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2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致男人,幸福婚姻的秘訣:這樣愛她就對了,老婆快樂才有美滿家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撰文/沈桓寬

陳董經營的傳產公司在業界頗負名望,娶媳婦進門的那天,現場賓客冠蓋雲集,陳董在兒子的大喜日上致辭,一開口卻語重心長:「兒子,我可以傳承事業財富給你,唯獨『幸福』,你要靠自己爭取;跟你母親結婚多年的心得只有一個,就是『Happy Wife, Happy Family.』,只有先讓老婆開心你才會開心,家庭才會幸福圓滿…」,一個企業大老板在眾人面前完全敞開的真情流露,讓現場共鳴笑聲不斷。

確實,有不少男人,在外風光、一呼百諾,但回到家,對完全摸透他的那個女人一點輒都沒有,不少男人的心聲是我也做了、也努力過,但不知道為什麼她就是不滿意……其實,愛,也要用對方法,我們今天談談男人角色,跟著做,這樣愛她就對了。

愛妻子要願意為她捨下自己 以她為優先
男女天生不同,男人天性理智、著重分析思考,女人柔軟、感受性強,女人很需要被愛的感受與行動,作妻子的,特別需要在情感上被另一半滋潤與支持。妻子有任何情感上或生活層面上應有的需求,做丈夫的要盡最大的能力,以她為優先,要用這樣的方式去愛她,才能得著她的心,你的妻子也才能打從心裡甘心樂意的順服你、敬重你。

像是有些男人工作忙碌,回到家只想好好休息,窩沙發、看電視、滑手機,容易忽略了忙進忙出的老婆期望幫忙的需求,「等一下、等一下」,等著等著另一半都順手做完了,心也等涼了;真正的愛要即時、要願意捨下自己,捨下那個你的舒服方便、你的架子尊嚴、甚至你的原則堅持,唯有這樣的愛,才能讓另一半,感受到她是真的被愛、被在乎的。

除此之外,有幾項簡單的愛的小撇步,能夠增進彼得溝通與感情的溫度,跟著做對就了。

一、不用分析指導 女人只要你愛的傾聽
你的妻子可能有許多閨密,但她們都無法取代你。男人「聽了話」後會習慣先歸納、分析,然後下指導棋,但女人需要的只是理解與陪伴、專注的聆聽,她最愛的男人能體會她的感受;女人比較需要用說話的方式,來表達內心的感受;所以,先生們,當妻子與你說話時,請帶著了解與同理的心情,一個點頭並帶著理解的安慰表情,或者簡單一句「你辛苦了」,遠勝過直接分析指導,告訴她怎樣做才好,問題怎麼解決、怎麼修正。她需要的是同理、不是被教導。

二、家裡所有事都是「一家之主」的事 家事不是她的事
男人要分擔家事,不是”幫忙做家事”,若說”幫忙”,就表示家務是妻子的事;家事不是女人的事,一個家庭裡的所有事都是『一家之主』的事。所以若你的妻子做家事,你要存著一顆感恩的心,謝謝她,她或也曾是家人捧在手掌心上的公主、別人心目中的女神,她是因為愛你,所以願意為你、為家庭付出,心甘情願、無怨無悔的承擔家務,只為要給你、給孩子們一個舒適溫暖的家,所以,愛她,請挑起「一家之主」應負的責任、分擔家務。

三、愛要說出口 要常常讚美她
「讚美」是女人的維他命,讓妻子常常感覺到自己是「活在愛中的女人」是男人的責任,讚美可以滋潤她的生命,請放下你大男人的尊嚴或驕傲,照著你妻子的需要,時常告訴她,你愛她,並且不吝稱讚她。

四、愛的行動勝過千言萬語 要常常擁抱她
愛能融冰,有時候,一個溫柔的擁抱勝過千言萬語,「當個」理想伴侶比「找個」理想伴侶來得重要。你可改變自己,可沒法改變你的配偶。你可以改變你對她的態度,但很難要求對方改變她們的態度,因此若要打造一個幸福的家,一家之主的你,要採取主動!溫暖、沒有隔閡的擁抱,能帶彼此回到那最初的愛慕與感動,記得三不五時,主動擁抱她吧!

雖然女人是家庭氣氛的靈魂,但「一家之主」丈夫,才是家庭幸福成敗的關鍵鑰匙,圓滿的家庭,是男人在前方爭戰最堅強的後盾,「成就」的目的為要讓家人過得更舒適快樂,幸福的家庭才是每個人幸福的源頭,若本末倒置,要付上的代價,恐怕不是金山銀山換的回來,這道理,有智慧的男人應該都懂,婚姻和工作事業一樣,要花時間、用心經營,用對的方法好好愛她,得到的回報,絕對非常超值。(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相關文章:
致女人,幸福婚姻的秘訣:做到這四點,一輩子抓住他的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