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3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當「快」活遇上「慢」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劉秀敏(新竹勝利堂會友)

孩子國小時,老師出作業要列出爸媽的三項特質。「你很急對不對?」女兒在作業單上標記注音ㄐㄧˊ。

「不是,我是『積極』,不像爸爸很慢。」我糾正女兒用詞。

「那『慢』是優點還是缺點?」女兒天真發問。

發現失落的一角
對於急驚風而言,外子慢郎中直接戳中我的要害。

剛認識時,他開著二手高齡白色小車來赴約。小白冷氣故障,我欲開窗透氣,發現是手搖式,轉不到半圈就卡住。烈日當頭,酷暑難耐,費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滿身大汗把車窗開到最大。他開車就和說話一樣慢,好不容易抵達他想帶我去的餐廳,倒車竟然是手排。只見他前進後退了N次,大約有一世紀這麼久才停好車。

壓抑心中浮起的論斷批評,決定先吃他一頓再說。他為我拉開座位、倒水,問我想吃什麼,席間見他慢條斯理做事、說話、飲食。在什麼都講求快速效率的時代,大家都急匆匆過生活,這個一點都不急躁的人顯得稀缺。一向自詡的積極、追求完美,卻經常伴隨緊張、壓力和焦慮。眼前這位像極了我「失落的一角」。

婚後生活不時穿插快慢協奏曲。如我急切找他未果,因他連手機都很少看。我射出十二道連環扣,發現他手機放在家。全家旅遊時迷失方向慌忙找路,他大爺不疾不徐,覺得「人生處處皆風景」,泰然接受超出計畫繞遠路。小孩年幼犯下無心過錯,我怒火中燒,他則冷靜思考,循序解決小意外。

「慢」真是急性子的熬煉。我等他5分鐘就跳腳走人,他等我45分鐘還氣定神閒。日子久了,我逐漸放棄改變對方。他慢活他的,看重健康與生活。我快活我的,追求效率和成長。

婚姻樂活的秘訣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各書一章19-20節)

漸漸發現有些事也快不來。像我沒等孩子表達清楚就驟下判斷,誤會孩子本意。尚未全盤了解就動怒,破壞關係。外子的耐心給孩子很強大的安全感,也讓我發現急躁讓自己難以傾聽,也不易等候神就想冒進。而正是我眼中的「不夠積極」讓他不與他人計較,不念舊恨,也不求自己的利益。

當「快」活遇上「慢」活,是個性差異,也是人生風景中的獲益。看配偶比自己強,原來就是婚姻樂活的秘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