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0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以愛助人創辦社會企業 蘇肖恩幫助乳癌病友找回自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蘇肖恩(Lonna)小時候曾徘徊死亡邊緣,及至福音種子萌芽,一度懼怕死亡的她才找到真正的平安。在面對第五次手術後,她向上帝許下諾言,願將自己化作活祭,勇敢踏上天父為她預備的信心旅途。如今Lonna創辦社會企業「樂柔美」,貫徹耶穌基督的愛,為他人帶來溫暖與祝福。

撰文:皓恩/攝影:Tidus & 受訪者提供

蘇肖恩(Lonna)兒時經常身體不適,每年進出醫院不下數次。「直到15、16歲,香港的醫院引入電腦斷層掃描技術,檢查之下發現我的膽管長了良性腫瘤。」那時Lonna迎來人生首次大手術,手術後她被護士喚醒,卻感到身體異常疼痛。「護士掀開我的衣服,發現傷口血流不止,她連忙按緊急呼叫鈴,醫生回來檢查後發現動脈沒法止血,情況危急,需要再次動手術。」

生死關頭經歷福音大能
分秒必爭之際,醫院沒時間通知父親確認手術了,虛弱的Lonna當時在病床上聽見醫生一句話:「你若同意做手術,就眨兩次眼吧!」

縱然麻醉未散去,但Lonna的神志早已清醒,她想到自己人生還有漫漫長路,不能就此死掉,於是用盡全身力氣眨眼,然後又進到長達9小時的手術之中。

「昏迷期間,我感覺自己飄到一條隧道,隧道裏全是我在16歲之前見過的人,我無法控制自己向前的步伐,隧道的盡頭隱約是一道光……」千鈞一髮之際,手術室內的醫生大力拍醒Lonna,猛然驚醒的她,聽見醫生不斷催促她呼吸,最終成功挽救性命。

「當晚我不敢睡覺,怕睡著就再也醒不來了。」曾在死亡隧道徘徊的Lonna一度懼怕死亡,然而這卻成為她接觸福音的契機。

「原來有些護士是基督徒,她們一聽說我性命垂危,便馬上為我祈禱。醫院還經常舉辦福音活動和講座,男女老少的病人都可以參與。」Lonna笑言,大家也許認為這次手術後,她會順理成章信主,事實卻不然,她仗著自己仍然青春而更加反叛,直到男朋友(現時的丈夫)Joe傳福音給她。

「我以前也聽過福音,卻沒太大感覺,不過經歷過生死一線的手術後,當Joe對我說:『主耶穌已經向你伸手,只要願意抓緊祂,祂便會救贖你。』不知為何內心非常感動,我忍不住痛哭,才知道自己的罪孽深重,最後認罪悔改信主了。」Lonna形容她不是隨便被感動的人,但耶穌的愛使她無法抗拒,更賜她勇氣回應主的召命。

蘇肖恩(Lonna)

上帝不輕看人願作的心
Lonna為樂柔美健服有限公司(Comfort Me)創辦人,與經營內衣廠的拍檔設計價宜物美的女性內衣,亦為乳癌病人設計合適的內衣及義乳。這份以愛助人的使命感,緣於Lonna面對的第五次手術。

「大約10年前,我的卵巢出現發炎情況,醫生建議安排手術緊急切除,以免惡化,手術後是長達3個月的休養期。」一天,Lonna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想到自己以前不好好愛惜身體而出現毛病,因而對上帝感到愧疚。

「我向上帝認罪悔改,然後向祂許了個願,倘若未來10年我能夠身體健康,便願意為主做任何事。」正是這份承諾,讓Lonna的人生出現奇妙轉捩點。

幾個月後Lonna康復過來,如常與丈夫打理建築師樓的工作。「我經常光顧一家內衣店,跟老闆娘挺熟稔,有一次她說有感動想跟我做生意,不是為了賺更多錢,而是希望為社會帶來意義,後來老闆娘介紹了她的女兒夫婦,成為我和丈夫現在的好拍檔。」

當時Lonna把這事藏在心裡,默默等候上帝的指引。直到一天靈修,她的腦海突然浮現一個畫面:一群穿校服的年輕女孩子。「我繼而記起老闆娘上次的說話,也想起我的家人曾經患上乳癌,當這三件事如同拼圖般串連一起時,上帝讓我領悟到,這些女孩子也許對內衣沒有足夠知識。」

當時政府大力推廣社會企業,Lonna沒想到她平時收聽的電台也在介紹,於是便誕生「樂柔美」的概念。「上帝似乎開路了,但我們很快遇到困難,對於填寫社創基金申請書毫無頭緒,因為需要列明經濟效益,但『樂柔美』的使命是服務乳癌病人,幫助她們尋回快樂、尊嚴和自信,這些特質應如何量化呢?」

然而Lonna和丈夫沒有灰心,齊心以禱告為念。上帝聽了禱告,祂巧妙地安排一位姊妹上來取樣版,其丈夫剛好隨行。「原來姊妹的丈夫是業務顧問,他得悉我們的情況後,義不容辭伸出援手,申請書便順利完成了。」Lonna感恩地說。

盼陪伴病友走過艱難治療
還記得第一次接觸癌病關愛中心的經歷,深深扎在Lonna心中,成為她服事乳癌病人的原動力。「我訂製的貨到達後,希望盡快送到癌關中心,抱著『能幫多少就多少』的心態,為病人量身、關心她們,期間卻看見令人心酸的場面。」正值夏日,許多病友穿著羽絨衣遮掩身體,對別人的視線感到羞愧。

