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4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人生低谷下的救命禱告 香港歌手關心妍的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歌手關心妍(Jade)願以生命經歷鼓勵眾人。

撰文:皓恩╱攝影:Tidus、受訪者提供

20年光陰,足以讓一個人蛻變。從黑白拼湊到色彩斑斕的人生,從懵懂無知到時刻以上帝為樂,關心妍(Jade)深深明白上帝在她生命的旨意。

低谷之中,她以禱告為最後一根救命稻草,並抓緊上帝的應許。「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破碎是為要重塑;挫敗是為要成長。Jade成功由低谷爬起來到高飛如鷹,這是禱告的力量。

情傷帶來第一次禱告

Jade在大學時期因情傷出現輕生念頭,在準備吞下所有頭痛藥之際,哥哥敲門打斷了她的低落思緒。當時,哥哥邀請她回教會,與她一起禱告,教會弟兄姊妹還送她一本聖經。

她在祈禱後第二天,發現沮喪心情有所改變。「當時如同經文所說:『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篇三十篇5節b)真的很神奇!」而後,她也漸漸找到人生的方向──音樂。

Jade參加了不少創作歌曲比賽、新秀歌唱比賽,於2002年出道,出道兩年已有高人氣,更於香港紅館開演唱會。可是九個月後,她開始從極受歡迎,到後來被大眾無故攻擊,同時出現許多關於她的奇怪新聞和討論,持續不斷的網上霸凌,令她的事業滑至谷底。

低谷中,Jade不明白自己做錯了什麼,為何上帝要給她一切,然後又奪走。「但現在回頭看,我感恩自己在加入娛樂圈前已信主,在教會被牧養、裝備過一段時間。上帝讓我學會,在面對困難時要多禱告;那段時間我深刻經歷到祂的同在,祂藉著許多弟兄姊妹來安慰、支持我。」約伯記四十二章5節說:「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Jade認為,這節經文貼切形容了她當時的感受。

「上帝的拯救很及時,我在情傷時有輕生念頭,若不是主立刻拯救,我可能已經死了。」因此她深知,上帝要她經歷低潮有祂的心意。她起初在娛樂圈一帆風順,不斷追求名利人氣,若不遇上挫敗,她或許會迷失,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麼。

2012年榮獲「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以禱告抓緊上帝的手

心灰意冷之中,Jade曾懷疑上帝放棄了她,但她仍堅持以禱告等候主的幫助。「後來很奇妙地認識了永恆音樂事工的負責人劉港源Gary,他們邀請我去服事、作義工,我便在失業時開始服事。由探訪醫院、監獄,再到第三世界和山區進行音樂服事。」

那兩三年,她在不同的慈善機構分享,又在學校鼓勵學生。直到現在,作義工已維持了十多年,從無間斷。「這十多年讓我看到,為何當初上帝要破碎我的生命,原來祂不希望我單單發展歌唱事業、追求名利,而是要以我的歌聲和生命經歷,鼓勵在傷痛中的人,帶領他們信主,進入上帝的真光。」

Jade在2011年得到第四屆「香港傑出義工獎」、2012年榮獲「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她謙虛地將榮耀歸給主。「上帝讓我看見,原來我的生命不只在音樂上,而是我的見證和擺上可以祝福更多的人。」

對Jade而言,服事他人而得的獎項,比樂壇的獎來得更寶貴。因此2013年她成立了「妍亮生命慈善基金」,決意以音樂恩賜服事社會。

歷練為打造信心的禱告

信心如同滴水穿石,需要晝夜累積,Jade走過人生低谷後,更確信禱告的力量。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說:「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Jade分享,在人生低潮時,這節經文讓她重拾對上帝的信心,定意信靠祂。

「其實很多時候,人都在等待機會,等待期間會失望、忐忑,但當我們知道上帝的恩典夠用,便可全心相信,祂會給超乎所想所求的祝福。每當我沮喪時,便會以此經文作為禱告。」

上帝的賜福,往往超越人的想像。「我們若用自己的聰明行事,事情未必失敗,但效果不會如預期的好;只有信靠上帝,讓祂開路,祂會給出乎意料的美好結果。」

Jade笑言,就好比大多數人都認為,關心妍在低潮後不能再發展歌唱事業,甚或已消失於樂壇,誰會想到十多年後,她反而獲得義工獎,甚至被選為傑出青年。

到山區作義工

談到深刻經歷上帝的事,Jade很快想起幾年前「妍亮生命慈善基金」轉型為情緒問題支援事工。「基金成立後是以青少年戒毒、禁毒工作為主,但後來上帝感動我,讓我看到許多因情緒問題輕生的報導。」

