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8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夫妻教養不同調 怎麼辦?! 請揮別「捨我其誰」,同心才能「1+1大於2」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當夫妻常為了教養問題而爭吵不休,其實傷害最大的是孩子,孩子會覺得爸媽紛爭都是因為我……,而變得膽怯、沒自信。

◎記者張雅涵 / 整理報導

「爸爸這樣說,媽媽那樣說….我到底要聽誰的?」許多孩子心中出現了這樣的疑惑。為人父母莫不期待「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給孩子最好的學習環境,希望孩子長大後出人頭地,然而,夫妻來自不同成長環境和家庭背景,在教養孩子的觀念和方法上自然有所不同。

若是夫妻在教養孩子的事上經常不同調,不僅會常爭吵爆發衝突,也容易讓孩子左右為難、無所是從。當夫妻在教養上不同調時,為了整個家庭和孩子更好的緣故,不妨好好思考下面三件事。

一個人難周全 二個人眼界更寬

一個人的想法很難全面,但兩人的點子可能會使眼界更寬廣一些。在經營家庭與教養上也是如此,夫妻若是願意跳脫框架放下自我的堅持,多一點傾聽和溝通,說出彼此心中的想法,也許能夠激發出從未想過的教養觀點,一起陪伴孩子成長。

黃瑽寧醫師在《安心做父母,在愛裡無懼》一書中提到,孩子不僅能分辨、摸清不同大人的規矩,還可內建「雙面人」的行為模式,例如:知道媽媽有原則說到做到,就明白對媽媽耍賴撒嬌無用,要乖乖吃完飯才能看電視;爸爸一生氣就不講話,心情好就唱歌跳舞,情緒波動大,因此孩子就懂得要想跟爸爸出門玩,就得等爸爸眉開眼笑的時候。

孩子能同時從爸爸跟媽媽身上,觀察到多元的價值觀與做法,知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與行事風格,從中學習不同的應對相處模式,也學著尊重與包容每個人的不同。

管教長期不同調 家庭關係易動搖

當夫妻為了教養孩子的事情爭吵不休時,其實受影響最大的是孩子。長久下來,孩子會覺得爸媽吵架都是因為我,容易變得膽怯、沒有自信,產生自責感受,長大後甚至害怕面對關係上的衝突。其次,當父母對同一事件分別教導孩子不同觀念,產生兩套做法的時候,孩子也會很困惑到底要聽誰的,或者乾脆兩邊都不聽。

教養爭執總難免,但若長久下來無法取得共識,找出雙方都接受的作法,那麼夫妻之間的嫌隙就有加深的可能性,導致兩人的婚姻關係生變。

還有一點很重要,不可在孩子面前隨意批評另一半,因為孩子容易受煽動信以為真,往後可能會討厭或不尊重對方,甚至導致另一半在教養時無法得到孩子認同。

訂出教養目標 彼此幫補 與孩子一起成長

上善心理治療所院長羅秋怡指出,「夫妻要以孩子的感受為出發點,評估孩子目前的身心發展及優缺點,一起訂出教養目標。」只要想清楚了,就會更有信心地教養孩子,更從容地陪伴孩子成長!

夫妻可以透過雙方各自的長處,去分配合適的教養任務,讓彼此都有發揮的空間。同時,心靈上也能收穫被需要的美好感受。至於,雙方都不擅長的部分,透過傾聽同理,一起學習、一起成長,這樣不僅能夠減少衝突,還能創造兩人婚後難得的精心時刻。

尤其,不小心迷惘時,隊友也能適時提醒,究竟這項加給孩子的期待,是奠基在孩子的需求,還是只是父母親自己的需要。因此,有夥伴的你,別事事自己擔著,產生教養疑慮時,邀請對方坐下來,敞開心來場透明的溝通吧!

教養不是「捨我其誰」 同心才能「1+1大於2」

家庭是每個家庭成員要共同維護的,但在孩子長大以前,夫妻雙方的互信與尊重,將直接影響家庭關係與家庭文化的建立,因此,共同教養孩子的大前提,其實是要成為一個互相幫助的團隊,而不是比出優劣,才能讓孩子在充滿愛的家庭中健康成長。

每個父母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環境,希望孩子能夠有好的品格與成就,將來比自己更優秀。然而,父母教養孩子的辛勞無法天天嚐鮮,但品味的卻是年日釀的甜!請揮別捨我其誰的教養模式,選擇與另一半緊密溝通、同心合作,帶出「一加一大於二」對孩子最好的教養方式!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