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7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母親節前夕 關渡社區與教會合辦「孝親沐足奉茶」表達對母親知恩、感恩的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新北市淡水區福德里為歡慶母親節,關渡長老教會、信友堂關渡自強分堂共同合辦「孝親沐足奉茶」活動,吸引不少人參加。(圖/吳穎綸里長、郭明智牧師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在充滿溫馨的五月感恩季,新北市淡水區福德里為歡慶母親節,關渡長老教會、信友堂關渡自強分堂共同合作,五月6日上午在臺北基督學院大禮堂,舉辦別開生面的「孝親沐足奉茶」活動。

特別的是,活動中不僅子女為母親洗腳,還有隔代教養的孫子為阿嬤洗腳,或是媳婦為婆婆洗腳。共有100組人透過奉茶、洗腳儀式,以身體力行傳遞子女們對父母知恩、念恩、進而感恩、報恩的心,現場熱鬧溫馨感人。

全體合影(圖/吳穎綸里長提供)

致詞的郭明智牧師(左)和吳穎綸里長。(圖/郭明智牧師提供)

牧師提醒孝心從平常做起

協辦的關渡基督長老教會郭明智牧師在會中致詞表示,基督教是非常強調孝道的宗教,聖經中的十誡,第五誡提到「要孝敬父母」。但他也提醒,為人子女,「孝親」行動不要等到節日才做,平常生活的每一天,我們都要孝敬、尊榮我們的父母親,而且在我們有限的年日,更要把握機會好好孝敬他們。

郭牧師也提到,可能是第一次舉辦,加上東方人個性比較內斂,比較不擅於表達情感。教會參加的一對母女,母親對女兒為她洗腳,感到害羞不好意思;另一對參與的夫妻,妻子為丈夫為她洗腳感到很開心。

女兒為母親洗腳。(郭明智牧師提供)

親子洗腳表達愛 反應多內斂

他認為,若是明年再舉辦類似活動,可以有不同思考,譬如加入一些親子和家庭的見證分享,在洗腳禮的過程中,也許感動更深入。

談到這次活動源起,郭牧師表示,當吳穎綸里長構想在母親節前夕舉辦「孝親沐足奉茶」活動,希望能邀請鄰近的教會一起連結參與,並借用臺北基督學院的場地。他陪同里長到學院申請場地的借用,除了關渡基督長老教會之外,信友堂關渡自強分行,也一起成為活動協辦單位。

「孝親沐足奉茶」活動參與熱烈。(圖/吳穎綸里長提供)

藉此對母親表達感恩與孝心

本身還不是基督徒的吳里長,在多年前參加青商會辦的類似洗腳禮非常感動,也覺得很有意義,因此當選里長後,決定開始舉辦,讓里民一起參與,也凝聚社區情感,沒想到參與踴躍,他自己也加入為母親洗腳的活動中。他很感恩「這雙陪我們長大的腳,媽媽的腳或許不再漂亮甚至有傷痕有結繭,但就是這雙腳陪我們走過好遠好遠的路。」他也希望藉此讓孝道穿梭在小孩與大人的想法中,也是我們舉辦此次活動的意義所在。

他認為,活動安排跪在母親面前奉茶與獻花,為人生路上為孩子擋風遮雨、拉拔長大的母親,致上最深的感謝。報名參加洗腳的人中,不少是孫子幫阿嬤洗腳,也有媳婦幫婆婆洗腳,很多人不會開口向對方說:「我愛你」,此舉充分展現兒女感恩和孝道精神,也展現兒女老、中、青代孝道的傳承。未來他們還會繼續再舉辦。

里長也參與為母親洗腳,先奉茶再沐足。(圖/吳穎綸里長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