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肯亞邪教洗腦信徒「餓死就能見耶穌」至少201死 並涉活摘器官販賣 邪教究竟如何蠱惑人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林怡欣 追蹤
肯亞當局挖掘餓死信徒的遺體。(YouTube@AI Jazeera English影片截圖)
從歷史看來,異端和邪教在教會蓬勃發展地區比比皆是,在新約聖經中亦顯示此一平行現象。此外,「邪教是對教會的空虛、錯誤和冷漠等狀況的回應,但他們試圖用錯誤的教義和啟示來掩飾問題,進而導致操控和濫用的專制結構。

【特約編譯林怡欣/報導】在肯亞東部濱海城鎮馬林迪(Malindi)的沙卡赫拉森林(Shakahola forest)發生的駭人聽聞的集體死亡事件,截至5月13日(更新)又挖出22具屍體,累計受害人數達201人。此外,據稱與邪教相關仍有600多人下落不明。(編按:至8月18日統計427人死亡)

當局先前表示,其中有些人的器官遺失,因此不排除遭到強行摘除。檢方懷疑該邪教組織恐亦涉嫌人體器官強摘與販賣事件。

奈國警方至今仍持續搜索,13日再拘捕一名該案相關人士,目前遭拘留者達26人。該案中不僅成年人受害,5月12日還在一處墳地裡發現12具兒童遺體。堪稱該國有史以來最慘絕人寰的悲劇之一。

肯亞政府首席病理學家約翰森.歐杜爾(Johansen Oduor)引述驗屍報告指出,儘管飢餓似乎是主要死因,但也有一些死者是被勒死、毆打或窒息身亡,其中還包括孩童。受害者有的是到當地醫院後才死亡。首席檢察官馬丁.穆尼內(Martin Munene)於5月8日提交給法院的文件寫道:「一些被挖出的受害者遺體缺少了器官」,「相信曾發生多人共謀,蓄意策劃的人體器官買賣」。

據一名前邪教成員表示,其實兒童才是「優先目標」,他們被要求「在太陽下禁食,這樣可以死得更快」,接著是女性和男性。知情人士還透露,兒童被殘酷對待,關在小屋數日,沒有食物也沒有水。

 肯亞邪教領袖瑪肯西(左)和其他同夥一起受審。(YouTube@AI Jazeera English影片截圖)

肯亞內政部長:高度組織化犯罪

肯亞內政部長基圖爾.金迪基(Kithure Kindiki)形容,這是一起「高度組織化的犯罪」;有關當局仍在搜索可能躲藏於森林裡的人們,據信尚有數百人失蹤。

邪教「佳音國際教會」(Good News International Church)的教主瑪肯西如今已被捕,當局繼續在占地300公頃的臨時墳墓中,設法挖掘出更多遺體。

瑪肯西煽惑信徒,宣稱今年4月15日世界末日來臨,必須活活餓死才能見到耶穌。有些人於是變賣家產、攜家帶眷絕食身亡。此一事件震驚國際及這個篤信基督教的國家。該國總統威廉.魯托(William Ruto)甚至出現在新聞發布會上,強調將查明原因並追究到底。

魯托總統說,瑪肯西是個「可怕的罪犯」,像他這樣的人不屬於任何宗教,他們屬於監獄,那是他們應該去的地方。

肯亞民眾手持因信奉邪教而餓死的妻兒照片,悲痛難抑。(YouTube@YouTube@Global News影片截圖)

代表該國約5萬家教會的肯亞福音聯盟(EAK)表示,他們「堅決譴責對無辜肯亞人的謀殺和無謂的屠殺行為」。EAK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發現由瑪肯西領導的這個邪教教派的這些行為,是完全卑鄙的、不道德的、反宗教的,並且違背了任何基督教教義和任何社會可接受的普世人類價值觀。」EAK認為,這是對宗教的濫用和誤用,以及對無辜和毫無戒心的公民的卑鄙剝削。EAK「敦促肯亞人完全脫離任何此類宗教組織、教會或團契」。

福音聯盟並要求魯托總統成立調查委員會,由知名的基督教協調機構領導,例如肯亞全國教會理事會(NCCK)或肯亞天主教主教會議(KCCB)。EAK還呼籲該國檢調機關和司法機關,對恐怖主義、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採取嚴格的措施。

與蓋亞那瓊斯鎮邪教恐怖事件相似

瑪肯西原本是一名計程車司機,曾經官司纏身並有極端主義傾向。2003年,他離開肯亞首都奈洛比,在妻子的家鄉馬林迪設立一間小教會。「他是上個世紀初最具爭議的五旬節教派領袖之一,威廉.伯蘭罕(William Branham)的追隨者。這也是瑪肯西的邪教組織廣為人知,信徒高達3, 000人的原因」,西班牙神學家荷西.德.塞哥維亞(Jose de Segovia)如此解釋道。

