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4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意外卻不合理的好消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團契一行人前往工業區宿舍報佳音。(作者提供)

◎改羊(關懷泰國、越南朋友的「泰雞婆團契」契友)

去年聖誕節前夕,團契一行人帶著聖誕糕、福音單張,前往嘉義頭橋及民雄工業區的外勞宿舍區報佳音及探訪,這些地方是泰籍艾應昌牧師以往常去且熟悉的地方,不過自從艾牧師退休且經歷COVID-19疫情後,我們對這裡就很陌生。

由於經驗的斷層與資訊不足,我們只能用最笨的方法,逐一至工業區裡的外勞宿舍唱歌,期待能用泰語版的聖誕詩歌吸引泰國朋友。唱了幾回合後,不料迎向我們的是印尼和越南人,他們用非常簡單的中文告訴我:「這裡泰國人很少,而且都去上班了。」我們還是很開心的向他們分享聖誕糕,祝福他們聖誕快樂及新年平安。

團契一行人前往工業區宿舍報佳音。(作者提供)

從工業區轉戰東南亞商店
經過討論,我們決定改在東南亞商店門口唱歌,一個又一個來買東西的非泰籍勞工,疑惑的看著我們,又笑著跟我們揮手離開。終於被我們找到一間有很多泰國朋友聚集的商店,當我們興奮地唱著歌走進店裡,卻發現他們正在打牌與喝酒。頓時我變得有點擔心,我們的行動會否壞了他們娛樂的興致?

想不到,他們竟拿了三張一百元來放在我們的紙箱裡,並謝謝我們來祝福他們。這下換我感到疑惑了,我們不是來報佳音的嗎?怎麼反倒是讓他們給我們錢了,我們是不是被當成舞龍舞獅團,唱跳完就要取紅包?

在東南亞商店祝福過節的外籍朋友。(作者提供)

帶著疑惑,又前進到了另一個宿舍區,驚奇地找到更多的泰國人,他們也是在打牌和喝酒,又給我們五百元。我們還是把錢退給他們,表達我們是要來祝福,不是來要紅包的。

聊著聊著,就有一位年輕的泰國男生跟我們加Line,說下週日要來暹羅園跟我們PK藤球和羽球,還有一位努力用中文跟我們說著:「這已經是自己第三次來台灣工作了,因為很喜歡台灣所以才會一直來。」

更有一位中年泰國女性開心抱著我們的吉祥物恐龍要求拍照,也跟著我們一起歡唱聖誕詩歌。最後,有一位年輕的泰國女生泛著淚分享:「我們來這麼久,從來沒有台灣人跟我們說泰語並向我們唱歌,這真是令人意外!」這句話讓我想起福音的本質就是不合理

泰籍朋友收到祝福充滿感動。(作者提供)

最不合理的是耶穌耶穌早已在兩千年前,以超級不合理的方式降生在世上,因為這樣的福音(好消息)超越人們的理解和認知,所以人們很難接受;就像那些泰國朋友很難想像,我們為什麼對他們唱歌,關懷他們一樣。

然而耶穌的來到,是為了給予我們真正的平安和喜樂,這份超級不對等的愛,正等著你我去傳揚。深願你我都能謹記這福音的好處,並把握機會與你的好鄰舍(本地的外國人)分享。跨文化宣教工作其實不是一定要收拾行囊、上飛機才能進行,而是隨時可以向在你我生活周遭的外國人朋友們分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