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天路客

真的好威: 連福川和他的忠心馬兒

檢舉
陳中陵 陳中陵 追蹤
右圖:連福川。(照片來源:OMF網站)

◎陳中陵(新北市五華國小教師)

「過去將近二十年的歲月,小威伴隨我遊歷超過二萬英里,幾乎所有長途跋涉中,牠都和我在一起,所以我認為牠絕對勝任講述自己的故事。」內地會宣教士連福川(Frank Doggett Learner, 1886-1947)養了一匹栗色的馬,這匹馬名叫「小威」,忠心陪伴牠的主人,長期在甘肅、青海、西藏一帶,進行旅行宣教。

從動物視角訴說的宣教故事
二十年來,連福川和小威走了三萬兩千多公里,長度相當於繞臺灣海岸線約27圈,重點是,旅途並不輕鬆,跋山涉水,餐風露宿,充滿挑戰與危險。特別的是,連福川將迴盪深刻的行旅腳蹤,以小威的視角,用動物的口吻寫了一本冊子《好馬小威西藏行》。

小威出生於1912年,八歲的時候,在蘭州被轉手出售,連福川成了牠的新主人。小威是這樣介紹牠的主人:「我的新主人是個英國男子,六呎三吋高(約190公分),長著一張西方人的臉,有一個挺直的大鼻子。……我一看就馬上知道他很喜歡馬,因為我們馬兒有一種超凡的直覺。」看得出來,連福川很喜歡小威這匹年輕的駿馬,日後證明,小威確實是連福川宣教工作的得力助手。

 從蘭州走回西寧宣教站,連福川和小威徒步走了三天,共計270公里。回到西寧,小威發現牠並不孤單,因為宣教站還有兩匹夥伴,一匹馬兒名叫「小薑」,另一匹驢子名叫「東皮」,再加上連福川的太太巴文濤(Annie nee Baxter Learner,1883-1973)養了二三十隻雞、兩條狗,還有一個池塘,裡面有鴨還有鵝。說宣教站是動物農莊,一點也不為過!

由於西寧宣教站的信徒多是漢人,1932年春天開始,在連福川的帶領與策劃下,開始進行帳篷宣教的外展事工。從大通後子河開始,每到一個地方,舉辦一個星期的佈道會。每天中午、傍晚各一次。小威被賦予重要的任務,就是馱負重物,行囊裡裝滿食物、聖經、福音單張,還有帳棚床鋪。簡直就是把一個家馱在身上,遊走青藏高原。

連福川在冰冷的高原旅行。(照片來源:https://omf.org)

進行帳篷宣教外展事工
帳篷外面掛起一幅顯目的長幡,上頭寫著「青海、西寧、福音帳篷」。帳篷的內部用福音海報和詩歌單張加以裝飾,晚上則以三百燭光的汽化燈照明,宣教士還會彈奏手風琴,吸引村落人們蜂擁而至,早早搶得一個好位置,畢竟這些外國人實在太吸睛。聚會經常有多達250人擠在帳篷內,還有很多人不得其門而入,只能站在篷外。

小威說:「當人們聽主人講道或是信徒鏗鏘有力的見證,帳棚內總是秩序良好且安靜。到了晚上聚會的時間,小薑和我被栓進舒適的馬廄裡。……那些聚會證明,為人們帶來的不僅只是消遣,因為帳棚無論走到哪裡,總有些生命被改變,有人被主耶穌得著!贏得靈魂,歸向基督,那是連福川在疲累的旅程中,打從心底最開心的事。

誰來關心沒有牧人的穆民
往後每年都有帳棚宣教佈道,每次外出兩個月,到過的地方包括下及洼、老虎溝、祁塔爾、甘家堡、還有湟中縣的星家莊。廣袤高原上的村落居民,有漢人、藏民、回民或在地民族,族群殊異,民俗萬千。面對宣教工作,穆斯林因為懼怕阿訇和家人殘酷的迫害,甚難改變信仰,「到目前為止,青海只有五位穆斯林被基督得著,可惜都已離世。」小威發出一聲慨然長嘆:「當我們離開此地奔往別處的時候,難道你沒興趣為這些真是『如同羊沒有牧人』的穆斯林禱告嗎?

面對宣教的挑戰尚有環境的險峻。有一回,另一匹馬兒「小薑」和主人連福川,準備橫渡一條沒有橋的河流,但因為下過雨,河水漲得厲害。小薑被河床的洞穴給絆跌,瞬間洪流席捲,馱上的背包浸入水中,更加使小薑無法站穩腳步,瞬間只剩馬頭露出水面。

千鈞一髮之際,小薑被水流沖到較淺的河岸,一位藏族喇嘛正在岸邊,加入救援,一個人讓小薑的頭保持水面上,一個人拉起濕漉漉的背包,另一個人砍斷綁帶,總算救回小薑一命。如果不是親歷現場,無法感受當時驚心動魄的恐懼。小威說:「至於我的主人,則深深感謝上帝存留他和小薑的性命,而且常常記住他們奇蹟般的脫險。」

人未曾聽見怎能信祂呢?
事奉將近二十年的小威,漸漸老邁,再也無法承受艱辛旅程的壓力。連福川不知道該怎麼安置小威?一位富裕的西藏農民朋友,主動提出收養小威的建議,要在農莊裡給他輕鬆的活兒,好好頤養天年。不過令人悲傷的是,小威在那位藏民朋友的農莊待了半年,就過世了。是因為離開主人,悲傷而死嗎?連福川相信,上帝必定紀念他的這位忠心好友!

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馬書十章14-15節)使徒保羅所說的,清晰刻劃在連福川的事奉行旅,透過小威擬人化的視角,帶領讀者認識穆斯林與藏民日常生活。

無獨有偶,年長連福川兩歲的姊姊連瑪玉(Marjorie Landsborough,1884-1984),獻身早期臺灣教會與醫療事奉,她也有文字事奉的恩賜,同樣把生活故事,以小動物、小昆蟲的口吻,集結成福爾摩沙故事集。台灣教會公報社於2015年出版《小螞蟻說故事》,透過連瑪玉的文字,搭配盧恩鈴姊妹的圖畫繪製,重現當年的宣教日常。

 這樣看來,連瑪玉和連福川姊弟,同樣以動物的視角,擬人化的方式,饒富趣味的記錄宣教點滴,豐富事奉上帝所留下的回味記憶。這些宣教故事,真的好威!

參考資料:

1.連福川,《好馬小威西藏行》。電子書下載網址https://zenodo.org/records/6730471

2.連瑪玉著,盧恩鈴繪,《小螞蟻說故事》。台灣教會公報社,2015。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