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如何面對親人摯愛離世的傷痛?! 接受「失去」需要時間,請容許悲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一直以為一輩子很長,你會一直在我身邊,直到…「你不在了」。

◎記者陳又瑄 / 整理報導

小倩是琦琦從小一起長大的閨蜜,那一天晚上,小倩打給琦琦訴說心事,想找琦琦陪她吃飯聊天,但是琦琦隔天有一場重要的會議,正在努力地趕報告…。凌晨三點,琦琦終於寫完報告,正準備要洗個熱水澡休息時,電話突然響起,是來自醫院的電話,醫護人員說小倩正在急救。

琦琦急忙趕到醫院,仍然來不及見小倩最後一面。透過警方了解,那天小倩精神不濟,出了一場嚴重的車禍,因而奪走她的性命。琦琦難過不已,心想:「如果那天我放下工作陪伴小倩,也許她就不會離開了…」

自責 為何我沒能為他多做些什麼?!

「為什麼在他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我沒能陪著他?沒能拉住他?」、「如果我多關心他一點,或許憾事就不會發生了?」,面對親人好友不預期突然離世,使人容易產生「自責愧疚」的心理,覺得如果當初自己多關心對方,多陪伴對方,或者多為對方做些什麼,也許就能避免憾事發生。

另一種情形,是與逝者曾經發生衝突、爭執或誤會,因對方突然離世,後悔沒能及時與對方和好,而產生來不及恢復關係的遺憾。與逝者的關係越親密,懊悔與痛苦也會越加深。

「接受失去」需要時間 請寬容悲傷

人們總以為時間還很多,「道愛」、「道歉」、「道謝」都可以慢慢說,但是生命的終點無法預測,當與至親所愛連好好「道別」的機會都沒有時,沉浸在各種複雜情緒中,是正常的。

不要隱藏自己的情緒,也不要急著讓它過去,給自己一些時間,慢慢理解和接受他們逝去的事實。每個人適應悲傷的方式與時間都不盡相同,照著自己的步調,難過的心情不一定會隨著時間而遞減,過程中可能會像鐘擺一般,有時覺得自己已經釋懷,有時卻又悲從中來。

你需要讓自己有時間來接受失去的傷痛,或許你非常思念他,但總有一天會慢慢地從不斷問「為什麼…」走到「未來該如何…」,進而投入新的改變與生活。

別把自己關太久 請讓情緒有出口

或許你會拒絕外界的溝通,只是想找個安靜獨處的空間,好好靜一靜。但是,要留意「別把自己關太久,容易悶出問題來!」可以適時找家人、朋友及信任的人傾訴,讓情緒有一個出口,他人的理解和支持也是幫助自己走出悲傷的重要因素。

如果發現自己一直處於哀傷期,出現持續抑鬱、幻覺、過度自責、甚至有想要輕生的念頭,嚴重影響正常生活和社交,要及時尋求專業醫師及諮商的協助。

情感無法終結 建立新模式轉化它

當你想念離世的至親好友時,可以透過一些行動或珍藏紀念物來追憶對方,在心中留下一個專屬於他的位置。不用急於「終結」與逝者之間的情感,而是轉化並共存,建立起另一種新的關係。

例如他生前喜歡做菜,你們喜歡一起旅遊、看電影,就可以試著參與他喜愛的事物、或常與他一起做的事、重返你們出遊的景點等來懷念他,透過珍藏那些共同的回憶及經歷的大小事,保留你們之間愛的連結,讓想念能夠一直延續。

每段悲傷都有獨特意義 懂了就收穫了

失去至親好友的悲傷,會使人們質疑原有生活的意義感、價值感、親密感及信任感等,然而,在跌入谷底最絕望痛苦之時,也是我們重新思考生命意義的時刻。

例如:因為看到了生命的脆弱,意識到要好好照顧自己;體悟了生命逝去的無能為力,更要認真過好每一天;看到了親友驟然離去,更要珍惜身邊的人。經歷了失去親友的傷痛,可以讓你調整看待生命的眼光,更明白自己想要過的人生!

請記得「人會逝去 但愛不會離開」

也可以試想至親好友要離世之前,最想對你說的話是什麼?一定是:「好好活著,我希望你過得幸福快樂!」,他們的離開並不是終點,而是生命的轉折點,可以悲傷緬懷,但更可以把過去的回憶一一整理,將他們好的思想與作為傳承下去,成為紀念他們最好的方式。

事實上,他們並沒有離開,因為那條肉眼看不見的愛的連結會一直活在你的生命中,它會成為你前進的養份,澆灌你更勇敢、更堅強的走向未來的道路,也提醒著你,好好對待並珍惜身邊的所有人,讓愛,不再有遺憾!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