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3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這樣的伴侶 祢居然愛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市井小民

從創造的角度來看,上帝造了世界上萬國萬族,文化、傳統各有特色。即便是相同族群,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和價值觀也不盡相同。當兩個人踏上紅毯、立下婚約,只是婚姻生活的開始,一路上還有許多要學習和調適的功課。

漫長人生各階段的挑戰都不同。有時,我們會希望自己和配偶承擔某些責任,然而實際上,有些問題和挑戰就是處理不好,甚至可能失敗到令人沮喪、想要掙脫。

主的眼光vs.我的眼光
我在教會觀察很多的家庭,每個家庭的問題和相處之道都不同。我的先生在剛結婚時,很努力工作養家;後來可能是年齡或生理的限制,當我開始步入職場,他也逐漸從職場退出,偶爾打個零工。

剛開始出現這些變化時,我很羨慕在教會中一起打拚的模範夫妻。我常和先生吵架,因為心中的理想丈夫不能沒有穩定工作,不能不分擔我分配的家務。我當了很長時間的怨婦。

有一次,我又向主抱怨他的缺點,求主改變他,沒想到主領我從祂的眼光看丈夫。主告訴我,「他有這麼多的缺點,但我愛他,愛到願意為他捨命。」我心裡驚呼!這樣的人祢居然愛他!

主調整我的眼光,看見他極富創意、熱情、重義氣、朋友很多、樂於助人,還有原民的樂天態度。而我一直希望把他放在我規定的、法律規定的,或社會大眾規範的框框裡。

他的世界和我的世界完全不同,我們就是1+1>2;如果他和我相同,那麼我們的世界只是1+1=2。神的創造何其偉大,我硬規定在自己的框框裡,實在太無知了。

主的底線vs.我的底線
人生沿路有很多不同的風景。在我的人生路上,主接受了我的成功,也接住了我的失敗;所以我願意在先生看似不成功時相信他、原諒他,甚至設法找到優點讚美他,也願意付上代價。當然,偶爾我也還是會回到世界的眼光,出現苦毒、埋怨。

然而當我再次來到主面前,想到主在我失敗時,用笑臉幫助我,讓我有能力面對失敗;我也願意如此幫助先生,便能選擇再次用笑臉面對他。哪天我走不去了,主啊!憐憫我,再給我重新站起來的恩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