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過去30年決志者超過過去1400年 認識你的穆斯林鄰居 勿忘為他們被主得著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圖/翻攝自FB@30daysofprayerinternatinal)
對基督徒來說,結識穆斯林鄰居可以是有趣又大開眼界的經驗。30年以來,上帝在世界各地的伊斯蘭社區中動工。基督徒仍然可以付出更多,來關懷周遭的穆斯林。花時間去了解和接觸他們的社區,並為他們祈禱。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對穆斯林來說,伊斯蘭教日曆中最重要的節期是齋月和開齋節。今年齋月自3月22日至4月20日,開齋節是4月20日傍晚至21日傍晚。穆斯林在數週白天不吃不喝之後,到開齋節當天,大批穆斯林返鄉與親人團聚;近年也漸成為節慶行銷的重點活動之一。

為敘利亞患難中的穆斯林禱告。(圖/翻攝自FB@30daysofprayerinternatinal)

今年伊斯蘭教的齋月與基督教大齋期的時間重疊,許多基督徒於這段時間也在禁食。「為穆斯林世界祈禱30天」(30 Days of Prayer for the Muslim World)運動至今已有30年,此運動呼籲教會更刻意地努力學習,為周遭的穆斯林祈禱並關懷他們。每年發起30天祈禱運動的時間均為齋月,因為許多穆斯林在這段時間特別專注於靈性的探討。

為穆斯林禱告 困難提案?

對基督徒而言,要知道如何為周遭的穆斯林祈禱,感覺似乎是一項困難的提案;而且,令基督徒卻步的,還包括一些對伊斯蘭文化的刻板甚至不友善描述。

遺憾的是,這些描述往往不夠全面,因此讓基督徒忽略了可以向穆斯林學習和欽佩的地方,也常讓基督徒因不了解穆斯林的文化和宗教觀點,而不知如何來為他們禱告。「為穆斯林世界祈禱30天」的推動,即是為了幫助基督徒更進一步了解穆斯林世界,為穆斯林祈禱並影響他們。此運動鼓勵參與者超越對穆斯林的不當描述,讓人們以行動來愛他們的穆斯林鄰居,並欣賞他們的美麗文化。

《伊斯蘭之家的風》(A Wind in the House of Islam)一書作者大衛.加里森(David Garrison)博士指出,在發起30天祈禱運動之後的同一時期,另興起了一個緩慢但穩定的運動,即愈來愈多有著穆斯林背景的人歸向基督。事實上,若統計自願決志跟隨基督的穆斯林人數,在過去30年裡的總人數,比起過去1400年基督徒與穆斯林互動時期的總人數,還要高出許多。

對基督徒來說,結識穆斯林鄰居可以是有趣又大開眼界的經驗。服務於全球性基督教宣教組織「動員行動」(Operation Mobilization)的丹尼斯(Dennis)表示,在倫敦以及他協助植堂的英國東南部地區的土耳其穆斯林社區,從不在不提供食物款待的情況下聚會。「若沒有食物招待,就辦不成聚會;聚會時通常每個人都帶一道菜來分享」,他說。

上帝穆斯林名字意思是「慷慨」

這聽起來很合乎聖經的內容!福音書中許多故事的主題都圍繞著分享食物。「好客」在伊斯蘭文化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伊斯蘭教中,上帝的名字之一是「Al-Kareem」意思是「慷慨」。上帝對慷慨的重視,同樣影響著穆斯林。

同樣服務於「動員行動」的艾倫.賀馬特(Alan Hallmart)指出,穆斯林除了熱情好客之外,「藝術」也是一種與周遭穆斯林產生連結的有效方式。賀馬特舉出自己的例子說,當他在埃及教授工業 藝術多年後,他開始著迷於伊斯蘭藝術風格;有一次,藝術家朋友給了他一塊桃花心木的漂流木,他決定在木頭上雕刻基督教和穆斯林的符號。於是他刻劃了一個天平,並在裡面畫上十字架,天平的兩端分別刻下真主阿拉的99個名字中的兩個——「正義」(El Adel)和「仁慈」(El Rahman)。

藝術可開啟與穆斯林對話

賀馬特表示,這件藝術作品引起了他的穆斯林鄰居的極大興趣,並引發了珍貴的對話。「他們有許多反應真的令我感到驚訝;有些人對作品的圖像表達了困惑,有些人在思考圖像意涵時感動得流下了眼淚;因為十字架是真主阿拉的『公義』和『仁慈』相遇之處」,他說。

賀馬特指出,「藝術」常可以到達語言無法滲透的地方,不過這並非唯一的溝通方法。「基督徒若想開啟更多跟穆斯林的對話,並且與他們談論耶穌,關鍵在於要先去了解穆斯林文化」,他說。

他並指出,自發起「為穆斯林世界祈禱30天」運動30年以來,他們已經看到上帝在世界各地的伊斯蘭教社區中動工。然而,基督徒仍然可以付出更多,來關懷周遭的穆斯林。花時間去了解和接觸他們的社區,並為他們祈禱。

相關新聞:

曾高喊「美國去死!」卻在美國得救 前穆斯林今領伊朗人信主

【新冠肺炎下另類實驗】四個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同一屋簷下 如何相處對話?

歷史見證齋戒月為穆斯林世界禱告運動 帶來屬靈豐收

穆斯林齋月至! 美基督徒網路連線為以色列和平祈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