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0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人生真的是一場不能輸的賽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莉婷

在我年幼時,家裡原本是經濟不虞匱乏,但在爺爺奶奶相繼過世之後,爺爺投資失敗而欠債的重擔,就落到爸媽這一輩身上,家裡原本富裕的風光也轉為貧窮的苦澀。

記得小時候,爸爸媽媽因為要還爺爺的債,只好借高利貸,甚至到處跟親戚朋友們借錢,也因此嘗盡人間冷暖,被嘲笑、羞辱是家常便飯。媽媽最常跟我說的是:「妳要努力念書,替爸爸媽媽爭一口氣,證明給他們看!」不忍心看到父母被欺負,兒時的我就期許自己:「一定要好好努力爭氣,不要讓父母親失望!」

父母接連罹癌  子女力爭上游
因為望女成鳳,母親把她小時候沒能實現的夢想都投射在我身上,她常說:「我們要贏在起跑點,不要輸給別人!」從幼稚園開始,母親就要我學習許多才藝,舉凡鋼琴、電子琴、英文、心算、吉他、跆拳道、游泳、芭蕾、畫畫、書法、溜冰,都要我去學。

我很聽話也從未反抗過,但其實心裡並不是真的想學這些才藝,只希望能滿足媽媽的期待。每當我看到媽媽在聽我彈琴,露出欣慰的表情、稱讚我表現很棒時,我就深深相信:若我能讓媽媽快樂和感到光榮,我也才會被媽媽所愛、也才會有真正的快樂。

然而,還債的經濟重擔壓垮了母親,在我高三那年,母親的健康亮起紅燈,因為癌症而離世。爾後,父親獨自撐起這個家、養育四個小孩,卻在把爺爺的債還完沒多久的幾年後,也因癌症離開人世。但我們這些孩子們都不想辜負父母親的期待,分別考上了醫生、老師、工程師。

但隨著我長大逐漸發現,我們兄弟姊妹似乎都有完美主義的傾向,以及覺得要有好表現才會被愛的觀念。為了替父母爭一口氣,證明給那些曾經嘲笑爸媽的親友們,我們非常害怕犯錯及失敗,深怕辜負了父母的苦心,常常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這樣的生活壓得我喘不過氣,但就是害怕落入被人看不起的景況,我總是努力的求好表現,想得到別人的肯定,卻迷失在追逐成就感的無底洞。心裡好幾次覺得疲憊困窘,即使我再怎麼努力,還是有不看好我的人;再怎麼認真,還是會遇到試圖貶低嘲笑我的人。

迷失在追逐成就感的無底洞
母親曾說過的,「我們要贏在起跑點,不要輸給別人」,更讓我覺得人生是一場絕對不能輸的賽事,我無時無刻都在奔跑,不敢輕易的休息,深怕一停下來就被別人超越,我就失敗了。「恐懼」成為我學習的原動力,但因為不敢停下休息,我感到疲累不堪。 

雖然爸媽都在離世前受洗、決志歸入主的名下,我也認識了上帝;然而面對內心的疲憊,我試著問上帝,我該怎麼轉換這些已成為枷鎖的生活態度呢?

一、在我把人生當成一場絕對不能輸的賽跑而感到疲累時,神讓我知道,不用再一個人奔跑得很累了;現在祂會帶著我,讓我事半功倍,比我自己茫然的跑還要跑得更快。過去的我太驕傲了,凡事靠自己努力,完全沒有交託給神;我應該謙卑的回到神面前倚靠祂。正如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所說的:「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二、當我不敢停下來好好休息,神告訴我: 「……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

三、當我被完美主義和要有好表現才會被愛的想法所捆綁時,神告訴我:「我渴望把我的愛給你,單單因為你是我的兒女,而我是你的父(參約翰壹書三章1節),更樂意把好東西賜給向我祈求的人(參馬太福音七章11節)。

神也提醒我,過去以為要鋼琴彈得很好,才會被媽媽愛;但事實上,我就算不小心彈錯也無所謂,媽媽很愛我,如同神愛我一樣。神愛我,不是因為我鋼琴彈得好,單單因為我是主的兒女,有時候不完美的我,才顯得更可愛。

神的話語觸動了我的心。有時候,神的聲音像細語呢喃,有時候祂的聲音如醍醐灌頂。我愛上了跟神的對話,好想三不五時的跟祂撒嬌,就像跟自己父親撒嬌一般。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