瑪肯西在馬林迪的街上建立第一間教會。(Wikimedia Commons)

瑪肯西在肯亞各地成立了多個教會,會友人數超過3,000人,其中1,000人是馬林迪教會的會友。2017年,他公開與當局發生衝突,招致兩次被捕。除此之外,瑪肯西禁止信徒金錢交易或戴假髮,鼓勵信眾挨餓,還反對教育,同時呼籲產婦分娩時不要就醫、孩子不要接種疫苗等。並聲稱他的講道信息是和聖經末日預言有關的內容,並且他帶來的是「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福音,不受人的任何虛假、欺騙或人類自身的偏見、限制等因素的影響」。2019年,他關閉了馬林迪的教會,搬到內陸的沙卡赫拉,並將這一決定稱為「啟示」。

德.塞哥維亞指出,肯亞案讓人聯想起1978年發生於蓋亞那瓊斯鎮(Jonestown)的另一起邪教恐怖事件。當年「人民聖殿」(the People's Temple community)吉姆.瓊斯(Jim Jones)從舊金山搬到蓋亞那,後來有908人集體自殺。瑪肯西在與當局對抗後,也像瓊斯一樣出走,導致他組織了一個地處偏遠的叢林公社,一百多人在那裏因為尋找耶穌而餓死。

異端邪教是如何出現的?

從歷史看來,異端和邪教在教會蓬勃發展地區比比皆是,在新約聖經中亦顯示此一平行現象。此外,「邪教是對教會的空虛、錯誤和冷漠等狀況的回應,但他們試圖用錯誤的教義和啟示來掩飾問題,進而導致操控和濫用的專制結構」,德.塞哥維亞補充道。他們或許反映出實際的問題,但卻用了錯誤的解決方法。

媒體曾指出,基督教靈恩派與五旬節教派在非洲大陸快速成長,例如肯亞、烏干達、南蘇丹、馬拉威和布隆迪(Burundi)等國的總人口中,有20%是五旬節教派教會的成員。2014年,在迦納就有1萬個五旬節教派教會,相對出現越來越多的邪教或「成功神學」類的福音運動。

「在非洲,有很多這種情況發生,是因為基督教被認為是外來宗教。一些人欲使其更本土化,以享受權力與領導地位。甚或那些被殖民主義剝奪的權利,通常會質疑來自外部影響力的人,會傾向去組織自己的信仰社區,但他們在那裡誤導人們,卻不需因此負責」,現居英國的馬拉威神學家哈維.奎亞尼(Harvey Kwiyani)解釋說。

對奎亞尼來說,「邪教未必是非洲才有的現象,但現今有許多非洲人皆易受其影響。某些信仰行為通常被塑造成一個能得到更好生活的承諾,這對當代非洲人民的生活是一項很大的挑戰;邪教教主甚至承諾到天堂會過得更好,就像肯亞案一樣,也會促使人們加入這種邪教組織。」

邪教始終是一個貶義詞,一種戰爭武器,一種對宗教團體來說最糟的名稱它意味著社會危機,經濟剝削和心理操控;它充滿了偏見,以致於我們無法理解這些運動,以及為何多數人想參加的原因」,德.塞哥維亞補充道。

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遵循聖經教導

對於如何防止像沙卡赫拉森林事件的再次發生,「避免誤入這些邪教最好的方法,首先就是要聽從聖經的教導」,德.塞哥維亞說。

「其次,對於『大量牧養』的事工要心存懷疑,它使人們依賴牧者的指導和祝福,彷彿他們是神一樣,握有神的權柄。最後,如被過份要求禁食等屬靈操練,也要有所質疑,這些操練應是自願的,並非像某些教會要求人人必須遵循,才能找到耶穌」,他說。

奎亞尼則強調,「必須在每個地方和宗派的基督教領袖中,制訂適當的問責措施,並加強政府監督,特別是有關弱勢群體的部分,他們特別容易被誤導。

所謂具有『神蹟恩賜』的屬靈領袖正在非洲崛起,他們其中很多都是反智的、深度懷疑神學的。然而,神學教育是必須要的,它讓教會領袖在各樣的環境下,都能有所規範。它也要傳達出信徒在耶穌基督裡是一體的信息。我們需要彼此同做肢體,來彰顯我們唯一的主耶穌基督」。

「每個肢體在身體裡都有不同的功用,而且彼此互相成全;基督身體(就是教會)的生命力,取決於每個成員緊密的連結。當我們看到當中有人將自己排除在肢體之外時,就必須採取對應措施」,奎亞尼總結道。(資料來源:Evangleical Focus)

相關新聞:

「他們的感染力就在音樂中!」肯亞聾人唱詩班為上帝唱歌 打破當地社會對身障者的迷思

青年黨肆虐北肯亞 針對基督徒教師發動攻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