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9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健康家庭5特質。讓正確的愛,成為孩子生命的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每個孩子都獨一無二,需要一個健康家庭,用正確、溫暖、專屬的愛來培育長大

◎撰文 / 愛米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這首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謠,道出許多人對溫暖家庭的渴慕與需要;家庭,對每個人意義重大,它應該是溫暖的港灣、品格造就的啟蒙點、更是鋪張愛與關係的帳篷,然而,沒有人天生懂得當好父母、好孩子,如果不懂得正確的愛與情感表達,反而容易讓最愛的人傷我們最深。

如何才能讓家庭健康的發揮核心本質,打造充滿溫馨、安全的氛圍,成為孩子生命的愛與光,5項家庭經營的重要方向,值得我們參考。

避免爭鬧、情緒 傷害孩子

家庭裡最忌爭鬥吵鬧、任由情緒高漲宣洩。做什麼事或說什麼話會傷害孩子,使孩子內心憤怒不平,讓親子關係出現隔閡裂縫呢?

一、沒說清楚的界線與規範
不夠具體的說法,就是劃下不明確的界線,在各自認定的想像中,形成互不認同的情緒。

例如:爸爸說『不要看太多電視』。但,什麼是「太多?」兒子可能會覺得「3小時,還好吧?!」媽媽說「不要穿太短的裙子!」但女兒覺得,膝上10公分,不算短啊?!爸媽與孩子的想法各自不同,管教上就容易產生摩擦,所以父母必須表達清楚,設定清楚的界線,否則就容易激動不必要的怒氣、情緒。

二、無法預測的責罰
孩子犯同樣的錯,前一次有事在忙,輕輕帶過,但這次時間允許或心情不佳,就好好算帳、處罰嚴厲。孩子會大大疑惑:「我爸媽怎麼了?這個錯究竟是大是小?」

三、不公平的批評
一句批評的話語,可能需要十句讚美的話語才能夠平衡過來。父母容易因為過度期待孩子的好表現,沒有究察就出口批評、論斷飆罵,或甚少有讚美鼓勵。

四、不合理的要求
我們有時的要求,超出孩子的能力範圍,或是提出要求卻沒有說明原因,容易讓孩子感受不平與委屈。若能花一點時間與孩子溝通,誠懇的告知原因與對孩子愛的期待,將會幫助他們了解原委與父母的用心,面對要求時便能坦然面對。

五、遷怒
我們曾否與配偶吵架卻把怒氣發洩在孩子身上?在工作上遭遇問題難處而情緒高漲?誠實地面對及辨識自己的情緒,約束自己不將憤怒與情緒發洩擴散出去,萬一發生了,及時誠懇道歉,孩子才能理解接納父母的心情。

為了孩子更好而管教他們

華人看重家庭教育,然而,在家庭中教導時,夫妻的目標態度應該一致且協調;管教的核心是為了孩子的益處,而不是滿足父母的需求;管教應避免在怒氣中採取任何行動。「我希望晚上可以安靜點,所以孩子不准聽音樂!」這是「掌控」;當時間到了,孩子需要上床睡覺,養成規律自律習慣,這是「管教」。在掌控與管教之間父母應當劃上一條適當的界線。

養育孩子 給他們合適的成長環境

“養育”的意思是預備適合成長的環境。養育我們的孩子,要為他們預備適合成長的環境。孩子的成長是多面向的,重心是身體、知識、情感及心靈上全方位的養育!

包容與疼惜 每個孩子都需要一份專屬的愛

身為父母親,在管教的時候,要用愛心、寬容來對待孩子,不激怒他們,適切地管教、培育他們。家裡不只一位孩子時,尤其要用平等而專屬的愛來包容對待每一個孩子,他們都是獨一無二的,都值得你用百分之百的愛來愛他們。

夫妻恩愛 是孩子安全感的基石

父母親彼此相愛,是家庭關係最穩固的力量,知道並目睹父母親關係親密、彼此相愛,會帶給孩子們極大的安全感和向心力,所有的互動、管教、親愛、包容、饒恕,都從這樣穩固的基礎出發,因此夫妻間的愛和關係,影響家庭是最最重要的。

家庭的本質是愛與關係,需要長遠時間、用心經營,讓我們一起學習用智慧經營家庭親子關係,正確且由衷地疼愛、培育、管教孩子,打造和樂溫暖的氛圍,讓健康家庭成為孩子一生最暖的港灣與祝福。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