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7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從荷蘭宣教士起信仰傳承150年】世世代代獻上長子 家族五代接受呼召當牧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謝宜汝 追蹤
潘家與上帝立約,世代均為傳道人。(圖/受訪者提供)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聖經看重信仰傳承,以及上帝要與我們代代立約,得榮耀的呼召!在高雄有一個家族,自荷蘭宣教士起,世世代代將長子獻給上帝,每一代的傳道人,都是祖父母、父母日夜不斷地為兒孫們禱告。其中更有人因著呼召,放下令人稱羨的科技業副總一職與豐厚年薪,只為了回應神,讓這份榮耀恩典世代傳承!

H.H  Plus幸福家教會(Happiness.home+)潘暉恩牧師為潘家信仰傳承一百五十年來的第五代牧師、第六代基督徒。他是家中的長子,下面有兩個妹妹,大妹潘暉慈嫁給牧師,成為真愛教會的師母,同時也在聖光神學院服事;二妹潘暉真為神學生,也即將成為傳道人。

潘暉恩牧師受訪時笑著說,每次家族成員聚會,加上父母親一共就有三個牧師、三個師母、一個傳道人;這份家族代代傳承、為上帝服事的職分,是非常大的恩典。

「家族當中第一個基督徒,最遠可追朔自一位女荷蘭宣教士,她飄洋過海來到台,在宣教過程中嫁給台灣人,他們的後代成為了家族中的第一個牧師,此後這份對台灣人的愛、禱告的烈火、服事的呼召,便代代傳承下來。」潘暉恩牧師說道。

潘良謀牧師傳道至今。

每一代一定要有一位傳道人
他的家族有個傳統,父母親會將長子獻給上帝。爺爺也曾經告訴父親「潘家每一代一定要有一位傳道人,而且必須是長子。」並且無論是祖父母、父母,都會日夜地為子孫們禱告。

潘暉恩牧師表示,從前並不明白,只想逃避這個「家族呼召」。從小看見父母親那麼辛苦,24小時都奉獻給教會,有時服事會友到晚上九、十點,才能回家吃晚餐,讓他覺得只想逃避。於是他認真唸書、拼命工作,成為一間上市公司的副總,年薪相當豐厚,但是在他的內心仍然有一份空虛感、欠缺感。

在公司一次與國外客戶的案件進入法律戰,同時母親也罹癌,讓他陷於低潮,卻轉化了過去一顆剛硬的心。奇妙的是在他最沮喪的一週裡,上帝派了將近二、三十個人勸他去讀神學院,甚至有一位拜佛的董事長也勸他去讀神學院,更有一位IBM的副總特別搭飛機來看他,也是為了勸他去讀神學院。

潘暉恩牧師感受這份上帝呼召的迫切感,他便在心中禱告:「上帝,假如這是你的旨意,請在六點前有神學院老師親自打電話給我,叫我讀神學院。」接著他把手機關掉,跑到西子灣,過了六點再回家。進門後,他才剛開心地跟妻子說,上帝沒有要他捨身奉獻,不料妻子卻回答他:「剛剛聖光神學院的一位老師,於五時55分打家中電話給你,要你去讀神學院。」

潘暉恩(右)按牧典禮,從父親潘良謀(左)傳承上帝的呼召。

幾百萬年薪比不上靈魂永恆的價值
成為傳道人之後,潘暉恩牧師才明白這份在家族中的呼召,是多麼榮耀的恩典。「我在循理會牧會7年、成立幸福之家3年,我沒有一天後悔過!當然過程裡常常流淚徹夜禱告,但是上帝讓我看見『為上帝所愛的人而活』,是多麼的有價值,用上帝的愛醫治他人的生命,是多麼的幸福!」他更感性地說:「是上帝看得起我們家族,讓我們能愛上帝的孩子,幫助他們無光的生命進入到有光的人生。」

H.H  Plus幸福家教會

他回首原來從小到大,爺爺、爸爸牧會、禱告的身影,早已深深烙印在他的心中。爺爺潘純榮牧師在長老會牧會過12處偏鄉教會,只要長老會哪裡有需要調派,他就順服前往。在那個交通不發達的年代,潘暉恩牧師記得小時候要走上三個小時的路,才能找到爺爺所在的深山教會。看見爺爺不辭辛勞,滿足地微笑著服事當地會友。

而父親潘良謀則是在大寮商協循理會牧會25年,並到鳳山循理會牧會12年,也在聖光神學院教書。他看見父母親深耕當地,幫助人生命翻轉、靈命成長,想盡各種辦法解決各種問題,用生命活出上帝的榮美、造就孩子們、兒孫們,對信仰的這份堅持和傳承。
如今潘暉恩牧師也有三個孩子,他表示不會給孩子太大的壓力,讓他們適性發展,但是也會為孩子回應上帝的呼召禱告。

潘家六代基督徒,奉獻一生服事神。

祖先不間斷的禱告烈火
妹妹潘暉慈師母受訪時表示,以前看到祖父母、父母牧會很辛苦,24小時都奉獻給教會,而他們三兄妹卻是在會友的幫忙看顧下長大。這樣的成長環境,讓她有點退縮,不僅不想當牧師,也告訴過自己,不要嫁給牧師。沒想到在上帝的精心安排下,還是嫁給了牧師,以司琴服事神。

在她的印象中,爺爺和奶奶活出了一生奉獻的榜樣,奶奶來自於背景很好的家庭,與爺爺一同在深山裡牧會,過著連買菜都要走2個小時路的艱苦生活,卻仍然甘之如飴。爺爺退休後有一個專屬搖椅,常常看見爺爺安靜地坐在椅子上禱告、靈修。爸爸則是日夜跪地禱告,他每天清晨即起禱告,接著開教會的門,服事一整天;到了晚上巡視教會以後,再關上教會的門。若孩子晚歸,也一定會守著、為孩子禱告,等孩子回家。

而媽媽的禱告是劬勞流淚禱告,她回娘家時都會偷翻媽媽的禱告筆記本,看見媽媽日夜為她認識的每個人,到所有人的孩子、孫子禱告⋯⋯。她相信正是因為先祖、祖父母、父母不間斷的禱告烈火,才能讓整個家族活出書約書亞記廿四章15節的生命──「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潘良謀牧師牽著女兒的手,支持她走上服事神的道路

潘良謀牧師:曾聽見上帝呼召
八十幾歲的潘良謀牧師受訪時說道,其實他也並非從小就立志當牧師,他的祖父是清朝秀才,後來被呼召成為牧師;而爸爸一生奉獻,家裡非常窮,所以他高中時便立志要出去工作賺錢。卻接連兩日聽見上帝充滿權柄的聲音:「不要愛世界過於愛我」,以及「你若賺得全世界犧牲你的生命有什麼益處?」讓他當下立刻降服於神,願意奉獻一生。

回首牧會的這些年來,潘良謀牧師深深地感謝主,讓他能一生行走在這條為著福音、和人靈魂得救的道路上,幫助弟兄姐妹靈性成長,再影響更多人來信主。如今他的三個孩子都走在事奉神的呼召中,還有五個孫子,他仍然每日為兒孫們禱告、感謝神賜給家族的愛的呼召。

潘良謀牧師每日跪地禱告的身影刻印在子女心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