起初她認為情緒輔導不是自己專長,「可是上帝在禱告中回應我:『若每個人都這樣結束自己的性命,怎能得到永生的盼望?』於是我決定著手這方面工作,也是主給的使命。」

當時香港社會對於情緒問題沒太多支援,大眾也沒有足夠資訊,幸好她有機會認識兩位音樂治療師,共同合作為憂鬱、自閉的小朋友提供免費音樂治療。

Jade沒想到剛投入運作不久,情緒問題個案便接踵而來。及至COVID-19疫情爆發,許多人生命充斥負面情緒,求助個案數持續上升。「上帝真的很厲害,我從沒想過做這方面的事工,一直以來只專注戒毒、禁毒工作,想不到上帝早有計畫,祂一直擴展我的方向,幫助社會的需要。」

Jade與丈夫親力親為營運基金,實在不容易,資金本是最大難關,卻想不到上帝至今充足供應。「上帝給我們的是剛好所需的款項。疫情之下很多慈善機構面臨經營危機,但感謝主,現時我們仍有足夠的資源運作,我相信上帝會開路。」

情緒問題在未來十年是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Jade希望藉由小小的機構幫助更多人。「今年是基金成立第八年,我們到不同學校分享,關心年輕人的情緒健康,鼓勵他們不要放棄自己。」

Jade與小朋友拍攝歌曲MV。

入行20年推第二張福音專輯

今年是Jade入行20週年,早前更於紅館開演唱會,與歌迷同樂。「這真是上帝的恩典!超乎我所想所求的,感謝主沒有放棄我,祂知道我喜歡唱歌,沒有將我從樂壇取去。」

她也感謝上帝安排她哥哥陪伴在旁。「感激哥哥帶我信主,直到現在,他仍在教會參與敬拜服事。從他身上,看到他對上帝的倚靠是很真實的,而且他為人溫柔,很少發脾氣,他的生命是蒙福的。」因著Jade和哥哥的信仰,他們母親最後也信了主,加入教會大家庭。

Jade訴說與上帝的關係如同情侶。「我們必須經常與主親近,花心思認識祂,才能維繫愛情,不然很容易走迷途、失力量。」

Jade形容,上帝是她的保護者。「祂在我人生不同階段扮演不同角色;但終我一生,上帝都是保護我的主,無時無刻我呼求祂,祂都會垂聽我。上帝也是一位很好的聆聽者、知心友,很多時候我不需要言明,祂都已知道。在祂裡面,毫無懼怕!」

「人通常會局限於自己的思想、能力,但上帝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祂的能力無限,祂是全能全知、完美的。只要憑祂心意行,祂必會保守。」多次經歷上帝的信實,讓Jade不再憂心度日。「現在我每天都享受生命,享受與主同在。」

訪問時Jade常說「感謝主、感謝主」,感恩的心並非一朝練成,更非嘴上功夫而已。「如同剛信主時,仍會有疑惑,但透過上教會、參與崇拜、團契小組、祈禱……都會令你的生命不斷成長,造就感恩的心。」適逢入行20年,Jade有感動今年推出第二張福音專輯,盼能獻給主用。「願主繼續將我放在音樂圈裡,可以用音樂服事,創作打動人心的福音歌曲!」

到學校分享福音

真平安源於向神禱告

「上帝所賜的平安,超越人所能給的;唯有在上帝裡面,才可得到真正的平安。」經歷過許多不平安的Jade,如今成為「平安」的代言人,這句話由她說出,特別強而有力。

「活在世上不容易,特別在疫情下,很多人都經歷不同難處和挑戰。對前路不明朗、失去方向時,更需要禱告將憂慮交給上帝。」

她也鼓勵基督徒,生活為榮耀上帝而行。「不單是在教會事奉,而是生活中一舉一動,都成為基督馨香的祭,愛只在言語上是沒意思的,必須有行動,使人從你身上看見耶穌的愛。」

正如羅馬書十二章1-2節所說:「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為此,Jade與著名作家羅乃萱師母合作推出兒童繪本,於今年香港書展亮相。Jade盼望藉著兒童繪本,讓小孩子及早認識天父的愛和聖經真理,同時培養閱讀習慣,將基督福音的種子栽種於心裡,在愛中茁壯成長。

(轉載自香港影音使團《天使心》雜誌九月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