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不安全感又在作祟?! 簡單3步驟,找回自己與愛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在愛裏不安的人而亂鬧的人,其實只是想要被對方放在心上。

◎記者蕭令婕 / 整理報導

「你要去哪裡?跟誰出去?你為什麼不回我訊息?你都不陪我!」小雯氣呼呼地說著,男友卻一副毫不在意的說:「我就是跟妳知道的那幾個朋友出去,有什麼好生氣的?」原本只是需要好好解釋就能解決的小問題,卻因為不安的感受讓雪球越滾越大,你也有相同的經歷嗎?

靜下心來想想,另一半是真的有問題,還是你的不安全感總是在你的關係中作祟?到底該如何消除關係中的不安全感,讓自己能單純享受愛情的美好呢?

步驟1─ 覺察並接納自己的不安

諮商心理師蘇予昕曾說過,很多人會把不安全感當成一種負面的詞而想壓抑情緒,但它應該是一個中性的詞、是每個人從出生開始就會有的感受,這個感受提醒我們要保護好自己,因此我們應該用平常心看待並正視自己的不安全感,不用刻意壓抑或假裝大方,當感到不安的時候就可以去覺察「我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蘇予昕更進一步提到,如果你沒辦法自己覺得安全的話,別人想給你多少的安全感,都沒辦法讓你覺得安心。因此當你面對一件「理性上」覺得很小的事,情緒卻大到自己都很意外時,可以靜下心釐清,是你的另一半讓你不安、還是過去有不好的經驗讓你「情緒重現(flashback)」?知道真正的癥結點才能症下藥,找到能讓你安心的方法。

步驟2─ 溝通 找到彼此安心的相處模式

「其實戀愛中的人,都必須要給彼此安全感」《我們的感情校正後不必回歸》一書中寫道,如果對方從來不給你安全感,在怪罪之前,你該先思考──你要的安全感是什麼?如果連你都模糊其詞,只覺得對方讓你缺乏安全感,就設了好多要求要他做到,那你只是讓他努力錯方向。

作者明星煌分享,其實安全感可能只是他總是馬上已讀你的訊息,哪怕他只是回個可愛的貼圖,你都開心。他出門前會先報備;就算沒報備,在你知道後他也不避諱跟你說跟誰出去、你知道你想問的他都會解答……等,因為你要的其實不是單一的「行為」,只是想要有被放心上的感受。

哈佛心理學家梅樂妮‧喬伊曾提到許多人解決不安的辦法,就是威脅對方的安全感,但這樣的方式只會造成兩敗俱傷,溝通與傾聽才是挪去不安全感的不二法門。親密關係教育專家裘凱宇說「愛和傷」是關係的整體,愛指的是歸屬感、傷則是不安全感,如果只有愛,卻逃避不安全感的感受,這樣的關係就不完整、反而會讓我們把愛推開。透過對自己不安的覺察,好好的與另一半溝通出一個能讓彼此感到安心的相處模式、互相接納,才能撫平不安,重新回到關係的美好中。

步驟3─ 學著平衡 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

愛情專欄作家海苔熊認為,有安全感的人就是「能在親密與獨立之間取得良好平衡的人」,由此可知,學習專注在自己的事上,有助於讓你脫離不安的情緒。

Youtuber 「Anna欸娜」也在影片中分享到,有時候把過多的重心放在對方身上,就會很在意對方的一舉一動、一個小動作都會牽起你的敏感神經,但若能試著將多一點重心放在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上,既能分散你放在對方身上的注意力,也能提升自己的自信,在你給自己一點安全感的同時,對方的壓力也能小一點,關係反而能更健康!

安全感是誰的責任?當然我們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但進到一段關係中,雙方的情緒難免互相牽引、息息相關,先理解自己最真實、最不安的一面,坦然地與對方溝通、調整相處的模式,才能在每一次感到不安後修復關係、變得更親密!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