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6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台南大光教會系統化建造教會門徒 用線上媒體工具翻轉後疫情牧養型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大光教會結合媒體與線上工具,在宣教與教會牧養上發揮極大果效;左上為蔡安祿牧師,左下為蔡其佑傳道。(圖左上及圖左下/洪嘉蔚攝影、圖右/翻攝自臉書 @大光教會青年牧區)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疫情對教會的牧養與運作帶來許多影響和挑戰;後疫情時代,基督徒與教會要如何繼續為主得人,是每個人都應關注的方向。

大光基督長老教會蔡安祿牧師與青年牧區蔡其佑傳道,19日受台南神學院實踐神學中心邀請至高雄德和長老教會,分享疫情讓教會面臨的瓶頸及建議,也談到大光教會在這一、兩年疫情期間,牧會上的經驗與轉變;讓許多牧者、長執與同工對傳福音和牧養教會的迷思,有了全新的翻轉。

大光教會蔡安祿牧師與蔡其佑傳道受邀至德和教會分享。(圖/王子豪牧師提供)

檢視教會的屬靈體質

疫情再次檢驗了教會的情況,蔡安祿牧師引用巴菲特曾說過的一句話:「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有穿著褲子游泳」表示,所有外表所凸顯的現象,都是由本質所衍生的問題;而疫情也檢驗了一間教會本身的狀態是否健康?

目前教會面臨的瓶頸,就是許多基督徒缺乏經歷神的恩典與能力,這也造成基督徒缺乏使命感,生命較難委身於神。若一間教會的多數信徒或領袖也有這樣的特質,教會運作的無力感也會加重,甚至異象目標變得模糊。

教會的本質是要傳福音,若教會沒有陪伴信徒一同完成福音大使命、再次挑旺彼此的內心,將會失去教會存在的意義。其連帶的影響就是人們對聖經真理的信服度下降。牧會就如同蓋房子,除了要有設計圖(意象和目標)外,本身的土地品質和建材(優質的屬靈體質)也很重要。

蔡安祿牧師。

因此蔡安祿牧師建議,教會首先要做的,是必須鼓勵基督徒更加親近神,讓基督徒多多經歷神的大能、活出神的見證、數算恩典。同時身為教會的領袖,也要學習激勵、挑旺和與人連結,強化領導和配合度,並建立有力的關懷牧養系統。

疫情造就教會新的轉機和蛻變目前大光教會每週有870位成人信徒參與實體聚會,兩個月前兒童參與聚會的人數也從250人增加至300人。去年(2021),雖然遇到了嚴重的疫情,但是大光教會發動「興起建造」的認捐,將教會的主要空間重新裝潢;也用突破、創新的方式牧養教會,反而讓疫情造就教會新的轉機和蛻變。

面對疫情影響,教會不能再只注重自己的專業、閉門造車,必須要跨界學習。疫情爆發後,蔡其佑傳道就深刻體會到將聚會和訓練課程線上化的重要。「牧養各個年齡層(尤其是青年),都應更看重社群與媒體宣教」,他說。

後疫情時代,教會將聚會、課程線上化非常重要。(圖/翻攝自臉書 @大光教會青年牧區)

使用新媒體 讓年輕人在教會有表達空間

教會的品牌形象和行銷,也因為疫情和科技的日新月異,變得格外重要。網路上的資源遍布,年輕人能接觸到的東西太多,選擇更是多元;因此不再完全是教會選擇會友與慕道友,反而更多的是年輕人在選擇教會。

蔡其佑傳道鼓勵眾教會,運用新媒體的行銷方式,例如街訪、影片、直播等方式,讓年輕人在教會有空間能夠表達自己的想法;青年的參與感增加,願意到教會的動機也會提升。

今年初疫情較嚴重時,大光教會青年牧區的主日就曾以Instagram直播進行,牧者不僅能跨越地點的限制分享信息,青年們也可以透過打字和加入直播一起互動,讓聚會變得活潑不少。蔡其佑傳道在分享中坦言,Z世代需要的是同理和溝通,不是單向對話;教會若能善用這一點,必能更加親近年輕人,幫助他們有機會來到教會。

從小組內再細分「小家」,牧養上更容易也更穩固。(圖/翻攝自臉書 @大光教會青年牧區)

小而巧虛實整合牧養更容易

媒體載具若是引導眾人進到教會的管道,那麼人能留得住的關鍵,則是有小組系統的支持。大光教會的小組長在疫情間仍然積極地關心會友。在聚會時也從小組中再細分成「小家」的形式,讓3-4人聚集於一處參加聚會,較不需擔心群聚,小而精巧的組合在虛實整合的牧養上也更加容易。

時局的快速變動,教會也必須跟進改變;團隊的作業模式要從原先的「被動改變」,轉化為「享受改變」,讓習慣更加敏捷化。後疫情時代,媒體不再只是一種工具,而是人和教會對外聯繫及接觸的主要方式之一。因此教會需要看重媒體人才的培育。大光教會便將同工送到運用媒體較有經驗的教會交流學習,回到教會後加以採用,或是調整成更適合自家教會的形式。藉此也培育出教會的新媒體團隊。

大光教會建立「南作夢」、「異鄉人」、「威Maker」等多個平台,針對不同的牧養族群和事工方向,創建多元化的內容與活動。也藉著將受眾區隔化,讓對特定領域與族群感興趣的慕道友,更能直接地去找到有興趣的內容。信仰再結合更貼近人們的話題,搭配媒體傳播,迸出新的火花。

兒少事工同樣需被重視。(圖/翻攝自臉書 @大光基督長老教會)

全年齡層都是重點牧養對象

蔡安祿牧師在十幾年前,就看到教會人口普遍老化的問題,便開始積極發展和推動兒童及青少年事工。如今因著疫情,教會獲得再次看見舊問題的機會,得以將事工策略翻新,重新贏得下一代。

過去教會對兒童的牧養多停留在主日學,蔡其佑傳道分享,兒童事工並非「托兒所」形式。兒童也是主的門徒,同樣也需要被興起建造,未來參與服事。在建造上,用心地對待兒童和青少年的需要,有助於發展成活力教會

對於所有的事工,教會的建造要邁向系統化,要以人為本漸漸擴張。「所謂系統化的建造,就是要在牧養人時尋求教會的異象和目標,擬定策略後,扎實地實踐和追蹤果效。最重要的是檢討優化每一個環節」,蔡其佑傳道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