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跟著都更建堂 從不可能變為可能!景美禮拜堂獻堂讚嘆「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景美禮拜堂都更合建,14年來經歷許多波折,如今獻堂感恩。(圖/景美禮拜堂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基督教會景美禮拜堂從決定買地到新堂交屋長達35年,期間從簽訂合建契約到交屋也花了14年,一路跟著都更走建堂之路經歷許多波折;4月14日下午,教會舉行獻堂感恩禮拜,許益源牧師說:「我們好像做夢的人」,經歷神成就一切,使許多的不可能變為可能!

許牧師表示,獻堂感恩禮拜熱鬧一天就結束了,但卻是新挑戰的開始;每個人要把自己獻給主,善盡管家職責。

教會所在大樓共六層,教會占一、二樓共300坪大的空間,教會表示,未來將成為裝備傳福音門徒的據點,也是願意誠心事奉者的保養廠,是快節奏社會的心靈殿堂,也要讓此地成為失喪者的新家。

許益源牧師分享建堂過程。(圖/景美禮拜堂提供)

從買地到新堂交屋長達35年

許益源牧師透露,1990年,教會承租多年的土地被分割成兩塊,他們與祭祀公業商討後,放棄後面一塊承租地,把扣除道路預定地後剩下的78.96坪土地買下,準備未來建堂使用。雖然當年還不知道錢在哪裡?但在吳俊長老的號召之下,教會真的把土地買了下來了。但三角形的78.96坪土地能做什麼用途?若是蓋教堂會很困難,而且蓋起來空間也不大。沒想到神卻為他們成就一切。經過都更「合建」,有機會增購坪數,才可能有如此大的空間,比起先前使用了57年舊教堂空間大了一倍。

許牧師說,教會人數雖不多,但是新堂所需的奉獻已經足夠,不必背負沉重的債務,這座禮拜堂不僅為現今,也為未來下一代需要而做預備。愛他們的神成就了憑著教會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他們興奮地在感恩禮拜中,數算和頌讚神的浩大恩典和作為。

獻堂感恩禮拜會場爆滿。(圖/景美禮拜堂提供)

獻堂感恩禮拜細訴恩典。(圖/景美禮拜堂提供)

從拆屋到重建 經歷許多不可能

教會各世代弟兄姊妹代表獻唱〈我的生命獻給你〉,會中並放映《從拆毀到重建──啟航新世代》短片。建堂小組召集人陳榮宏長老回想年少之際,看見父母和何其光牧師回應上帝呼召,憑著信心奇蹟般地創立禮拜堂,沒想到自己何其榮幸參與這次禮拜堂建堂工作,從建堂過程中,神讓他們再次經歷神蹟。

如今新堂落成,他相信新一代年輕人將會完成新的異象,就是完成500人中型社區型教會,回應基層弱勢族群的福音需要,使這裡成為榮耀上帝的教會、福音傳播的出口;並因著教會對社區的服務,成為耶穌愛的出口,使鄰近社區成為被神賜福的地區。

78坪多土地,跟著都更建堂突破難關。(直播截圖)

動工建堂。(圖/景美禮拜堂提供)

林文智長老回顧建堂之路表示,神親自開路,讓他們一同經歷神的可靠信實與供應,如今只能誇讚神奇妙作為。蔡茂雄長老也表示,建堂過程中幾乎沒有會友出走,大人小孩都樂意參與奉獻。

董事長張智謙長老表示,漫長建堂過程中,許多弟兄姊妹先回天家,懷念吳俊長老從神領受建堂異象,奉獻第一筆建堂基金,推動籌組建堂小組;建堂過程遇到土地糾紛時,陳輝陸執事忙進忙出任勞任怨,如今他們都回到天家,相信他們在天上樂園也與我們一起歡慶。

獻堂感恩禮拜後合影。(圖/景美禮拜堂提供)

「心靈旅店開幕了!」張智謙長老也表示,新堂完成後預期會有更多人來到教會,可能是生活遇到困境的,或是工作壓力沉重的,還是人際關係緊張的,或是單純想要認識信仰的;可能也有內心空虛想要呼求神的人,期待新堂就像心靈旅店,能夠包容與接納所有需要主的人,滋養他們豐盛的生命,讓心靈受傷的人恢復健康。

漫長時間等待 教會齊心往前

為何建堂跟著都更這麼困難,要花這麼漫長時間?受委參與這次都更建堂案的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謝偉士表示,政府規定宗教類建物不能和一般住宅和機關併在同一棟建築,景美禮拜堂登記為宗教類建築,循著合法管道協商合建,突破重重關卡,也經歷訴訟、合建計畫和申請都更變更的過程,前後花了8年時間,於2017年6月25日開始動工。

參與建堂的長執們。(圖/景美禮拜堂提供)

從拆毀到重建,經歷艱辛。(圖/景美禮拜堂提供)

景美禮拜堂都更核准後,還發生過有些地主退出,整個樓層坪數變更,建案設計要重新規劃、重新申請,加上疫情期間找不到工人,或是材料無法進關,工程一度延宕;但即使遇到種種難關,教會也沒有因此退出,在解決問題中繼續往前。

謝偉士表示,都更過程有很多變數,很多人看不到未來,對建商也有負面情緒,因此退怯或無法前進。隨著教會老舊一定會面對危老重建、老屋改建、增建等問題,很多制度法規看起來對教會也很不友善,但他認為,不要怕困難,只要從法規、制度和專業面去著手,一定能夠解決。

景美禮拜堂能夠跟著都更建堂,一一解決難題,非常不容易。教會人數雖然不多,弟兄姊妹委身教會,齊心協力為新堂奉獻擺上,而且服事的大都是附近老弱貧困居民,但上帝悅納他們。

新堂要成為社區祝福。(圖/景美禮拜堂提供)

教堂十架。(圖/景美禮拜堂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