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清理家中什物是悔改的行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多果

疫情後的生活,比疫情前的生活更加困難,為了防疫必須處處留意,若原本生命中的苦難遇上染疫,如同雪上加霜。

然而苦難也把人們磨出美好的品格來,苦難操練神兒女的信心。排隊買快篩、居隔不能外出、在家視訊上課、暫緩出國旅遊、減少到餐廳聚餐和敘舊;忍耐和節制的品格處處可見。

後疫情時代磨練好品格
在疫情下,我們檢視居家的生活空間,堆積物品日積月累終會成為家中的災難,讓家人難以移動,生存空間受到威脅令人窒息,最後大家情緒如同火山爆發,一發不可收拾。

清理家中什物是一種悔改的行動。試想,把家中寸土寸金的重要位置留給什物,多麼不智?它們應該放在置物箱或是儲藏間。但你若想多買些置物箱,其實仍是佔據空間,剝奪生活的品味。

什物不僅在空間上蹂躪你的生活品質,而且耗盡你的時間;東西越多,表示要花在它們的時間越多,你無法集中精力用在重要的事,卻在雜物間磨損自己的體力和精神。

買來的東西若非經常使用,就變成堆積物,每一種物品或多或少都要佔一個位置。即便廉價品,都是一筆支出,積少成多蔚為可觀。就算是贈品,是別人送的,也需要維護。

試想火災、地震發生時,這時你要爭取時間會帶什麼?此時逃命要緊,平日預備的緊急包抓了就走,裡面可能是重要文件、水、乾糧、簡易醫護包等。

而什物會使人分散注意力只在今生的物質上,對人生的目標失焦。

回歸簡約生活合神心意
過簡約生活帶給我們好處多多:

1. 養成美好品格,如節制。

2. 精神愉快。

3. 節省時間和精力,用在更有價值的目標上。

4. 良好的人際關係。

面對每天增加的印刷品、衣物、鞋子、雜貨等,甚至超過我們實際所需,該如何清理?

1. 可茲紀念的舊照片,可照相存成影像檔。

2. 不經常用到之物,可考慮轉送他人。

3. 根本用不到且放在箱底,需要處理。

什麼樣的生活才是最有品質的生活,而最重要的是,上帝要我們過什麼樣的生活?

主在世上過著簡單的生活,不論吃、喝、住、穿、行都很簡單;就因簡單,可著重在天父所託付的使命。祂不僅以身作則,也教導門徒過簡樸的生活。「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所以,檢視自己的物品而下決心斷捨離,還給家人一個自由的空間,回歸簡約的生活,合乎上主的心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