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5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行過滿路荊棘得見上帝信實 ──大馬歌手KAREN龔柯允的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熱愛唱歌的KAREN立志為主而唱,發揮恩賜。

撰文:Cherry╱攝影:Andy & 受訪者提供

假如世上有上帝,為何以為離鄉背井會邁向光明前途,卻處處碰壁?為何明明是公認的實力派歌手,卻沒有機會出唱片?為何所料不及的疫情,連僅有的收入都要奪去?公義在哪?慈愛在哪?

這些全是艱難的信仰詰問,但龔柯允(Karen)用她的經歷回答我們,她所信的是一位滿有恩典和信實的上帝。

在馬來西亞出生的Karen,生來擁有天籟之音,無論上台灣綜藝節目《超級偶像》或香港的《超級巨聲》「踢館」均挑戰成功,於是把心一橫,離開老家到香港發展歌唱事業。然而Karen以為前途星光璀燦,竟是滿路荊棘;苦候多年的唱片未見蹤影,疫情卻捷足先登,令她一度失去生計。

外人看來,Karen大有充分的藉口離棄上帝,但她看到上帝帶她走的,是一條狹窄但心靈輕省的人生路,而且開展了從沒想過的新歷程。

KAREN出道短短三年就推出四張唱片,跨海到香港發展卻遇到許多挫折難關。

歌唱事業停滯  患上情緒病
Karen的母親和姊姊均信主,因此她自小在教會長大。中學畢業後,離家到吉隆坡升學,如同許多年輕人的心態,當時她嚮往自由,漸漸離開教會。她回憶道:「雖然我沒再投入教會中,但心還是向著上帝,想玩夠才回到祂身邊,卻又不敢面對祂。」

Karen在馬來西亞的歌唱事業發展順利,更同步到台灣發展,出道短短三年便推出四張唱片。2009年,她到《超級巨聲》踢館,知名度大增,獲邀請留港發展,她便把握機會,誰料,答應助她發展香港市場的娛樂公司不久便倒閉。「我人生路不熟,沒有家人和朋友在身旁,經常孤單一人,還跟馬來西亞的經理人公司意見不合,要提早解約。」

當時Karen的事業停滯不前,她終日心事重重,又患上情緒病(憂鬱和焦慮等情緒波動),導致人際關係差。「回想起來,我實在讓太多思慮捆綁自己。」她說。

上帝並沒有放棄這個頑皮的女兒,Karen在無綫電視的化妝間,遇上資深唱作人劉港源和歌手陳明恩(Corinna),上帝透過兩人引領Karen重返祂的羊圈中。「港源哥和Corinna邀請我去歌手團契小組,上帝的時機真的很巧妙;當時我也覺得自己離開祂太久了,很想再尋找祂,於是開始參加這個小組。我迷途了一段時間,再回到教會才體會什麼是真正的自由。」

就如路加福音四章18-19節所指:「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

歌手團契小組把KAREN帶回上帝身邊。

歌手團契小組  挽回上帝兒女
歌手團契小組絕不是一個「圍威喂」的組合(編按:內聚的小圈子),他們的聚會有查經、講道、分享,有架構地牧養一班主內的歌手。Karen對於小組栽培她紮穩信仰基礎感恩,不但使她以正面態度回看過往的挫折與不公義,也有更多信心和盼望,迎接將來未知的難關。

她說道:「當遇到挫折和困難時,心裡總會不舒服。為什麼安排好去香港唱歌、出唱片最終卻告吹?有時不禁問:『主在哪裡?正義在哪裡?我怎樣為自己討回公道?』但是聖經神的話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感謝主的提醒,我現在不再為自己伸冤,信靠主會安排一切,果然有驚喜的發展。」

Karen非常感激歌手小組的支持,尤其是她形容為「屬靈爸爸」的劉港源。「我有什麼信仰難題都會請教港源哥,他教導我聖經的真理和知識,使我從上帝的角度看事情,改變了我的價值觀。」

她也從關心妍身上看到用心服事的愛。「她是為我們盡心竭力付出的好姊妹,不但開放家庭讓小組聚會,甚至親自下廚、為我們斟茶遞水,那種愛和溫暖跟外面的世界完全不同。我也正在努力學習他們,以他們為榜樣。」

