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影響力聯盟

【迦南計劃擴展認領文化】楊冠義突破職場隔閡  收割禾場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楊冠義(左一)第一場迦南計劃活動,吸引了許多留台學生赴會。(受訪者提供)

【記者陳寶兒/採訪報導】亞伯蘭遵照上帝吩咐,從原先的安樂窩居家遷移到那看似荒蕪的迦南,成為名副其實的“開荒牛”。雖然聖經沒有更多解說,但相信他也花了好些時間適應、安頓、與調整。來到今時今日,職場新鮮人也面臨同樣窘境。向來積極服事,但踏入職場後的新環境與壓力讓他們喘不過氣,他們像在教會憑空消失了一樣…

迦南計劃創辦人楊冠義對上述情況感同身受。因曾經在劇場工作的他,週末也都必須加班,自己也在教會出現Lost(消失)和Fade out(淡出)的情況。無所適從的他開始為工作禱告,就發現有同事也在尋找教會,讓他察覺職場可能到處都有和他處境相似的人。

抵制埋怨文化 基督徒一起為公司代禱

回顧當初適應身份轉換從學生到上班族,楊冠義感歎過程雖然艱難,但慶倖隨後有牧者持續關懷。當時教會也傳達一個至關緊要的“認領文化”,讓他對自己的工作更有負擔。

楊冠義弟兄

“教會鼓勵我們認領公司,就是為公司禱告。我們很常抱怨工作或埋怨人,但認領公司會讓我們覺醒關注周遭的人事物。第一要留心公司有沒有其他基督徒,不管來自什麼宗派,聚集大家開始禱告會。那時我和幾人固定在早上上班前為業績、上司、同事、專案等等,一起禱告。”

當有了“把職場和信仰連接”的覺悟,就會發現上帝賦予的職場命定。好比楊冠義留心教會哪些適合的活動或講員,隨後給公司做牽線;當感恩節或聖誕節來臨,向公司提出作報佳音;另外也適時給非信徒同事送經文小卡。開始的目標不包括傳福音,但認領文化也讓他開始關心同事需要,給予幫助再分享福音。

由楊冠義創辦的“迦南計劃”正是認領文化的放大版,版圖擴大至旅居臺灣的外籍人士。迦南計劃是一個提供外國人旅居臺灣資訊的平臺,他原本的想像只是到校園去做分享,但教會師母卻鼓勵“讓它不只是一場活動,而是一個永續的平臺”。

在教會與弟兄姐妹的支持下,迦南計劃以佈道平臺的樣式誕生。他形容該平臺就像是一個人工魚礁,讓需要資源或資訊的人進來,而他們負責給予與認領工作,彼此間作交流、互動、留聯絡方式。從中看見有需要的人,團隊會填寫認領卡,持續跟進。

許多主動接觸的人都知道這是個基督教單位,不過楊冠義笑言單位也需特別留意與避免出現“掛羊頭賣狗肉”,勿讓人感覺“騙人來信耶穌”。“所謂的人工魚礁不只是傳福音,我們很清楚這平臺是要給人幫助。而非信徒願意持續來,除了是他確實受到幫助,他也真的認同我們在做一件對與好的事。而我們也很自然地讓他知道為什麼我們在做這件事。因為傳福音是沒有二分的,信仰和傳福音是不能分開的。”

其中一個印象深刻的見證,一名學妹為著留台申請而經歷奔潰又焦慮的階段,於是團隊帶著傳道一起探訪,邀請她來小組。在最需要協助階段,迦南陪伴她走過低潮,並扶持她。迦南雖然撒種多,不儘然都能收割。但對楊冠義而言,只要有一次跟進的機會,他都要為此感謝神。

 楊冠義也特別呼籲教會在關懷職場青年時要注意兩點。其一,不隨意論斷。特別還在適應新職場生活的青年,教會需要去瞭解他們的生活生態,去作個別的關心,拉他一把,如瞭解他的需要,是否因為行業、工作領域的因素需要關心或探訪等。“勿怪他,勿論斷他。”他如是說。反之可以不定期舉辦職涯講堂,邀請成功或有見證的基督徒職場人物,給予他們勉勵。

合照

職場也是禾場  基督徒也當看重工作表現

其二,留意教會職青是否在工作上有好表現。他強調,當耶穌吩咐要做光做鹽,說的絕非只是在教會裡有好服事,應當在做工上也有卓越表現。“職場與教會的表現也不應是二分,不要只是在公司裡糊口飯吃或只為加薪。要知道你上班的地方就是你可以認領的禾場,當中必有你的呼召與使命。”

每當他被職場青年詢問,是否可以提供實際建議?他的回應:“就是要讓他知道禱告。”沒錯,又是這個答案,但確切就是這個答案—禱告。“我們可以借著會談,聽他分享在工作上的人事物、工作性質、或遇到哪些問題?但我們還可以做的是感同身受地帶他一起禱告,給他建議。為什麼一直強調禱告?因為建議也不一定能及時解決問題,但依靠神可以!”

可拓展大馬認領文化“羽球團契”

他分享曾接觸一位職青在第一份工作遇到挫敗,有換工作的念頭。楊冠義先是同理他,也表示認同基督徒當然也有換工作的選擇權利,但不如先來一起禱告;尋求神要如何帶領。他更是直接“踩”上公司,以實際行動陪伴這位職青為公司禱告。後來,該名青年真的改變了想法,更修復了和同事之間的關係。

楊冠義還分享了許多實際的關懷行動,像是到辦公室探訪、約午餐、送飲料、寫關懷小卡、認識同事等等;但這些方法在馬來西亞是否行得通?是否顯得格外彆扭?自小在馬六甲教會長大的他認為,牧養的平臺與方式很多,像國內有打羽球的團契活動就是一項本土特色。

他強調,任何一套的關懷模式,都是從信仰與生活連接開始,為此要常常為自己的角色禱告。特別是身邊極為親近的人如同學或同事,他們就是需要被認領的人。但許多基督徒常常因為害怕親近的人看懂自己的一切,覺得要帶他信主非常困難。但求主幫助,讓個人都從禱告中得力,持續在自己的禾場裡傳福音與服事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