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0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客製化幸福小組!福氣教會夫妻幸福小組工作坊 把福音更聚焦地傳出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福氣教會於1月26至27日兩天舉辦工作坊,分享「親子/兒童幸福小組」與「夫妻幸福小組」的核心理念和實踐經驗。(圖/洪嘉蔚攝影)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去(2023)年8月,高雄福氣教會所舉辦的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獲得熱烈迴響;研習會中談到,為了讓不同族群的人更聚焦地領受福音,將實踐「夫妻幸福小組」與「親子/兒童幸福小組」。

1月26至27日,福氣教會便舉辦了兩天的工作坊,分享「親子/兒童幸福小組」與「夫妻幸福小組」的核心理念和實踐經驗;共有來自92間教會、共600名有開過經典幸福小組的牧者同工及會友一同參與,期盼在開幸福小組時更得心應手。

27日的主題著重於「夫妻幸福小組」的經驗分享。上午的課程首先由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以「合一的奧秘」分享引言,帶領與會者從聖經的角度思想夫妻幸福小組的核心價值。接著由幾個月前剛開完夫妻幸福小組的福氣教會執行牧師馮珮牧師,分享她從經驗中所領受的感動和提醒,讓與會者們留下深刻印象。

研習會上座無虛席。(圖/洪嘉蔚攝影)

為何要發展夫妻幸福小組?

為什麼已經有一般最經典的幸福小組,仍要發展「夫妻幸福小組」呢?楊錫儒牧師表示,原本的幸福小組做到熟練後,發現在不同身分角色的人身上,會有不同的需要、話題和共識,因此為了得著他們,決定將策略精緻化,朝多元方向來發展。

哥林多前書九章22至23節中,講述了保羅對傳福音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保羅的宣教經驗跨越許多地區和族群,雖然傳遞的福音真理不變,但對不同人說話,自然要傳講對方聽得懂的福音,要有不同的邏輯和方法,才能叫人感動。

楊牧師說,當一群人的背景、經驗等屬性相近時,談話往往會很對焦,也會有共同心聲,進入深度溝通也就變得容易。因此,當幸福小組的策略經過區隔化的再訓練及歸納,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楊牧師說,婚姻若是出現問題,影響到的不只是夫妻二人,還包括雙方家庭、子女等。過去我們對婚姻關係的觀念,通常是來自原生家庭,當我們沒有妥善明辨和處理,錯誤的觀念最後可能成為婚姻關係出現裂痕的關鍵。

楊錫儒牧師。

改善婚姻關係的一帖良方

楊牧師逗趣地比喻,「信仰是從耶穌為我捨命,到我為耶穌捨己的過程」;而婚姻則是相反,是「從願意為對方而死,到要對方去死的過程」。因此如果婚姻沒有經過深入的學習和竭力經營,很可能就會造成悲慘的結果。

良好的夫妻關係就如同耶穌和教會之間的關係。楊牧師更形容,夫妻關係是一種「從愛情轉為親情」的典範轉移,如果沒有經過典範轉移,愛情很可能隨時會終止。唯有親情才是一生一世之久,「當愛情轉為親情,夫妻關係便昇華到基督跟教會的關係了。」

婚姻關係中,「逃避」最讓人感到畏懼,它會使關係無法昇華、問題無法解決。因此福氣教會希望能夠把幸福小組的核心元素運用在夫妻關係中,讓它來成為改善婚姻關係的一帖良方,也讓婚姻關係的經營變成是常態性的生命學習,而非遇到問題才打止痛針。

會堂會堂外展示著幸福小組的道具和教材。

開夫妻幸福小組前需要注意的事

接著,馮珮牧師以活潑風趣的口吻,分享自己與丈夫──福氣教會執行牧師林立誠牧師,在久未擔任幸福小組福長後,再次和另外兩名同工一起開夫妻幸福小組,所遇到的恩典及挑戰;包括BEST熱情的回饋和參與禱告、過程中因夫妻間沒有達成共識,而導致爭執、遇見屬靈爭戰的悔改過程,以及BEST最後給予的驚喜等。

在開夫妻幸福小組之前,同工的心態上有兩點提醒需要先行調整。馮珮牧師首先指出,人要先與神恢復關係,才會恢復愛人的能力。開夫妻幸福小組最重要的目的,不只是讓每對夫妻更相愛,最重要的,是把福音帶到BEST的生命中,因此有時候環節設計得太瑣碎或失焦,極有可能把信息中福音的成分稀釋掉。

第二要注意的是,同工千萬不能有「救世主」情結。BEST最初前來的目的大多不是為了信主而來的,更多是希望能改善夫妻關係。馮牧師說,當BEST夫妻在為一件事爭執不下時,很可能會利用幸福小組這個友善的平台,把同工拉進角力中,倘若同工想用一己之力來解決BEST的問題,同樣會導致失去焦點。

馮珮牧師。

福長和同工可以這樣挑

有關選擇幸福小組的同工和福長,也可以先有一個評估的機制。馮牧師建議,夫妻幸福小組的福長需為一對夫妻,且有一般經典幸福小組福長的經驗,若是參與過夫妻成長課程者為最佳。同工也必須是一對都擔任過經典幸福小組的夫妻,並且兩人在同一個細胞小組為佳,未來在BEST落戶時,才不會需要重新適應和分開的問題。

如果一個細胞小組的成員,是以多對夫妻成員組成,這樣子的小組要開夫妻幸福小組是再適合不過了。另外第一次開夫妻幸福小組,馮珮牧師建議找靈性較成熟,且婚姻關係較穩定的同工合作,才不會在面對自身夫妻關係、BEST接待、生活掙扎等多方關係和考驗時感到慌亂。

因為夫妻通常會是彼此很健談、親密的,所以常常聊開了就會停不下來,福長務必要注意時間的控管,讓大家都有足夠分享的時間,並盡量平均分配每個人說話的時間。在分享時特別要注意的是,同工夫妻在自我揭露時,一定要先對焦夫妻兩人彼此願意分享的程度,避免現場引發爭執。

敬拜。

一邊服事、一邊談情說愛 超幸福!

夫妻幸福小組最想要邀請的,是雙方都還未信主,或是其中一方尚未信主的夫妻。馮牧師說,在開夫妻幸福小組前,務必要提醒BEST,活動的設計以夫妻互動為主,所以「夫妻兩人一定要一起參加」,在邀請上也盡量以能全程參與的夫妻為優先。過程中也會給予夫妻對話的空間和時間,所以小孩並不適合在現場,需要提前做好安頓的工作。

邀約的BEST人選也有學問。首先,福長和同工必須要對所邀約的BEST名單達成共識,且BEST與同工之間若有親屬關係的話,很可能會讓焦點變成談論家務事,因此邀請是夫妻的親人也是相對不適合的。

最後也最重要的,為了考量每位同工的應付能力,如果是有棘手狀況或是關係已經有非常嚴重的問題的夫妻(例如有金錢借貸的問題、重度身心問題、家暴問題等),建議先暫緩邀約。不過這也是另外一個可以向牧者或專業輔導求助的機會,可以適時地請牧者轉介該夫妻給合適的機構或是輔導做協助。

馮珮牧師說,開夫妻幸福小組對BEST而言是有很強大的吸引力的,因為兩性關係通常都會得到許多人的重視。再者,因為是夫妻間彼此合作,同工原本就有高度默契,開啟幸福小組來也會感到輕省一些。此外,一邊服事,一邊談情說愛,又何嘗不是一件喜樂又幸福的事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