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拜登愛爾蘭尋根 祖先的27, 000塊磚頭助修築大教堂 今基督教會助該國重新發現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編譯余友梅 追蹤
美國總統拜登最近到愛爾蘭尋根,並在用他的天祖父製造的磚頭所建造的聖默拉達克(St. Muredach's Cathedral)前發表演說。(圖左:FB@PresidentJoeBiden)
朱爾耶牧師說:「我們正在為這個國家祈禱,為這個國家禁食,我認為上帝對這個國家有一個計畫,讓我們成為這個國家的祝福,讓這個國家有更多人認識上帝並得到救贖,因為神愛愛爾蘭。」

【特約編譯立涵、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4月11日起訪問北愛爾蘭及愛爾蘭共和國,除紀念《耶穌受難日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屆滿25週年之外,拜登也前往愛爾蘭尋根。在行程的最後一天(14日),拜登親赴梅約郡(County Mayo)巴里納鎮(Ballina)的聖默拉達克大教堂(St. Muredach's Cathedral),並在教堂前的台階上發表演說。

拜登在聖穆雷達克大教堂前演說

拜登的天祖父愛德華.布魯威特(Edward Blewitt,17​​95-1872 年)曾是一名磚匠和土木工程師。在執行一項戶外工程計畫時,成功拯救了數千名遭受大饑荒之苦的巴利納鎮居民。根據巴里納鎮的一項最新研究,1828 年,布魯威特在巴里納鎮的舊磚場工作時,提供了2萬7000塊磚頭,作為聖穆雷達克大教堂建造大殿內柱子時所使用,他並因這筆交易獲得21英鎊12先令的報酬。

根據調查研究,聖默拉達克大教堂大殿內的柱子內有27, 000塊磚頭是向拜登的天祖父布魯威特購買的。(圖/Google Map @Mike Kinsella Photos&Art)

拜登語重心長地說說,或許他的天祖父布魯威特能想像到子孫在他協助修築的大教堂中做禮拜;但可能沒想到,他的曾曾曾孫會於200年後,以美國總統的身分,返回祖先故居。他並在社群媒體發文說:「近200年後,天祖父雙手曾經觸摸過的磚塊,仍然支撐著聖穆雷達克大教堂;就像愛爾蘭裔美國人的故事本身一樣,它訴說著我們共同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一位研究拜登血統的美國系譜學家估計,他「大約有八分之五」是愛爾蘭人。

當地牧者和民眾歡迎拜登的到來。(圖/FB@PresidentJoeBiden)

愛爾蘭首都都柏林郊外的聖母領報堂(Church of Annunciation),可以說是愛爾蘭信仰現況的縮影。這裡曾經是全愛爾蘭最大的教堂建築之一,但由於參加禮拜的人過少而於2021年9月遭到拆除。

都柏林市郊的聖母領報堂因聚會人數少而拆除。(圖/dublinpeople.com)

愛爾蘭曾被稱為「世界上最天主教的國家」。但它已經從世界上最顯著的宗教國家之一,變成了有些人認為是最世俗化的國家之一。

愛爾蘭信仰的墜落與再起

所有50歲以上的愛爾蘭的記憶中,他們的國家是幾乎所有人都會去教堂的國家,但現在他們生活在一個某些地區幾乎無人上教堂的國家裡。

曾經主導愛爾蘭的教會,以驚人的速度消亡。如今正如一位領袖所言:「對愛爾蘭人來說,上帝已經變得無關緊要。」

在性侵害醜聞的衝擊下,天主教會在許多愛爾蘭人心中失去了權威地位,他們不僅離開教會,還將同性婚姻、墮胎合法化,並選出一位出櫃的同志總理。

愛爾蘭福音聯盟。(圖/FB@EAIireland)

「過去宗教信仰是愛爾蘭文化的表徵」,愛爾蘭福音聯盟(Evangelical Alliance Ireland)執行主任尼克.帕克牧師(Pastor Nick Park)說:「因為他們是愛爾蘭人,所以他人是天主教徒,這兩者是同義詞。」

因為是愛爾蘭人,所以是天主教徒,在過去兩者意義是劃上等號。圖為都柏林天主教聖救世主教堂(Catholic Saint Savior's Church)

