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家庭討論萬聖節 十個不同的開場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黃家音 追蹤

【特約編譯黃家音/報導】無論是否喜愛或討厭,萬聖節對基督徒而言,正是對孩子們講述,如何把光帶進黑暗世界的最佳時機。

隨著商家的萬聖節裝飾、學校的萬聖節扮裝活動舉辦,我們有更多機會和孩子們談到萬聖節,這些話題並不全然屬於支持或反對。那是因為問題在於,基督徒是否該在任何日子裝飾、慶祝、閱讀特定書籍,或以某種方式喬裝打扮,這些都可被應用於更廣泛問題上,像是有信仰的人,在接近死亡、恐懼與超自然世界時會如何,我們可向他人作這方面的見證。

以下想法能使你提出其他相關問題,更好的是,問孩子們對萬聖節、神祕學、魔法,以及聖經所提的這些有何想法,他們就會知道所有主題都可討論。基督徒家庭能從聖經世界觀討論任何事,家庭就是進行此類對話的最佳場所!

大孩子眼中的萬聖節

討論一:如何為耶穌傳福音?

讀經:「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以弗所書五章15-16節)

提問:耶穌命令要愛我們的鄰舍,鄰舍不僅意味著是我們身邊的人;在萬聖節期間,我們能為耶穌傳福音的方式是什麼?

腦力激盪後就投票,得勝者就付諸實行!(如果孩子想不出點子,就拋其他問題。像是可以祈禱什麼?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人在萬聖節認識耶穌?能幫助教會進行哪些活動?)

討論二:恐懼時就把注意力放到聖經上。

提問:萬聖節試著表達的是,讓我們的恐懼似乎像是某件能讓人一笑置之的事。全家一起四處走走,並說出三件自己害怕的事。聖經有哪些故事表露人們的害怕?至少各想出一個嚇壞的人,而他們又是如何以錯誤和正確方式做出反應?

範例:錯誤方式──約拿(參約拿書一章)、彼得(參路加福音二十四章54-62節)、亞伯拉罕和撒拉(參創世記二十章1-12節)。 正確方式──以斯帖(參以斯帖記四章13-16節)、但以理(參但以理書六章)、保羅和巴拿巴(參使徒行傳十六章22-34節)。

討論三:使用心靈盔甲堅定信念。

讀經:以弗所書六章10-17節

提問:對大多數人而言,萬聖節是關於服裝與糖果,但對遵循神祕儀式(實踐/朝拜超自然)的人來說,也是重要日子。我們需要怎樣的「盔甲」去對抗看不見的邪惡?要如何善用這些來幫助堅定信仰?聖經是否有提到「看不到的屬靈力量」?

其他可做的:背誦以弗所書六章10-11節。  

討論四:怎樣的接近,才算是「太接近」?

讀經:「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約翰福音三章19-20節)

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哥林多前書十五章25-26節)

提問:說出你最常見的萬聖節裝飾品,試著至少講出一打來。然後至少想出12套流行服裝,哪些服飾專門和死亡與黑暗有關,或與神所說的罪有關?有沒有任何太接近「慶祝邪惡」的東西?

討論五:誰給你靈感?

提問:有些人透過所崇拜的虛構或歷史人物來選擇服裝。若須從聖經選出特別喜愛的英雄或著名女性,你會選誰,為什麼?如果裝扮起來像個真實生活裡的人物(無論已逝或活著)怎麼辦?你欽佩那個人的什麼特質?

其他可做的:閱讀希伯來書十一章,談談其中的人是怎麼描述「信仰名人堂」的,這些人在作者名冊內,希望基督徒在跟隨耶穌遇到艱難時,能激勵讀者繼續往前邁進。

青少年眼中的萬聖節

討論一:是否有正確的「中間立場」(Middle Ground)?

閱讀魯益師《魔鬼家書》這段序言:「我們可能在魔鬼的身邊墮落,而陷入兩種相同與相反的錯誤。一種是不相信牠們的存在,另一種則是相信,並對牠們產生極度且不健康的興趣。牠們同樣也為這兩種錯誤感到高興,並以同樣的樂趣向唯物主義者或魔術師歡呼。」

提問:哪種錯誤常在朋友身上看到?其中一種會比另一種更糟糕嗎?在仔細思考惡魔與超自然世界後,你認為最接近正確的「中間立場」是什麼?

討論二:慶祝或不慶祝?

提問:基督教與異教有互比節日的習慣,例如,聖誕節或許是要對抗羅馬的眾神節日;復活節有時會落在傳統上異教的春至;萬聖節之後,緊跟著就是諸聖節。為何非基督徒在慶祝聖誕節和復活節時不提耶穌?而基督徒該怎麼做才能慶祝萬聖節這樣的異教節日?如何用經文支持你的想法?

其他可做的:邀請家中的青少年,研究不同基督教領袖對萬聖節看法,從中找出到底要像大家一樣慶祝萬聖節,還是用另種方式慶祝,或是根本無須慶祝的最佳論點。然後一起討論。

討論三:你的服裝會影響他人嗎?

讀經:「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馬書十二章17-18節)

提問:社交媒體上都在談論,為何不該濫用或挪用其他文化的一部份(比如印地安酋長頭飾)來製作萬聖節服裝。你認為所穿的服裝怎樣會令人反感?何時是合宜的?基督徒怎樣才能既尊重又不過分擔憂別人的想法?聖經中有什麼段落談到這個?

討論四:為道德辯護。

提問:經典恐怖故事《科學怪人》與《化身博士》,都是描述當人類試圖扮演上帝時,事情會變得多麼可怕。(兩者都引用聖經及其典故來表達觀點。)你認為為什麼科學可以被如此頻繁地用於邪惡的目的?是否有任何發明或發現,會讓你因為知道他們有能力這麼做而緊張。該如何使用這些新發明,您是否會根據信仰提出任何道德底限?

其他可做的:挑選一個孩子所提出的道德問題,並在數張紙條寫上贊成或反對,讓所有人抽籤,盡力做出最好的論據,並盡可能參考聖經。

討論五:聖經說應該如何對付邪惡?

閱讀布萊恩.高達瓦這段引文──了解為什麼小丑、洋娃娃和其他無害之物常被用於恐怖電影:「恐怖往往以諷刺為起點,揭開邪惡面紗似乎是好的。就像在真實生活裡,邪惡怪物就像虐待者、強姦犯和殺手,用善意的偽裝來俘虜和傷害無辜的人。因此,使用常見的安全影像來警告無辜者不要輕信他人,是一堂極好的道德課。」

提問:當今世上最嚴重的罪惡是什麼?有哪些謊言會讓多數人信以為真?他們如何試著讓外表看起來天真又無害?作為基督徒,聖經告訴我們該如何對付世間的罪惡?如何面對在教會裡的惡?甚至是在我們心裡的惡?(資料來源:Crosswalk.com)

相關新聞:

調查:疫後美牧師多盼利用萬聖節連結社區 發糖果順便發送福音單張

基督徒該慶祝萬聖節嗎? 這是你需要知道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