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爸媽不會害你!」一句話打趴你。面對父母的情緒勒索,該怎麼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長大了、翅膀硬了?!」「我們是為你好,爸爸媽媽不會害你!」這些話你耳熟能詳嗎?每每只是想表達自己的意見就像在頂嘴,甚至直接被扣上不孝的帽子,這樣相處模式,讓你心累了嗎?

◎記者蕭令婕 / 整理報導

「長大了、翅膀硬了?」「我們是為你好,爸爸媽媽不會害你!」「你看人家某某阿姨的女兒/兒子都不會這樣對爸媽」這樣的對話也在你的家中時常上演嗎?每每和父母有爭執時,想表達自己的意見就像是在頂嘴,最後直接被扣上不孝的帽子,讓當兒女的委屈不已,努力告訴自己不要理會那些話,心裡還是無法克制地在意起來!你,被情緒勒索了嗎?

情緒勒索是「利用自己的情緒、想控制對方照著自己的想法做事、或從自己的角度思考,達成自己希望達到的目的」為什麼我們常常覺得容易被父母情緒勒索?或許是因為無可避免地,父母是我們情感連結最深的人,想改善這樣單方面接受情緒的關係,你可以這麼做:

一、獨立吧! 在這三方面「離開」父母

父母對兒女情緒勒索的常來自於爸媽「過於想幫助」孩子的人生。沐風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蕭祥修曾分享道,當兒女的成長到一個階段,就應該在身體、經濟、情緒上離開父母,這樣才能真正學習如何自己生活、自己決策,不再期待父母對我們的人生負責。

1、身體上的離開:
蕭祥修認為,人到了一個階段就應該從家裡「獨立」出來,擁有自己的生活圈、建立自己的關係網,有時候住在一起就容易看到對方在做什麼、看到了就難免會想給意見,這樣兒女就很難變成他們自己想要的樣子。

2、經濟上的離開:
「如果你的房子、車子都是你爸媽給你的,當你們意見相左的時候,你好意思說不要嗎?」蕭祥修說,經濟獨立雖然可能意味著你沒有辦法過得那麼「優渥」,但經濟上的離開能幫助彼此認清父母子女不再是一體,而是兩個獨立的個體,能各自建立自己喜歡的生活。

3、情緒上的離開:
蕭祥修說,遇到事情嘗試自己解決,不要動不動就把爸媽拉進你的問題裡,尋求他們的意見、期待爸媽協助處理,學習自己處理,讓父母知道你有自己處理的能力,就不會養成爸媽在你的決定上插手的習慣。

他強調這不是「關係上」的離開,父母和子女間可以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可以常常一起吃飯、分享,但孩子一定要掌握自己的生活,減少被情緒勒索的機會、才能享受關係純粹的美好。

二、給爸媽安全感! 與他們保持二方面的良好連結

父母對孩子情緒勒索另一個常見的原因是「害怕孩子離開自己」,因此孩子在獨立的同時與父母保持良好的關係格外地重要。

知名心理學平台KnowYourself曾提到,我們應該與父母保持「情感」與「功能」的連帶關係。「情感連帶」是和父母關係在中有正向的情緒流動,例如:和爸媽一起做喜歡的事,看電影、吃飯等等,或是聊一些不易有衝突、容易有相同意見的話題,在情感上有正面交流。

「功能連帶」是家庭成員間互相服務、協助,讓父母知道,即使你獨立了,依然是他們能尋求幫助的對象,像是爸媽對3C不熟悉,可以幫他們購買、不知道怎麼線上處理的事,可以教父母怎麼使用等,增加爸媽在親子關係上的安全感以及爸媽對孩子的信任感,他們就不會時常否定你的想法、不會因為怕你消失而用情緒綁住你。

學習愛自己 漸進式的成為關係主導者

要改變父母對孩子數十年如一日的相處模式並不容易,若孩子可以開始漸進式的成為關係的主導者,相較容易改善關係。在被情緒勒索的過程中,你可能會不斷被否定,因此在改善關係之前,更重要的是,你應該先了解自己的價值、學會先愛自己。

誠如心理學作家海苔熊說過的,「和爸媽之間最重要的並不是防衛,而是愛。只是當你還沒有辦法好好處理自己的感受時,其實不太容易真正放開心胸去愛他們,所以你也要同時練習愛自己。」如此,才能在愛的天秤中,踩踏平衡,做爸媽的好孩子,也長成自己期待的大人模樣。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