「我們以前是非常傲慢的教會。 」愛爾蘭「福音天主教倡議」(Evangelical Catholic Initiative)的派迪.莫納漢(Paddy Monaghan)說:「可悲的是,我們輸掉了兩次公投,一次關於同性婚姻,一次關於墮胎,這使愛爾蘭的天主教會意識到,我們現在其實是少數派教會。

隨著教堂建築被廢棄,一些天主教神學院門可羅雀,一位作家稱,愛爾蘭的信仰之戰已經「落敗」。

但有一個新的教會正在崛起。今天,愛爾蘭規模最大的教會是羅馬尼亞五旬節派(Romanian Pentecostal)。因為有許多貝塔尼亞教會(Betania Church)的信徒來愛爾蘭找工作,他們沒有意識到他們的到來,也使福音廣傳。

為愛爾蘭祈禱和禁食

貝塔尼亞教會正在爆炸性成長。他們興建了一個價值800萬美元的嶄新教會,該教會也是愛爾蘭最大的基督教教會之一。

貝塔尼亞教會花費800萬美元興建的新教會建築。(圖/FB@bisericacrestina.betaniadublin)

貝塔尼亞教會瓦萊里安.朱爾耶牧師(Valerian Jurjea)說:「我們正在為這個國家祈禱,為這個國家禁食,我認為上帝對這個國家有一個計畫,讓我們成為這個國家的祝福,讓這個國家有更多人認識上帝並得到救贖,因為神愛愛爾蘭。」

該教會另一位牧師,阿夫拉姆.哈達羅牧師(Avram Hadarau)補充說:「我們領受到上帝的偉大的計畫,使我們在此地的生活有了更重大的異象:將上帝的信息和祂的國度帶到這個國家。」

朱爾耶牧師還記得,當年愛爾蘭等國家向共產主義統治的羅馬尼亞發送聖經,他說:「這些聖經現在回來了。」

移民教會在愛爾蘭蓬勃發展

非裔教會也在愛爾蘭增長。在過去二十多年裡,奈及利亞五旬節派救贖主基督教會(Redeemed Christian Church of God)已經在愛爾蘭發展到一百多間教會,擁有八千多名會友

而令人驚訝的是,儘管大多數愛爾蘭人已經拒絕了宗派性教會,但人們仍然相信福音的基要真理。

基督教教會中的青年團契活動。(圖/FB@VitalStudentMinistries)

傳統教會正在減少 但對上帝的信仰尚存

「在愛爾蘭年輕人中,我想大概有七成的人說,他們真的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他們真的相信有天堂和地獄,他們真的相信耶穌是上帝道成肉身的獨生子。所以,仍然有信仰者所占的比例仍然非常高。」

「當我們被宗教和形式主義窒息,就沒有什麼生命力。」都柏林聖馬可教會(St. Mark’s Church)的肖恩.穆拉基牧師(Pastor Sean Mularkey)說:「但現在這些教會分崩離析了,我認為我們這是我們的大好良機。」

都柏林聖馬可教會內的崇拜聚會。(圖/FB@St.Mark's CHurch)

愛爾蘭將重新成為宣教輸出國

莫納漢說,聖靈也充滿在一些天主教堂中。「這個國家正在發生一場精神覺醒。教區的神父們真正得到了重生,他們被聖靈所充滿,並且對未來有願景。這個國家有著精神遺產,我想仇敵撒但想要摧毀它,但我相信復興將會再次發生。」

「我們看到了基督教爆發性成長。」帕克牧師說,他相信曾經是宣教基地的愛爾蘭,現在是個宣教禾場,將回歸它的呼召:「我相信上帝所賜的恩賜和呼召是永恆不變的。愛爾蘭仍然接受呼召,要成為向外宣教的國家,我相信愛爾蘭將再次履行這個任務。」(資料來源:CBN News, BBC, Daily Mail)

相關新聞:

【夢中受啟示 】澳洲牧師越洋展開英脫歐行走禱告 療癒愛爾蘭邊境居民受創心靈

迫切代禱!近3年北愛爾蘭445間教會每隔一天受攻擊 基督教機構寫信求援

海上孤島沒有年輕人上教堂 蘇格蘭老殘姐妹花敬虔禱告使島民經歷屬靈復興 她們竟然是川普的姨婆

拜登支持墮胎不得領聖餐?美天主教主教團起草聖餐禮教導文件

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手按家族聖經宣誓上任 呼籲團結誓言危機下凝聚全美人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