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不糾結成為理想型父母。最好的教養,從擺脫過度罪咎感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養育孩子本身就是充滿變數,不用成為理想型爸媽,而是明白失望、無助都很正常。遭遇低谷時,別急著責難自己或對方,整頓好身心,才會持續有力量陪著孩子長大…

◎撰文 / 哞哞牛

前幾天,我在網路社群看到一篇貼文,內容是一個小孩在人行道上嚎啕大哭,媽媽則氣急敗壞的當場罵起孩子。當我讀到下方留言,眼光不禁濕潤,原以為家長們會急著分享溫柔而堅定的育兒法,提醒媽媽要有耐心云云,然而,留言多半是家長分享被孩子弄到崩潰的心情,還有人提醒別妖魔化爸媽的激動情緒,我曾走過的那段艱難似乎得到了安慰…

記得約莫五年前,孩子還在讀幼兒園,為了從花蓮回到台中娘家,我通常選擇搭火車。擔憂孩子吵到車廂內的乘客,我常常抱著孩子站在車廂中間的連接道,一路站超過5個小時,雙腳發痠也不敢進去車廂裡…

有次回程,我身體疲倦,只能跟兒子坐在車廂,一路上拼命小聲地給孩子餵食物、哄睡,努力讓孩子保持安靜。然而,孩子精力旺盛總想找我講話,雖然聲音不大,但就是無法靜靜無聲。

此時,前面的男乘客一直回頭瞪,嘴裡還不停發出「嘖嘖」聲響,我頓時覺得壓力好大,拼命想讓孩子別再發出聲響,但沒有用、完全沒用,一邊是孩子說話的聲音,一邊是前面乘客傳來的「嘖嘖」聲,如山大的壓力已到臨界點…

突然之間,孩子大聲講了一句話,霎時間,我的理智崩潰了,直接站起來對孩子大喊:「可不可以不要再發出聲音了!」下一秒便直衝到車廂連通道,再也無法待在那個壓力鍋般的地方。乘客如責難般一聲又一聲的「嘖嘖」,孩子被大吼嚇到的表情,縈繞在腦海中糾纏著我,排山倒海的挫敗感襲擊而來,想著自己是個沒用又情緒不穩的媽媽,曾經讀過的教養書籍彷彿正盯著我的過失…

五年後的現在,我依然會想起當年的失控,對孩子深感抱歉,也對打擾同車廂的旅客,滿滿的罪疚感,我想,我也該對自己說聲「抱歉」。

對自己的這一聲「抱歉」,是遲來的一份溫柔。從頭到尾,明明我是唯一努力在解決問題的人,但因為沒有成功,心底充滿了自我苛責,那份罪疚感淹沒了我,之後好長一段時間,我就在憂鬱的藍藍大海中載浮載沉,每當周遭傳來指導我如何當媽的建議,或是直指不是的批評,我總覺得心碎,付出再多,成果卻像我毫無作為…

如陀螺轉動的忙碌生活,使育兒之路更艱辛難行,母職這條路,我想給出最好,努力活得充滿愛、樂觀又正面,但不可諱言,心底暗暗積累著壓力與陰影。當我看到社群貼文下的留言,看到那一則則淚水與汗水交織的故事,我明白人總會有低落時,或許沒能成為理想中的爸媽,但我願意原諒那個傷痕累累的自己,不再求好心切,只管用心做好當下職責便是。

你身旁也有為了教養而苦惱難受的朋友嗎?不妨給出一點安慰與鼓勵,養育孩子本身就是充滿變數,不用成為理想型爸媽,而是明白失望、無助都很正常,遭遇低谷時,別急著責難自己或對方整頓好身心,才能持續有力量陪著孩子長大,幫助孩子向下札根,直至開枝散葉那日。(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