方在他的養子艾力克斯(Alex)拿著玩具槍,指向他們後將其射殺。

在已成年的養子揚言要威脅他這位父親的生命之後,詹姆斯打電話報警。他並作證警方到場是為了保護無辜。詹姆斯在談話節目《杭特利街100號》(100 Huntley St.)受訪說道:「除了艾力克斯之外,我完全無法責怪任何人,因為事端就是他挑起的。」

〈Marked〉(2012)(圖/翻攝自artway.eu)

作品探討罪惡世界及人際脆弱

但是由於詹姆斯無法消弭因這起事件為家庭帶來的打擊,因此他將痛苦宣洩到畫紙上。他大多數使用粉彩作畫,因為他認為這種媒介非常靈活,可以傳達豐富的細節、顏色和精緻分級的色調。

身為一名寫實主義派的成功藝術家,詹姆斯的作品探討在充滿罪惡的世界中,人與人之間關係的脆弱;但同時也表達透過上帝的救贖,能為人們提供希望。他說:「這是我處理這種現象的方式。」

〈Grace〉(2013)(圖/翻攝自artway.eu)

詹姆斯在加拿大多倫多的一個基督教家庭長大,並且隨著家人一同信仰基督。但一切並非都如表面所見的和諧,他的家庭關係實際上是充滿了裂痕。然而不像其他許多因為父母失和,而拒絕他們信仰的子女,詹姆斯反而將這種不和諧,昇華到他的畫作當中。

憑藉著對細節的掌握,詹姆斯的寫實主義派作品出類拔萃,並藉由商業運作,成為炙手可熱的畫家,享負盛名長達25年。但因為養子的去世,他漸漸轉回他創作的最初領域──純藝術的創作,想要為在破碎的現實中依然堅持的信仰發聲。

腦損傷和吸毒毀了兒子

詹姆斯已婚,育有兩個孩子──22歲的瑞秋(Rachel)和19歲的艾力克斯。艾力克斯是他們的養子,擅長運動;但因為沒戴頭盔玩滑雪板,造成腦損傷,還在七年級時染上毒癮,也因這兩起事件,毀滅了艾力克斯。

詹姆斯和妻子先前並沒有發現孩子吸毒,直到艾力克斯變本加厲地吸食搖頭丸和海洛因,父母才知道事態嚴重。此時的艾力克斯已經人格扭曲,成為一名充滿仇恨和攻擊性的年輕人。

詹姆斯說:「情況愈變愈糟,他彷彿變成了另外一個人,我們的家成了戰場,他成為一個滿口謊言的騙子。我漸漸感覺到無助,我已經盡我所能了,但是我拒絕放棄他,因為他是我的孩子。

〈Lazarus〉(1977)。

2013年時,詹姆斯創作一系列花卉畫作,透過彩繪作品尋找精神慰藉。那時兒子和他疏遠,又有暴力傾向和毒品上癮的問題,他和妻子不得不用創作來減少情感創傷。

藝術是畫家的一道安全閥

但是情況仍發展到不可收拾,艾力克斯這位充滿憤怒的年輕人,威脅他的家人,揚言將他們殺死。鑒於事態嚴重,詹姆斯作出一個痛苦的決定──打電話給有關單位,希望他們能夠拘捕艾力克斯,將他送去接受心理諮商,或是他迫切需要的康復治療。

不幸的是,艾力克斯拿了一把玩具槍指向來家裡帶走他的警察。警察一時之間無法分辨那把槍的真偽,它看起來和真槍相差無幾,不像玩具。於是特種部隊被迫開槍,艾力克斯應聲倒地。

〈Triage〉(2015)(圖/翻攝自Image Journal)

身為父親的詹姆斯深受打擊、悲痛欲絕,事後只能透過藝術創作,將痛苦向上帝訴說。他說:「這是我的一道安全閥。我之所以愛上帝,是因為祂尊重我,讓我能用自己的視覺語言與祂溝通;祂曾醫治我年輕時所受到的極大的情感傷害。」在題為〈Triage〉的畫作中,詹姆斯以十字架標誌性的美,將人們從迷失方向的現實中,引導回轉向上帝。這件作品的十字架,也標誌著詹姆斯失去兒子艾力克斯的巨大傷痛。

〈The Gates〉(1998)

耶穌是最初的藝術家

詹姆斯早期作品〈大門〉(Gates)則像一張希望的地圖,人們從空中的視角,看到了羔羊雖經歷困惑、圍困、頹喪和攻擊、沒有盼望,但是卻仍被愛著,因為基督與我們同在。上帝進入詹姆斯夫婦的生活,幫助他們面對艾力克斯的死亡,也可反映這張畫作所表達的愛;詹姆斯並在教會中向年輕的會友見證這樣的愛。

上帝以尊重的支持,褓抱著詹姆斯和他的妻女,讓詹姆斯能在艾力克斯的喪禮上,以溫和但清晰的聲音,說出兒子上癮並導致死亡的真相。艾力克斯的朋友除了毒販,也都在場聆聽,並同理家人的悲傷。

〈Span〉(2014)(圖/翻攝自Image Journal)

詹姆斯是信仰上帝、榮耀上帝的藝術家,將信仰融合到藝術當中。他說:「在現代教會中,存在著一種假設,認為藝術家都對真理不感興趣。但對我個人而言,我很樂意看到藝術家和牧師、神職人員合作宣揚福音。我和同事們都相信,最初的藝術家就是耶穌。祂擁有全宇宙有史以來最巧妙的創造性思維。」(資料來源:Image Journal)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