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牧師分享陪伴失智症母親心路歷程 為母祈禱文令人淚奔!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 追蹤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在英國,罹患失智症(dementia)的人數比起過往有逐年上升的趨勢,目前預估英國就有94萬人罹患這類型的疾病;而根據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在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中,約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約每5人即有1位為失智者。

失智症並非一種單一疾病,而是許多症候群組合的統稱,其症狀並非單純只有記憶力衰退,還會影響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而所有失智症當中最常見的就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俗稱老年痴呆症);這是一種發病進程緩慢、隨著時間不斷惡化的神經退化性失智症,會導致患者漸漸失去自理生活的能力。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公布資料,阿茲海默症是世界第五大死亡原因。

失智症的症狀可輕微也可嚴重,病程可分為輕度知能障礙、輕度(初期)、中度(中期)、重度(晚期);患病的過程中也會讓患者沮喪和痛苦。

美國科羅拉多州科林斯堡(Fort Collins, Colorado)汀柏萊教會(Timberline Church)的教導牧師傑夫.盧卡斯(Jeff Lucas)的母親曾和失智症拚搏十餘年,他日前就曾撰寫一篇〈母親的失智症〉(Mum’s dementia)的文章,分享陪伴母親的心路歷程,全文如下:

傑夫.盧卡斯牧師和母親生前合影。(圖/翻攝自FB@Jeff Lucas)

美牧師分享陪伴臨終失智症母親紀念文

「療養院通知我,我的母親已經到了彌留之際。焦慮讓她無法好眠,所以我決定徹夜陪在她身邊。

母親已和失智症拚搏十餘年。有時候她的思緒清晰、條理分明,但有時候卻連我都認不得,甚至會對著我抱怨我的不是。

那夜她睡到打呼,而守夜的我抓緊她的手。但在凌晨2點的時候,她突然醒來,在床上坐起,驚恐地瞪大眼睛。她大叫:『你在這裡做什麼?』

『媽,是我傑夫呀。我會陪著你……』

『滾!』

我急忙退到房門外。半個小時後,我在她的門外不安地往內看:『媽?』

『滾出去!』她吼叫著。

我只好照做。在整晚都被拒之門外後,我意識到自己的愚蠢。當失智症患在凌晨醒來,發現認不得的人握著他們的手時,可能會驚聲尖叫。

值得慶幸的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能夠得到幫助來平息不安。保羅告訴加拉太的基督徒:『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拉太書四章6節)聖靈讓我們能夠放心地嘆息,我們在基督裡是安全的,一如耶穌在上帝那裏一樣地安全。

在母親房外待了難熬的一晚後,天亮了。我輕敲房門,發現她醒著,面容安詳。我緊張地問:『媽,是我,傑夫。』

她微笑著說:『我知道你是誰,而且你很棒。』這是她生前對我說的最後幾句話之一,幾天後她就安息主懷。」

彼得.克伯勒牧師為母親寫祈禱文。(圖/翻攝自thefaithherald.com)

英牧師分享給失智症母親的祈禱文

英國聖公會赫茨郡聖奧爾本斯教區(St Albans diocese , Herts)的彼得.克伯勒牧師(Rev. Peter Crumpler),也分享母親艾爾希(Elsie)生前深受失智症折磨的故事。他的母親於2021年12月過世,享耆壽97歲。

在她臨終最後幾年,克伯勒牧師寫下了以下這篇祈禱文,當他去長照中心探望她時,就坐在她的身旁陪伴著她,並為她唸以下的祈禱文,內容如下:

「親愛的母親:

您辛苦地將我扶養長大,現在卻快要不記得我了。

您給予我生命,幫助我一路走來,

帶著我去學校,教導我該如何做出正確決定。

您幫助我學著如何成長、茁壯,

放手讓我自己單飛,

看著我成家立業。

難過的是,失智症讓您的許多記憶都開始模糊飄散。

您也許已經不太記得站在您面前的人是誰了,

但我仍對您所付出的一切心存感激。

感謝上帝讓您把我扶養長大,

感謝上帝讓您對我付出一切,

是您成就了現在的我。

希望您和全天下所有的母親,都能夠知道,上帝與您們同在,因為上帝了解您最深層的自我,祂知道您是最特別的存在。

希望您能被上帝的愛所圍繞,

也能被我的愛所圍繞。

阿們!」

目前失智症尚未有任何可以治癒的藥物,也因此人們只能預防勝於治療,相關研究也建議,平時應多規律運動、多動腦、採取健康飲食、參與社交活動,並避免吸菸、飲酒、頭部外傷,方能盡量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