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3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讓愛變容易!學會感恩與付出,沒有一份愛是理所當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撰文 / 沈桓寬

美國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說:「一位好領袖的首要特質就是他們享受與人的關係。」事實上,根據許多研究發現,綜觀古今,人們最大的成就與享受,都來自美好的人際關係。

你享受周遭的人際關係嗎?人生中的婚姻、親子、同事朋友…之間的各種關係,你拿捏的得宜嗎?我們究竟該如何經營與行動才能在進退之間享受親密與愛呢?前沐風關懷協會理事長蕭祥修先生曾分享三個樂在關係的秘訣,提供參考。

一、回憶是一種選擇 請記得好的、美善的

要記得人們的良善,專注在與人們之間過去美好的時光,選擇記住那些正面的經歷。

我們可以審視自己對人的回憶,是偏重在好的事件、經歷、好的時光,還是那些不愉快的事情與過往?也許過去曾被長輩、師長,或者同學、朋友傷害過,但當我們緊緊抓住那些傷痛,專注在那些不好、負面的回憶,就會沒辦法享受與人之間的關係。其實,回憶是一個選擇,我們可以選擇對過去存留什麼樣的記憶。

這並不是要否認過去所受到的傷痛,或是替別人的軟弱找藉口,而是要專注在良善上,選擇看重別人的優點與長處。

你工作上的夥伴、你的朋友、你的先生或者是太太,或許也有讓你傷心難過的事,但他們可能也曾包容你的軟弱或不成熟,在你挫折、失敗、還沒能有所貢獻時,對你不離不棄,願意與你同行,甚至在缺乏、需要時幫助你、扶你一把。我們應該要記得這些回憶,想起他們的良善,獻上感謝!

如果我們想要享受與人的關係,就要專注於他們的良善和優點,而不是他們的缺點。我們一定可以在每個人裡面找到某些良善與美好回憶的。

二、每個人花期不同 對自己與他人的成長要有耐心

每個人發展的領域和速度各有不同,如同花園裡的花,有的適合在春天開花,有的則是嚴寒冷冽中才有撲鼻的香味;有的七早八早就燦爛綻放,有的則需要漫長等待,有的甚至不開花,因為它們是參天大樹!我們必須允許成長與發展的過程,對於自己和別人的成長與改變,也都保持耐心與盼望。

想要享受我們的婚姻關係,就必須要學習享受與另一半現在的關係,同時也要允許對方的成長與發展。

想要享受親子關係,就必須學習耐心面對孩子們的發展過程,因為沒有完美的小孩,同樣的,也沒有完美的大人,如果我們要求生命中的人們是完美的,發展的方向和節奏都按我們的期待,將無法享受與人之間的關係,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

要對我們所愛的人保有信心,信心就是期待人們最好的一面,在信心裡面有著不可思議的力量。我們是被期待所塑造的,人們往往傾向於活出其他人對他們的期待。

不要按照人們還沒到達的路程來論斷他們,而要注視他們已經走了多少旅程,來讚賞和鼓舞他們。

三、用心傾聽 才能讀懂話語背後的需要

許多婚姻面臨崩盤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只用理智來回應彼此,而不是用他們的心。當你的太太說,「我覺得很沮喪…」這時候,要傾聽她所說的,因為不管你覺得如何,這對她都是真實的;當你的先生說,「我不覺得這是對的方法,我們應該要用另外這個方法來做。」妳也要傾聽他所說的。用心聽與用心愛,會真正聽見話語背後的傷痛和需要。

愛從了解開始,我們需要明白為什麼這個人今天會有這樣的感覺?為甚麼這個同事這麼難相處?也許我們並不瞭解他的成長背景,也許現在的他相較十年前的他,已經大有進步了。如果我們用心聽、用心理解,我們會聽見別人的傷痛,會找出問題,會愈加明白周遭人們的心情,理解他們的行為舉止。

我們沒有辦法去愛一個我們不了解的人,了解他們,就比較能諒解接納,也會讓愛人變得容易一些。

愛的操練第1步:去感恩與付出 沒有一份愛是理所當然

對於關係的滋養,我們可以有一些很實際的操練,首先思考,你有想感謝的人嗎?在我們的生命中,會把什麼人對我們的好,視為理所當然的嗎?上一次寫感謝卡是什麼時候?是否曾買花、小禮物,為對方預備他最喜歡的晚餐、說慈愛與鼓勵的話語?是否曾有人對我們這麼做,我們卻當成理所當然?我們是不是成為一個不易取悅的人了?

透過上述反思,積極付出愛的行動,學習感恩與即時反饋,記得別人的好,忘卻不愉快,生活就會變得滿足喜樂。

愛的操練第2步:定睛在他的努力不是未達標 用鼓舞幫助前進

再來想想,我們需要耐心對待哪一個人與他的成長過程?是我們的孩子嗎?是我們的配偶嗎?是某個同事嗎?我們是否常定睛在他還沒達到目標的距離?轉換眼光,多注視他們已經走過的旅程、付出的努力,為他們喝采和加油吧!

愛的操練第3步:把他放在心上去愛 不是用理性和腦袋

最後,我們需要開始用心去愛誰,而不是只用頭腦和理性?我們是否把那個人放在我們的心上?用心傾聽、用心理解,當我們真正彼此接納、包容和相愛的時候,也就是我們可以享受喜樂人生的時候!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