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2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傳福音不見果效?楊錫儒牧師:分享福音要從「攻腦為上」轉為「攻心為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與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4月12日在高雄福氣教會聆聽楊錫儒牧師(右上)分享「為主作榮耀的見證」信息。(圖/洪嘉蔚攝影)

【記者洪嘉蔚/高雄採訪報導】用行動回應神福音大使命,是神給我們的託付;但是我們在傳福音的過程中,卻也經常會碰到瓶頸。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指出,在選擇合適的福音佈道策略之前,首先要改變我們目前對傳福音的認知與文化,回歸到最初神所吩咐的心意,才能再一次經歷福音的大能、搶救靈魂。

為了落實「黃金十年、宣教台灣」的異象,使眾教會能一同建造健康強盛的教會,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與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4月12日在高雄福氣教會聆聽該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分享「為主作榮耀的見證」信息;盼望能透過認知、改善目前在傳福音上遇到的瓶頸,激勵並幫助教會改變不傳福音的強勢文化,迎接翻轉與復興。

陳見岳牧師在信息分享前帶領禱告與分享引言。(圖/洪嘉蔚攝影)

讓身旁的人親眼看見見證

楊錫儒牧師表示,在幸福小組中,分享見證和經歷是很重要的環節。「傳福音如果是講大道理,就會缺少人的感受和感情。」做見證的目的,是為要用親身的經歷,使不信的人聽見、看見後相信。(參使徒行傳二十二章15節)。

「這耶穌,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使徒行傳二章32節)「耶穌復活」是福音的核心信息,初代教會並非人人手中都有一本舊約聖經,再加上他們正在經歷新約聖經的時代,對他們而言,傳福音的唯一方式就是傳講「耶穌復活」的見證。

如此簡明的信息,卻能讓當時的彼得和眾人冒著生命危險熱切地傳福音,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耶穌復活」所講述的並不只是信息,而是「生命」。楊錫儒牧師說:「現在我們傳福音總是講了許多聖經道理,但是過去人們是因著看見耶穌復活所帶來的改變,發生在這些人身上。」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沒有一個人可以勝過死亡的權柄,以致於人們在這樣的轄制之下,害怕死亡。初代教會時期,耶穌被釘上十字架,是眾所皆知的事,但是後來卻聽到他勝過死亡權柄、從死裡復活,對他們而言,耶穌無疑是必須相信的神,因為相信祂才會有復活的盼望。

復活是一種能夠改變生命的能力,這也是相信耶穌後生命會得到翻轉的原因。我們經常覺得向家人傳福音,是件很不容易的事,但其實根本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沒有讓他們看見那在我們身上復活的生命」

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與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的眾牧者一同禱告。

若以推銷化妝品為例,若想要銷售皮膚會變好的商品,我們都會先看這名銷售員的膚質狀況如何;同理,福音也是如此,若人們看不見福音的能力,又要怎麼相信?

信仰的典範轉移

「過去大家會希望在幸福小組裡多分享信息,但這樣的方式必敗無疑。」楊牧師說,把福音窄化成一個道理,福音的能力就會消失。幸福小組要傳遞的正是耶穌復活的見證,好讓他人看見基督徒的生命,因著耶穌復活而改變。

楊牧師也提醒,信了耶穌後,若沒有從以自我為中心,變成「叫人因我而得福」的典範轉移,我們傳的就是自私的福音。且若見證都只是「攻腦為上」知識性福音,最終也會變成吵架和辯論大會。

楊牧師舉例表示,有一年父親節,他鼓勵台下的會友:「如果作為父親的你,曾經傷害過你的孩子,我們要在這天主動跟他們道歉。」有一名剛受洗的退休軍人,因為從小被父親嚴格打罵管教,使他也用同樣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孩子。後來他決定向他兒子道歉,全家人看到這樣的改變哭成一團。

這一個道歉的舉動,把復活耶穌的大能彰顯出來;他們全家人後來全都受洗。「試想如果這名父親受洗後,只會對家人講福音大道理,而家人看不見福音的大能,我們又要如何見證耶穌復活?」

