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5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父母偏心,傷透孩子的心。爸媽不公平?! 5面向思考「放下心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父母偏心總是傷透孩子的心!然而面對父母不公平的事實,身為孩子的你,究竟該如何應對與釋懷,才能放下心結,好好展開自己的人生呢?!

◎記者陳又瑄 / 整理報導

今天考試考了滿分的小晴,迫不及待想要與爸爸分享心中的喜悅,好不容易盼到爸爸下班回家,看見爸爸手上拿了一個禮物,興奮地想要接過禮物時,爸爸卻轉身進入了生病的妹妹房間,留下了失望的小晴站在門口…。妹妹自小體弱多病,身為姐姐的她,被賦予照顧妹妹的責任,爸媽要她多讓著妹妹,讓小晴心裡覺得好不公平,同樣都是爸媽的孩子,為何爸媽總是偏愛妹妹?小晴甚至會懷疑自己是否為爸媽的親生孩子…

父母偏愛家中某個孩子,通常有幾種原因,像是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家中排行老大或老么、符合父母喜愛的個性或特質、孩子本身的表現優劣或是像小晴妹妹這樣體弱多病,諸多因素造成父母特別關愛某個孩子,而不自覺忽略其他小孩的感受。

我不夠好 所以爸媽不愛我?!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個人際關係網絡,尤其對年幼的孩子而言,父母就像是他的天與地,一旦感受失寵或遭受冷落,很容易對自我產生負面評價而影響人格發展,出現以下的情緒和反應。

一、我不好,所以不值被愛:

會覺得自己就是「不夠好」,所以無論怎麼努力,都不能獲得父母的認可。因為缺乏自信心、自我否定,容易將父母不公平的對待,定義為「自己是不值得被愛的」。

二、渴望被認同,只好不斷討好:

有些孩子會拚命表現自己,讓父母注意他的表現,渴望得到肯定與讚美。為了爭取父母更多的寵愛,不斷做出非自願性的討好行為。長大後也可能為了得到他人的愛,而自我犧牲,甚至迷失自我。

三、覺得沒人愛我,自我放棄:

得不到父母關愛,覺得人生失去希望,進而自我放棄,甚至可能變壞走上不歸路。

四、假裝無所謂,不在乎:

失寵的孩子可能會表現出無所謂的樣子,不在乎別人的評價,事實上是因為害怕被否定,而引起的自我保護,內心還是渴望獲得讚賞和被愛。

五、手足關係破裂,甚至彼此仇視:

父母的偏愛會導致孩子之間為了爭寵而彼此競爭、嫉妒、憎恨,造成手足關係破裂、彼此仇視、互相為敵。

爸媽就是不公平?! 5面向思考「放下心結」
父母偏心,總是傷透孩子的心!然而面對父母不公平的事實,身為孩子的你,究竟該如何應對與釋懷,才能放下心結,好好展開自己的人生呢?!

一、如果我是爸媽,能做得更好嗎?!

許多人在還是孩子時,不明白父母的辛苦,直到長大成人,自己當了父母,才真正體會到為人父母的不易。小時候,父母的許多作法會讓我們覺得很不公平、很受傷,但同樣的事情,當我們成為父母,讓我們來做決策時,換了個角色的我們,好像就能有更多的體諒。

二、敞開溝通!或許發現,愛一直都在

如果父母的偏心,讓你覺得很受傷,可以找個機會跟父母談一談,告訴他們自己心裡的感受,讓父母知道你的想法。相對地,你也可以聽一聽父母的想法,或許他們的一些作法,有他們的考量,是我們所沒有考慮到的。也許在對談的當中,可以釐清彼此的誤會,進而發現你們其實很愛對方。藉由溝通,家人間能夠理解彼此的想法,才能解開心中的結,拉進彼此的距離。

三、接納自己,能自我肯定的人不易嫉妒:

每個人生下來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你與你的手足無論外貌、個性等,都是獨特的。或許,這也是父母對你們教養方式不同的原因。不同的對待方式,可能會讓你覺得父母不公平或比較偏愛誰。鼓勵你更多地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所擁有的特質,知道自己是非常有價值的。當你肯定自己時,就能對手足有更多地接納,也會降低你心裡的嫉妒感,當父母稱讚你的手足時,你會正向連結自己的優異之處,並對你的手足與有榮焉!

四、只看缺少的感覺缺乏,專注擁有的學會感恩:

如果我們一直去看別人有的,而父母沒有給我們的,那我們就會一直陷在自己很缺乏的情緒當中。也許覺得父母對於孩子間的資源分配不均,但其實父母已經給了很多,例如:有一個溫暖的家、三餐都得以溫飽、可以上學…等。父母每天辛勤的工作,就是希望讓我們過好的生活,我們應該學習用感恩的角度來看待父母的養育之恩。

五、環境讓你成為更好的人:

有些父母會習慣性去照顧孩子當中比較弱小的,而會疏於花時間在能力較好的孩子身上,像是對家中的老大,父母期望高、要求也提高,可能你與弟弟、妹妹做出同樣的行為,父母的反應與容忍度大不相同。身為老大的你,可能會覺得心裡忿忿不平,但也是這樣的環境養成了你的責任感與獨立自主的能力,讓你擁有了更多美好的特質與優勢。

一直以來,覺得自己不被疼愛的小晴,在生日前夕收到一張卡片及一份她夢寐以求的禮物。那天小晴以為爸爸要送禮物給妹妹,原來是爸爸和妹妹為了她的生日特別準備的驚喜。自從妹妹出生後,她便有了手足,一起長大、一起玩耍、一起上學、一起做功課,姐妹倆一起經歷人生中許多重要的時刻,這是多麼難得可貴的事!

對待方式不同 不代表「不愛」
看見爸爸和妹妹為自己所做的一切,小晴不禁流下感動的淚水,與爸爸、妹妹緊緊相擁在一起。過去覺得爸媽偏心、自己被忽略、不被愛的感受,在愛的擁抱中轉眼消逝。雖然爸媽花了較多時間照顧妹妹,但小晴仔細想想,因著自己與妹妹的不同,爸媽才會用不同的方式對待她們姐妹。但「不同」並不代表「不愛」,當小晴理解父母的用意之後,知道爸媽仍然是疼愛她的!

從小到大,你是否也因為爸媽的偏心,覺得很受傷、無法釋懷?現在起,你可以先學習肯定自己,看見自己所擁有的美好特質,而這些美好特質可能源自於你的父母。當你開始用對的眼光看待自己時,不再看自己沒有的,而是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心中的負面情緒或感受就會漸漸轉化為祝福與感謝。或許,你會發現,爸媽其實很愛你,有兄弟姐妹的陪伴,真的很幸福!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