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9 影響力聯盟

不夠好! 配不上? 當自我懷疑壓垮你的愛情,怎麼辦?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人與人的相遇就像拼圖,彼此不同卻能契合;拼接的出每段感情也都獨一無二,你真的不需要「圓滿、夠好」才值得被愛。

◎記者陳又瑄 / 整理報導

小美與俊俊交往三年,每次出門約會,小美總會打扮得漂漂亮亮,臉上的妝容更是不可少。上妝後的小美彷彿戴著美麗的面具,讓她覺得很有安全感。但是,躲在面具背後的小美,內心卻是充滿自卑與恐懼,擔心俊俊有一天會離開她,每天生活在焦慮中。為什麼談戀愛的時候,有些人總容易感到自卑、配不上對方,無法自信地去愛和被愛?

感情中的「我不配」 影響可能來自童年

人們在愛情面前,為什麼會自卑?在建立人格認知的時期,如果父母給孩子的是一種「除非你表現得好,我才能愛你」的觀念。好比在孩童時,爸媽會說:「這次考試達到九十分以上,你才是好孩子,才能得到你想要的玩具熊。」長期浸泡在這樣的環境裡,我們會逐漸被建立「達到某種標準,才能獲得愛」的親密關係模式。

長大後進入戀愛關係時,就會形成「如果對方無條件地對我們好,心裡就會產生『我不配』的罪疚感。」當你自覺做得不夠好,或者對方付出多於你時,就會感到不安和愧疚,而產生自卑感。

「自我價值感」低落 容易在愛裏自卑而失落

實際上,每個人都會有優缺點。戀愛時,容易因為在意對方怎麼看「我」,而放大自己的缺點,擔心這些缺點是對方不能接受的,甚至主觀認定對方會因為這些缺點而不愛你。

因著自身的「價值感」不高,找不到人生的重心,容易把愛情當作生活的主旋律,期望越高就越容易失望,因而患得患失迷失自己。有些人因爲父母從小缺席的關係,童年缺少關愛,長大後會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沒有人會喜歡自己,心裡有很深的自卑感。

比不上!配不過? 自我懷疑壓垮你的愛情

面對自己喜歡的人時,我們潛意識裡會將對方理想化,放大對方的優點,用濾鏡塑造一個完美的戀愛對象,如俗話說:「情人眼裡出西施」。另一方面,我們卻容易放大自己的弱勢,拿自己的短處去和別人的長處比較,當對方條件比你更好,包括:社會地位、家庭背景、外形氣質等,而造就對方「更勝一籌」的形象,覺得自己在許多方面都配不上對方。

兩個人在一起,如果出現來自外界的反對聲音,例如:「你們不太匹配,對方的家庭背景比你好太多了」、「他看起來比你年輕多了」等諸如此類的話,不斷地在你耳邊環繞,心裡不知不覺受到催化,就會開始自我懷疑,進而自我否定。

3秘訣 帶你克服愛情中的「自卑感」

一、溝通 不要害怕打開你自己

倘若你是容易對戀愛關係感到不安的那一方,你可以坦誠地與伴侶溝通,不要害怕讓對方知道你的擔憂;若你想要這段關係長久,就應該讓對方明白你的感受,一起想辦法解決。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出現問題時,要學習面對不要退縮,因為害怕而隱藏自己,是會帶來殺傷力的。當然,與對方溝通的前提是,你要打開心聆聽對方的回應,而不是一直鑽牛角尖,學習調整自己的心態,這樣可以幫助你與伴侶的關係更平衡自在。

二、探索自我 每個人都可以閃閃發亮

接受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必然會有擅長與不擅長的事,學習去發掘自己的優點,珍惜所擁有的潛能並好好發揮;不僅是追求外在形象,更要著重於內在的提升,從裡到外相輔相成地築起真正的自信。

透過自我探索,更認識自己的特質,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閃閃發光,在擅長的領域中,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番天地。當我們越來越能接納自己,擁有自信,就能克服在愛情中的自卑心理,進而發展一段健康又美好的關係。

三、只要跟他好好過 想想你的哪些美好吸引了他

當伴侶比你優秀、比你年輕等,這些特質都是好的,但你卻將對方的優點轉化成了自己的劣勢,而容易感到自卑。再加上,他人的負面評價,讓你的自信心完全被擊垮。你需要學習用更客觀的角度看待外界的聲音,探究內心的自卑感是如何形成的。

此時,你可以尋求伴侶的幫助,把你的不安與焦慮向他傾訴,兩個人齊心克服要比一個人胡思亂想或陷在負面情緒中來得有效。其實,兩個人會選擇在一起,一定是被對方身上某些美好的特質所吸引;你的身上也有許多吸引對方的優點和特質,並非外界或他人所能了解的。

每段感情都獨一無二 不是夠好才值得被愛

要克服在愛情中的自卑感,首先要認知一件事:「我是值得被愛的!」戀愛中的兩個人,因著愛對方,甘心樂意的付出,不會去計較誰給得多、誰給的少。因為在伴侶的眼中,你那獨特又美好的特質深深吸引了他,所以你們才會選擇交往,經過了日積月累的相處,一點一滴建立起的緊密關係,並非外在條件所能比擬的。

鼓勵戀愛中的你/妳,勇敢去發掘自己的優點,當你的自我價值不斷被提升,自卑及不安全感就會漸漸消失。最重要的是,你要打開心與伴侶溝通,因為愛情是需要兩個人一起努力經營,而這也是打破自卑心理最根本的良方!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