楊錫儒牧師。

在使徒行傳第八章中,耶路撒冷的教會遭到逼迫,人們開始逃難。對於受宗教逼迫逃難的人而言,要持守信仰、分享福音是非常困難的。「要一個人相信使你變成難民的福音,它究竟是真福音,還是禍因?但是他們卻繼續往各處去傳道(參使徒行傳八張4節),甚至還有許多人願意相信,正是因為這些門徒讓人看見,福音的大能勝過所有客觀條件的限制。

用行動表現「耶穌愛你」

既然基督徒在領受福音後,決定將生命主權交託在神的手上,一生為祂效勞。福音本就不應該成為知識或聊備一格的事工,更要「從攻腦為上」轉變為「攻心為上」。

如詩篇二十三篇所述,靈魂甦醒後我們才能夠走在義路上。當我們向慕道友遞送福音單張,並告訴他:「耶穌愛你」時,他並不知道耶穌做了什麼愛他的事?更不知道耶穌愛他與他何干?因此楊牧師表示,我們所講的「耶穌愛你」,應當是用行動和言語告訴對方「我會用耶穌的愛來愛你」,慕道友才會經歷到何為耶穌的愛。

「若我們沒有在這樣的根基上傳福音,不只慕道友不會有感動,我們自己也會因為看不見福音的果效而放棄」,楊牧師說。

「做不足叫虧欠、做剛好是本分、做過頭才是感動。」我們應該專注在慕道友聽得懂、感受的到的事情上,而不是一股腦兒地講道理。在我們思考自己為什麼傳福音沒有果效、總是像熱臉貼冷屁股時,不妨換個角度思考,其實傳福音和「顧客導向」的道理,有異曲同工之妙。

楊牧師舉例說明,一間餐廳倒閉,老闆不應該怪罪客人都不上門,反而應該思考自己是如何看待顧客;建造教會看待慕道友也是如此。楊牧師嚴正呼籲:「如果教會不面對這樣的事實,我們永遠都會是身處較為弱勢的群體;福音的大能也永遠只能在詩歌中傳唱。」

當天有約70名牧者同工參與。

福長要有領袖意識

既然傳福音如此不易,上帝怎麼就不憐憫我們呢?楊牧師鼓勵大家, 困境固然很難突破,但我們也要相信,福音是神的大能,上帝不會騙我們。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沒有下定決心,才是最難突破的關卡。

福氣教會曾經對自身教會的福長(幸福小組的領袖)進行調查,許多福長共同的困擾就是覺得「同工不給力」。有時候甚至會遇到還沒開始傳福音,小團體內就已經先開始有意見不合的狀況。楊錫儒牧師知道後,便召集福長們,並教導他們領袖意識的重要性。

「同工不給力是正常的,這是領袖應該想得到的。然而若福長好好愛同工,同工就會成為給力的神隊友。」這是讓團隊有凝聚力的方式,BEST看見同工間彼此感情融洽,更能感受到被愛的歸屬感。

會前站立敬拜。

BEST與同工皆得益處

幸福小組不僅使BEST靈魂得救,同工在於其中有許多成長和學習。

一、說話(變得會表達)

講話的邏輯、得體、說服力這都是要經過訓練的。在幸福小組中操練的說話技巧,也能應用在生活中。

二、性格(友善好相處)

好不好相處、得不得人緣,在幸福小組中最容易得到啟示。若幾週下來BEST都沒有來,我們也應該調整自己待人的方式與性格。

三、愛心(同理他人)

叫人感動與叫人感冒僅差一線之隔,但卻會左右我們的人生。假使一個人敬虔愛主,但是他卻不在乎別人的感覺、自以為義,就很難有人願意與他相處。

幸福小組的佈道策略,使人能有效的得著福音;牧養系統使會有有更深的情感連結,願意一同在信仰裡扎根、成長;再藉門訓系統培養有使命感和有屬天價值觀的門徒。如此一來福音所帶來的生命翻轉,就能成為教會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