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癲狂與謹守之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升上國三的女兒,面臨是否接下團契同工的抉擇。爸媽期待孩子能盡好學生的本分,孩子則回以「同工服事不也是基督徒『本分』嗎?」

◎慕童

親愛的小貝:

與你針鋒相對時,內心情緒很複雜。傷心的是,那些語言於你與我都難以承受;而開心的是,女兒已經長大到陷入兩難抉擇、能勇敢與父母對談的階段了。

面對服事與課業抉擇
你想要延續國二擔任少高團契的同工職分,我們理應欣慰感恩。然而,剛升上國三的你,未來一年的課業負擔,卻是現在的你尚未能完全想像和理解。平時你寫作業像刻鋼筆字,慢工出細活。小考、週考、段考的轟炸,也讓你應接不暇。爸爸和我未曾要求你的成績與排名,但認為忠心、負責任是學生的本分。這需要良好的時間管理與專注、節制,方能達成。

少高團契的聚會每週六要三小時半,週日的主日學加上崇拜大約三小時。擔任同工例行性開會至少兩小時,但不加上特別聚會時的各項活動籌備與工作執行,也都還沒有計算擔任司琴與司鼓訓練的時間。不斷的疊加各種角色,怎麼能夠把學生本分扮演好?

「同工服事不也是基督徒『本分』嗎?」你在媽媽叨叨絮絮的大道理中「殺出重圍」。

好個「基督徒本分」!

媽媽一時語塞,答不出話。腦中迅速閃過「愛神愛人」、「愛人如己」、「愛鄰舍,愛仇敵」、「十誡」等。服事也是基督徒本分嗎?

Photo by Daniel Gutko on Unsplash

服事是一生的功課
藉由Google協助,我上網爬梳一些講道信息。基督徒的本分除了「大使命」之外,還有「大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些都是你們從小耳熟能詳的經文。

媽咪想要表達的是,耶和華神是看內心,不是看外貌。你所「是」,勝過於你所「做」(行為)。我們是上帝的兒女,蒙恩的罪人,是神的選民,這身分和關係是最重要的事。擔任同工很好,但那並不是我們生命價值的事實根基。

服事會隨著年齡階段改變。媽咪在大學信主之後,在教會擔任兒主老師,教導國小三四年級的孩童,也在團契「門徒訓練組」同工協助。和爸爸結婚之後,有段時間到榮民之家幫忙推輪椅,陪伴榮民伯伯到禮拜堂主日崇拜。自從懷孕生了哥哥和你,有段時間需要照顧你們,於是暫停了上述服事。隔了好些年之後,媽咪開始透過文字(寫文章)服事,爸爸擔任教會執事。服事是一生的功課。

記得幾個月前,同學因為誤會你,到處在班上散播關於你的不實謠言。你勇敢和對方溝通澄清,對方表面答應,私下卻還叫別人不要跟你同組。你心碎又難過,不只是為了失去一位朋友,更要面對其他人的不解。你曾問我:「耶穌是不是要我饒恕那同學『七十個七次』?」這件事很不容易。成為一個饒恕的人,難度與果效是眼睛看不到的,也非外在的服事所能夠代替。

未來還有許多抉擇時刻
媽咪很高興,你從國一時跟大家不熟(甚至動念想要轉換到好朋友的團契去聚會),到國二委身擔任同工,國三仍想繼續忠心服事的心志。我在大一慕道,大二追尋,大三受洗,沒有像你這麼年輕就能夠開始服事。你在意「基督徒的本分」,讓我欣喜。

使徒保羅曾說:「我們若果癲狂,是為神;若果謹守,是為你們。」 (哥林多後書五章13節)謹守學生本分,盡諸般的義,是媽咪認為必須要做的。一年之後,你升上高一,我相信上帝會為你預備祂以為美的學校。不只是教會團契,你的老師和同學都可以是你發揮影響力的對象。倘若有一天,你長大成熟,決意為主癲狂,爸爸和我也當懇求上帝賜我們屬天的信心來承擔與祝福。

未來人生還會遇到很多需要「抉擇」的時刻。長大之後,你可能還需要在眾多人的聲音和自己的想望之中,聽見上帝的聲音。要如何尋求並明白上帝對你的心意?這就留待未來分享了。

愛你的 媽咪

相關文章:服事與課業,永遠的兩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