KAREN走過一番風雨,上帝帶她走出另一條路。

疫情影響生計  開展第二事業
當Karen平靜下來聽候上帝帶領時,祂為這個失而復得的女兒開展了另一條事業路。

「疫情令歌手失去工作,第一個停工的就是演藝行業,但最後復甦的也是這個行業。我們沒有表演工作,立刻失去生計,怎樣繼續生活下去?」Karen既擔心又懼怕,哭著呼求上帝,小組的弟兄姊妹也勸她要調整生計的方向。

「他們建議我暫時找另一個謀生方式,例如打工、網上教學等,叫我不要坐以待斃。」她也想到,雖然上帝曾安慰我們不要為生計憂慮,但我們也要努力工作養活自己,於是她懇切祈求,求主為她另闢事業路。

「我一直有拍Vlog,有天剪一段疫情前返大馬介紹榴槤園的影片,突然靈光一現,為何不試試向園主拿貨,放到網上賣榴槤呢?」她遂試試簡單地在影片下方加入訂購連結,怎料反應非常踴躍,激發Karen把它發展成一門生意。

KAREN與丈夫開設Salon Cafe DUET Cuts & Cups。

「雨僑也是歌手小組的好姊妹,她的網上生意非常成功,我有什麼不懂便抓著她來問,連網店的名稱也徵求她的意見。」結果網店「馬拉妹」呱呱墜地,生意亦越做越大,不僅賣榴槤,更推出自家製作的氣炸榴槤月餅,大受歡迎,為她賺到第一桶金。

Karen的丈夫是髮型師,夫妻倆趁疫情租金便宜時,憑信心嘗試把日韓大受歡迎的Salon Café 帶到香港。「感謝主保守,雖然疫情下經營艱難,但我們不斷禱告,把這間店交到上帝手中。感謝祂的看顧,這生意仍在生存中。祂是信實的上帝,必回應我們的禱告!」

Karen感嘆人經常擔心明天的事情:「但連『今天』都未過完,為什麼要擔心明天呢?尤其是近年身邊的人逐漸離去,有些人重病離世,有些人則移民遠方。『今日唔知聽日事』(編按:今天不知道明天的事,指世事難料),我已經學懂放下明天的憂慮,做好今天的事情,把人生聽候上帝的帶領。

曾埋怨歌唱恩賜  今為主而唱
唱歌既是Karen的恩賜,也是她的夢想職業。雖然Karen轉戰另一條事業跑道,但從未放棄唱歌。她承認在人生的低潮期曾嫌棄這份恩賜:「為何唱歌曾經令我事業停滯,那麼痛苦,看不到未來?我想過不如放棄不要再唱歌,但《標竿人生》點醒我,上帝給我這份恩賜是要我享受它,不是要我痛苦。

唱歌時的感動,鼓勵她不能放棄。「有天我送完榴槤直接演出一個福音Live演唱會,雖然非常疲累,但當我一坐下,拿起麥克風開聲唱,便湧上一份強烈的感動。原來能唱歌是如此幸福!我跟自己說不能放棄唱歌。」於是她不在乎外界的眼光,參加《全民造星3》。「人們說我應該做導師而不是參賽者,但我不理。我喜歡唱歌,有機會唱就唱,那是我的心態。」

《等一個擁抱》備受好評,KAREN感謝陳友教她演戲。

相信上帝喜悅Karen的醒悟,更大大使用她的恩賜,不但讓她在福音電影《等一個擁抱》擔任女主角,更幾乎讓她主唱戲裡所有歌曲。

「我沒有演戲經驗,我禱告跟上帝說:『我不懂演戲,但祢使我做女主角,祢一定會有辦法的。』然後心裡有個微小的聲音對我說:『放心,一定有人教你演戲。』既然祂保證,我就順服。果然在片場,不但陳友哥教我做戲,導演、監製也花很多時間講解角色和教我發揮。原來我只要順服,祂就自會安排一切,擔子也輕省得多。」

Karen經歷了一番風雨,但她感謝主接納她一度反叛,對她不離不棄。「上帝的愛是沒有條件的,我希望讓更多人體會祂的愛。我曾經陷在黑暗中,但最終見到希望,按聖經說,世界只會更敗壞黑暗,我們基督徒就是要作鹽作光,我想用恩賜創作為人帶來愛和希望的歌。我相信這是上帝給我的使命。

陳友與李璧琦、龔柯允飾演三父女。(劇照來源: 等一個擁抱FB)

(轉載自香港影音使團《天使心》雜誌十一月號,原題為:奇妙經歷見上帝信實 KAREN龔柯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