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8 影響力聯盟

孩子偷看色情網站,怎麼辦!?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孩子會上色情網站除了好奇以外,有很大的原因是心裡苦悶、有壓力,若沒有合適的抒發管道,很容易以不健康的方式來滿足內心的空虛

◎編輯整理 / 摩希

媽媽正端著水果,想慰勞一下在房裏與課業奮戰的哥哥,害怕打擾到學習中的哥哥,媽媽輕輕打開房門,赫然映入眼簾的竟是她怎麼也猜不到的畫面,18禁的影像與聲音不斷從電腦螢幕上傳送出來,這時才感到空氣似乎不太對勁的哥哥回過頭來,尷尬、羞愧與害怕不斷在臉上更迭,媽媽的表情從不可置信到怒不可遏,這下有場家庭大戰要開打了…家裡的孩子竟然在看色情網站,身為父母的我們除了發怒和阻止,是否還有更好的方式來陪伴和幫助孩子?

一昧的責備 不如了解原因

1、小心!禍從家出

也許我們很難想像,但孩子第一次接觸有關情色資訊的來源,有可能是從父母而來。大人們可能認為孩子不懂、不知道,但紙永遠也包不住火,總是會有失火的一天,若我們自己不願意孩子接觸色情,就得為自己設立起與孩子同樣的標準,身教大於言教,相信是許多父母都深知也必須行出來的教養原則。

2、網路滲透無底線

隨時能上網已經是現代社會個人的標配,人手一機,有任何疑問上網查詢、無聊想放鬆,搜尋一下喜歡的娛樂,總是能很快速達到每個人的慾望,卻也更無底線的展現人性黑暗面。網路的無遠弗屆雖然便利,但也放大孩子碰觸色情的可能性。

3、過度專注肉體的世代

現代孩子所處的世代是重視肉體更甚於內在,人們把外表看成一切,甚至有了身體畸形恐懼症,當外表或身體有一丁點不符合大眾期待,便開始想要改變及遮掩。

過度強調身體自主的觀念更是大幅度美化了展現肉體的文化,美國於2017年調查青少年花費約65億美金來整型,約2萬3000千人左右動過整型手術,如此專注於肉體的文化已悄然深植於孩子們的生活,他們也就更容易被引誘。

4、華人家庭避談「性」

即使現在看起來開放的社會,在華人家庭裡,父母仍舊羞於啟齒談「性」,何況是給予孩子正確的性觀念。雖然學校政府開始大力推行性教育,但也參差不齊,大多談的是如何安全的性行為,卻忽略真正的性教育不只有性行為,而是對異性與自己身體、情感的尊重與保護。

為人父母究竟該如何正確、有智慧的引導孩子遠離色情,為孩子營造身心健康的環境呢?

對性好奇很正常 別給孩子貼負面標籤

當我們發現孩子上色情網站時,相信是有情緒的,不管是甚麼情緒,請千萬不要貼孩子標籤或使用激烈的言語,例如敗類、道德淪喪…等等。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於性本就保有好奇及衝動,會想要了解是正常的,父母也是過來人,所以父母的態度更是重要,事先預備相關資料能更好與孩子展開這方面的對話。

禁止不如教自律 給予保護性的上網環境

要怎麼幫助孩子有安全的上網環境,與其全然的禁止,不如給孩子鍛鍊自我約束的能力。除了各媒體設置的孩子專門帳號外,將電腦放置於公共場合如客廳,每個人做的事皆透明公開;也可事先和孩子約法三章,甚麼時候可以使用,使用時間多長,都能幫助孩子建立起自律的品格,也能遠離陷入色情網站的誘惑。

理解孩子的內心需要 打造正向環境與關係

孩子會上色情網站除了好奇以外,有很大的原因是心裡苦悶、有壓力,若沒有合適的抒發管道,很容易以不健康的方式來滿足內心的空虛,可以提供孩子更多戶外活動的機會、培養正向的人際關係,與人有良好互動所帶來的滿足感,會更甚於在色情網站上找到的慰藉。

不可忽視的同儕影響力 留心孩子的交友狀況

父母們還記得年少時從哪裡拿到色情刊物嗎?可能很多人都是來自同儕,父母們不需要控制孩子的交往對象,但需要留意並關心,當孩子身邊的朋友皆對性有偏頗的認知,我們不只要帶給孩子正確的性觀念,也要協助孩子去分辨與朋友一起做的事是否都值得做、是否都能成為幫助,使孩子不是一昧的人云亦云或隨波逐流,而能開始有自己的思考能力。

與孩子共同面對 身心都健康才是真健康

我們都希望孩子身體健康,但除了外在的健康,孩子內在的健康也是我們要留意的,該怎麼讓孩子有正確的性教育觀念,是這世代的父母需要做的功課,目前自媒體上的色情資訊氾濫已是不可控的狀態,唯有讓孩子知道何謂明智的感情、性觀念,才不容易跌入色情的陷阱中。

色情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假裝看不見色情所帶來的衝擊,若孩子有這方面的疑問及難題,家長願意與孩子坦然面對性方面的問題,或許是一個家庭與生命的轉機,能杜絕隨色情而來的毀滅!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