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假如惡魔接管美國?」受魯益師名作啟發 黑色福音驚悚片《邪惡的聲音 》警醒世人:現實生活中屬靈爭戰無處不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林怡欣、編譯余友梅 追蹤
黑色福音驚悚片《邪惡的聲音 》。(翻攝自FB@Nefarious Movie)
這部恐怖片屬靈上的目標,是為幫助觀眾了解存在現實生活裡的邪惡勢力,以及聖經中所描述的屬靈爭戰,這些都是目前社會中真實存在,又顯而易見的。

【特約編譯林怡欣、編譯余友梅/報導】隨著基督信仰類和友善家庭類影視作品近來不斷的成長與發展,一些帶有獨特風格的新興電影類型正在慢慢崛起。日前於北美上映的電影《邪惡的聲音 》(Nefarious),融合了超自然與驚悚的元素,就是此類發展中與眾不同的一部。

這部恐怖片雖然是一部R級驚悚片(Restricted,限制級,17歲以下觀眾須由家長陪同觀看),但它屬靈上的目標,是為幫助觀眾了解存在現實生活裡的邪惡勢力,以及聖經中所描述的屬靈爭戰,這些都是目前社會中真實存在,又顯而易見的。

為死囚做精神鑑定的精神科醫生。(翻攝自FB@Nefarious Movie)

《上帝未死》編導製作的福音驚悚片

該片是由查克.康澤爾曼(Chuck Konzelman)和凱瑞.所羅門(Cary Solomon)編劇及執導。他們過去曾編導賣座福音電影《上帝未死》(God's Not Dead)和《墮胎計畫》(Unplanned),主要演員是西恩.派屈克.福納瑞(Sean Patrick Flanery)和喬丹.貝爾菲(Jordan Belfi)。

飾演死刑犯的男主角福納瑞提到,片場一直有牧師和宗教領袖在場,作為工作人員的屬靈遮蓋。

《邪惡的聲音》是一部精煉的雙人劇(two-hander),採用了截然不同的敘事基調,透過一名被魔鬼附身的死刑犯的故事,來探討邪惡、鬼附和屬靈爭戰等面向。導演所羅門在德州達拉斯的電影首映式的紅地毯上告訴媒體,他和康澤爾曼感受到上帝呼召他們投入這個電影項目。

「現在美國有些不一樣了,世界上也出現一些非比尋常的現象有一些黑暗的事情正在發生,只要看看周圍」,他說。這部電影首週票房超出預期,排名第九,收入達 133萬美元(約新台幣4, 086萬2,255元)。

(翻攝自FB@Nefarious Movie)

發想自魯益師名作 以現代美國為背景

該片故事主要講述一名被判刑的連環殺手,在預定被處決的最後一刻,接受了法院的精神鑑定。在此期間,他聲稱自己是個惡魔,而且還是個不想逃避命運、逃避處決的惡魔。他還進一步預測,在短暫的鑑定時間結束之前,精神科醫生自己將犯下三起謀殺案。

這部電影的拍攝是受到《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Blaze TV主持人史帝夫.迪斯(Steve Deace)的書《邪惡的陰謀》(A Nefarious Plot)的啟發。該書改編自基督徒文學大師魯易師(C.S.Lewis)的經典之作《小心魔鬼很聰明》(The Screwtape Letters),但故事發生在現代美國。迪斯同時也是本片的執行製作,他告訴《基督教廣播網》(CBN),他是在華盛頓特區進行巡迴宣傳時,突然萌生將邪惡故事寫成小說的想法。

「這不是個人短暫的誘惑或衝動」,迪斯說,他正在探索一條關於「摧毀整個(美國)文化」的故事情節。

「我來華盛頓特區是為了獲得靈感,寫一本關於惡魔接管美國的書。在美國,還有比華盛頓特區更好的地方來激發『惡魔接管美國』的靈感嗎?」迪斯打趣道。

電影警告:不要和魔鬼打交道

雖然電影是個虛構故事,但它是向人們傳達信息最有利的方式。迪斯說,大部分故事是根據過去至今整個人類歷史上,人們在現實生活中的屬靈爭戰而展開,並論及國家道德敗壞的現實。影片中展現惡魔的思維方式,和牠永不滿足的渴望與計謀,並指出了一個關鍵點──「不要和魔鬼打交道,如果你與魔鬼共舞,你就會輸得很慘。」

「我的大女兒去年秋天結婚,再過幾個月,我最小的女兒就要高中畢業了,而我未來也會有外孫子女」,迪斯繼續說道。「我們現在處在失控、混亂的文化當中,看不到未來,這是我很擔心的地方。」

他說,參與本片的每個工作人員都有同樣的擔憂,並指出電影團隊裡有新教徒、天主教徒和其他宗派的信徒。「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觀點」,他說。「美國社會現在正處於一種瘋狂錯亂的邊緣,就像墜入一個恐怖的黑洞,可能再也回不到地面上;當一種文化被塑造出來後,它就被定型,難以改變了。」

吸引恐怖片影迷認識福音

導演所羅門說,這部電影讓每個人都知道善與惡的真實存在,片中惡魔所講述的故事,不僅談上帝與創造論,而且從牠們的角度來談,牠們打算如何毀滅這個世界,並且將如何做到。編劇康澤爾曼則表示,《邪惡的聲音 》有神學意義,但也是娛樂,不要害怕海報,雖然它看起來很嚇人。它像一個特洛伊木馬,旨在吸引主流恐怖電影的觀眾來看這部電影。

保守派政治評論員葛倫貝克(Glenn Beck)在《靈恩新聞》評論該片時說:「《邪惡的聲音》可能正在為耶穌的再臨做預備。」

原著作者迪斯希望《邪惡的聲音 》這部電影能做到多數基督教電影尚未冒險嘗試過的事情,就是創造一部受大眾喜愛並激勵人心,帶有基督徒世界觀的驚悚片。他引用電影裡的一句話說:「這個世界總是存在著善惡交戰,無論你信或不信,我們都參與其中。選擇與答案在每個人手中。」

「到那日,眼目高傲的必降為卑,性情狂傲的都必屈膝,惟獨耶和華被尊崇」(以賽亞書二章11節)。(資料來源:CBN News, Faithwire, Charisma News)

電影預告

相關新聞:

《上帝未死》男星凱文索柏談新紀錄片:「被提」預言不單是事實 而且即將來到

從無神論者到知名護教家 魯益師信仰之旅舞台劇搬上大銀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