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英國藝術家查理麥克斯:真誠尋求上帝 使他意外成為另類宣教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由英國著名藝術家查理.麥克斯的暢銷繪本改編而成的動畫片《男孩、鼴鼠、狐狸與馬》,獲得2023年最佳動畫短片提名。(圖/翻攝自Charlie Mackesy臉書)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英國著名藝術家查理.麥克斯(Charlie Mackesy)與一般典型的藝術家截然不同。他曾經抱持無神論,後來竟轉身成為福音宣教士,嘗試以藝術創作引領人們歸向上帝。日前他獲得今年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為最佳動畫短片入圍者,作品是由他的暢銷繪本改編而成的動畫片《男孩、鼴鼠、狐狸與馬》(The Boy, The Mole, The Fox, And The Horse)。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繪本內的插圖。(圖/翻攝自FB@CharlieMackesy)

麥克斯透過作品向人介紹上帝。(圖/翻攝自FB@CharlieMackesy)

葛理翰牧師(Billy Graham)曾說過:「『真誠』是銷售任何東西的最重要元素,包括基督的救贖計畫。」正是因著查理.麥克斯對上帝的真誠尋求,使他意外地成為一位另類的福音宣教士。

畫作在倫敦蘇富比拍賣行展出。(圖/翻攝自FB@CharlieMackesy)

查理.麥克斯被稱為「世界級藝術家」,其作品曾售予名流人士收藏,包括美國女演員琥碧.戈柏(Whoopi Goldberg)和英國歌手史汀(Sting)等人。他的畫作曾四處展出,最近一次是在倫敦蘇富比拍賣行展出。他的青銅雕塑可以在倫敦的公共場所發現,包括海格特公墓(Highgate Cemetery)和布朗普頓路(Brompton Road)。

麥克斯在求學時期就已展現藝術天份和才華;不過他表示,大約在25年前,他偶然在倫敦的一個公園裡,找到了自己繪畫創作的理由。當時他還是一位無神論者,卻覺得「這其中一定有更多我沒看到的東西」。「耶穌悄悄引導我進入一段旅程,發現人的美麗之處;我的藝術創作這時才真正開始」,他說。「因為我覺得主在我心裡說:『看!坐在長凳上的那個人多漂亮?』而且我以前不曾這樣注意到他人。」

兒時與姐姐和馬兒玩。(圖/翻攝自FB@CharlieMackesy)

另類的宣教士受非基督徒歡迎

查理.麥克斯在英國是一位受歡迎的講道者,尤其是在非基督徒的群眾當中。

「查理對教會以外的人很有吸引力,因為他跳脫出人們對講道者的刻板印象」,布朗普頓聖三一教堂(Holy Trinity, Brompton,HTB)的教區牧師甘力克(Vicar Nicky Gumbel)解釋道。「當你心中對『福音宣教士』有既定形象時,你不會把這形象聯想到查理.麥克斯身上。我認為這就是他得勝之處。」

麥克斯講述他在流動廁聽到詩歌大受感動的故事。(圖/YouTube@700Club)

麥克斯的講道可能有些許非正統的風格。有一次,他講述了自己首次聽到福音歌曲的故事。那是在一個音樂節上,他待在一個骯髒的流動廁所裡,站在馬桶上如廁,以避免汙物溢流。

麥克斯向會眾描述了上述場景,並當場播放了由歌手艾德溫.霍金斯(Edwin Hawkins)演唱的福音歌曲〈哦,喜樂的一天〉(Oh, Happy Day),同時他講述了這首曲子如何戳破他的無神論,讓他感動得流下了眼淚。

「在廁所裡,我大聲痛哭」,麥克斯說。「無神論者,無神論者,我大聲痛哭。」

「我真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麥克斯繼續說道。「但是,正當我覺得感動的那一刻,我的左腳打滑了……」說到此,他停下這段生動的描述,讓出空白給觀眾去思考。

接著,當會眾從他的「廁所」故事回過神來之後,麥克斯提出了他的觀點。

麥克斯在庭院中作畫。(圖/YouTube@靈糧神學院影片截圖)

「過去我曾經認為基督教是『保持潔淨、上教會、友善、不說髒話,然後你就會被接納和受人喜愛』;這就變成了一種精英制度」,麥克斯說。實際上,「你是被愛的,而且就是以你現在的樣貌而被愛;無論是你的內在還是外在,全都被愛包圍了」,他繼續說。

麥克斯講道所引述的自身遭遇,或許無法引起一些拘謹入士的共鳴;然而他也指出,聖經中一些跟耶穌最親近的門徒,在性格上或許也容易令人起反感。「我覺得這些門徒有淘氣的性格,原本無信仰,是不被宗教禮儀限制的人,甚至不受教會歡迎」,麥克斯說。

就如甘力克牧師所說:「查理非常謙虛、非常樸實;他講的都是有損自己的故事。」

麥克斯母親看兒子的繪本《男孩、鼴鼠、狐狸與馬》。(圖/翻攝自FB@CharlieMackesy)

感受到信仰帶給紐奧良黑人福音音樂活力

查理.麥克斯在經歷了那次與〈哦,喜樂的一天〉的奇怪而深刻的相遇之後,他搬到了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紐奧良(New Orleans),把自己浸潤在黑人福音音樂和爵士樂當中。

「我想跟我的朋友們說:『這背後有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精神;這裡充滿了活力。看看這地方的人,看看他們的信仰,再看看信仰為他們帶來什麼」,他說。

向朋友傳福音的畫作:〈浪子般的女兒〉。

麥克斯認為,他的藝術創作的最重要之處,是可以透過作品向他所愛的人介紹上帝。例如他的一幅名為〈浪子般的女兒〉(Prodigal Daughter)的畫作,即是為他的一位罹患躁鬱症的朋友而創作。

「你曉得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試圖用『哦,上帝愛你』或是『你是被愛的』之類的話,來向躁鬱症患者解釋,這些話語根本不具任何意義。」麥克斯說:「我只是想透過意象向她表達,而畫中「被擁抱」的意象,這是她一直渴望的,所以,我對她說:『這就是上帝的樣子』。」

麥克斯想像天使陪伴著他彈鋼琴。(圖/翻攝自FB@CharlieMackesy)

麥克斯的藝術也是上帝在他自己生活中的存在的記錄。

「我真的很想彈鋼琴,但我真的很廢」,他回憶道。「對我來說,天使代表上帝的聲音對我說:「我和你同在,我愛你。我們會一起做到。我會幫助你。你並不孤單。』」

「即使你自認無足輕重、罪孽深重……你都不必偽裝逞強,上帝就是愛原本的你」,他驚嘆道。(資料來源:CBN News)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預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