Lonna曾經陪伴家人度過漫長的抗癌治療,她體會乳癌病人面對的痛苦。「乳癌一般採取綜合性治療,除了手術,還要配合電療、化療,短則幾個月,長則以年計算。很多病人認為自己失去女性象徵,自信心跌至谷底,對自己的病情和需要都不想多提。」

時隔多年,Lonna憶述當天的場景時,眼眶隱約有淚光打轉。「這讓我更加明白上帝所賜的使命,原來祂要我們以耶穌基督的愛服事,陪伴她們走過艱難的治療階段。我們的關懷對她們而言是一份接納。

Lonna並不是孤軍作戰,上帝讓她認識了一群乳癌康復者,常以過來人身分鼓勵其他病友樂觀面對,成為心靈慰藉者。

「有時候,拍拍病人的肩膀或張手擁抱,已經勝於千言萬語。我遇過不少病友認為自己罹癌一定是『前世做錯,今生報應』,每次我都提醒她們,生病不代表你做錯了什麼,不必自怨自艾。」甚至有病友在信仰上迷失過,最終因Lonna的鼓勵重新找到上帝,積極面對治療。

因着這顆謙卑與上帝同行的心,上帝擴展Lonna的境界,讓她的使命延伸至學校和非營利機構。「上帝給我機會到中小學校舉辦講座,向學生推廣正確內衣知識。市面上有部分內衣設計主張胸部集中,社會風氣更將這標榜為『事業線』,扭曲了女性對內衣功能的理解。我希望讓學生知道,聖經提及的女性美不是建基於社會潮流。」

此外,Lonna與非營利機構合作展開社福工作,除了深入對談關顧病人之外,還為她們配對治療中穿著的內衣,送上支持和祝福。

Lonna到中學辦講座推廣正確內衣知識。

每道難關都是信心的記號
基督徒的生命就像葡萄樹的枝子一樣,需要不斷被上帝修剪乾淨,對此Lonna有一番深刻體會。「面對困難時,有時我也會埋怨上帝,但祂沒有放棄我,反而透過這些經歷幫助我除掉老我,包括自尊心、驕傲,我從中體會到上帝的慈愛、恩典、豐盛,原來為主做事不用想太多,憑著信就能邁步出發。

Lonna仍記得當初搬進新辦公室時,沒資金繳交押金,誰料就在限期前兩天,政府的基金批下來,得以及時支付。

回望公司過去的營運,Lonna坦言危機時有發生,然而如今她更懂得倚靠上帝。「危機是上帝要我學習面對的,誰說危機不能出自上帝的手?順境時我們當然享受主的恩典,但難關往往是上帝管教的時刻,提醒我們要多倚靠祂。

我們試過,每次當快不夠錢交租、支薪時,我和員工一起祈禱,上帝便奇妙地供應了。我覺得關關難過關關過吧,無論難關多大,我們的信心也不能小於一顆芥菜種。」

教會團契生活。

Lonna表示,若從天上俯視眾生,這世界只是一點微塵,但人從地上看當然覺得世界甚大,眼前的困難也大得無法跨越。「我們只要扎根在主裡,生命便截然不同,因為耶穌的能力已經足夠有餘了。

Lonna除了是謙卑倚靠上帝的老闆,更是持家有道的太太,一頓美味豐盛的晚飯,不需大魚大肉就能做到。「以前的我看見冰箱這麼少食材,只會覺得苦惱,但上帝教導我,在祂的喜樂裡過簡單生活,只要願意花心思,簡單的食材也能煮得豐富。上帝透過一次次的磨練,讓我學會了知足。」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六章6-8節)步入人生下半場,Lonna的性情在上帝的陶造下漸趨成熟,基督的馨香更為她的生命添上一抹絢爛的色彩,使她得以承載屬天的恩典,同時活出信仰的真諦:決志信主乃瞬間的事,生命的改變卻延續至一生之久。

樂柔美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有限公司簽訂2023年合作備忘錄。

無論做什麼  都為榮耀上帝而行
近日Lonna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有限公司合作,研發3D義乳打印,計劃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客人。不但如此,Lonna還將這項新技術發展為就業機會,藉傳授專業的內衣知識,協助弱勢社群的少女成為內衣指導師,使她們將來的出路更廣闊。

時光若倒流至10年前,想必Lonna不曾想到,她一顆順服的心會成就今天上帝的旨意,讓人不期然聯想到社會企業的始祖──濟良所。若曾經參觀過「中華聖經文物館」的人,相信對濟良娃娃不會陌生,昔日宣教士眼見婦女地位低微,甚至被賣為雛妓,因而成立濟良所,教她們製作娃娃的手藝來維持生計。

Lonna參觀濟良娃娃展覽。

Lonna多年來一直支持使團以媒體宣教的平台,她認為上帝賜予的豐足應當善用在福音事工上。「雖然我奉獻的金額不多,但做到的我一定會做,因為上帝是慈愛信實的主,我盼望每個人都能夠聽到福音,經歷上帝的深恩厚愛。」其實不管是Lonna、宣教士還是福音機構所做的,皆為傳揚福音的緣故,冀望把耶穌基督的愛與救恩傳遞至每個角落,為人帶來祝福與希望。

(轉載自香港影音使團《天使心》雜誌8月號,原題:「信心成就最美的祝福 蘇肖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