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韓劇《黑暗榮耀》被霸凌者的憂鬱與復仇!校園霸凌議題再引熱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Netflix上架韓劇《黑暗榮耀》講述女主角文同珢遭遇校園霸凌,長大後精心布局復仇計畫的故事。(圖/翻攝自FB@netflixtw)

【記者洪嘉蔚/綜合報導】在Netflix上架不到一個月便穩坐熱播排行榜冠軍、引發高度關注的韓劇《黑暗榮耀》(韓語:더 글로리,英語:The Glory),講述女主角文同珢(宋慧喬飾演)遭遇校園霸凌,長大後精心布局復仇計畫的故事。有別於過去復仇劇得逞凶惡鬥,宋慧喬以沉默卻猛烈的方式,攻佔敵人的世界,劇情節奏明快、充滿張力。

劇中講述校園霸凌所引發的被霸凌者復仇計畫。(圖/翻攝自FB@netflixtw)

劇中令人怵目驚心的霸凌手法、和猛烈的復仇計畫,引發觀眾熱烈討論;藉著熱播劇的題材,心理學專家也分享現實生活中不同角色的人,在面對校園霸凌時較適當的態度與作法。除了被霸凌者需要更多地被關心、同理之外,霸凌者與旁觀者的心情也應被正確的教導和傾聽,才能杜絕校園霸凌帶來的所有連帶影響。

遇到霸凌不知如何是好?從關心與坦白開始

《黑暗榮耀》劇中,文同珢因是社會弱勢的學生而遭到同學霸凌,不僅雙臂被電捲棒燙傷,雙腿也被同學用滾燙的熨斗凌遲。班導師、主任與校長一面倒的官官相護,甚至連自己的母親也在拿到和解金後落跑,使文同珢身邊無論是大人或同齡的同學都成了冷眼旁觀、助紂為虐的同謀。

Podcast頻道《心理師的歡樂之旅》主持人王雅涵心理師受訪時表示,校園霸凌經常會發生在班上特殊狀況的孩子的身上,像是特教生、家庭狀況懸殊、講話比較直接,或是衛生習慣比較不好的孩子等。而霸凌很多時候是來自於孩子之間對彼此的不理解,因此老師應該要適當地教導學生,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背景和興趣愛好,讓孩子學習相互理解。

王雅涵心理師。(圖/王雅涵心理師提供)

青春期的孩子往往都會從同儕還有人際關係當中來摸索自己的定位,但當遇到校園霸凌時,他們就很容易退縮或是不知道該怎麼辦?王雅涵心理師說,霸凌不只會用肢體呈現,也會從言語還有精神上來欺負他人。而言語和精神霸凌也往往是孩子不太明白如何表達的,因此也很容易延伸出憂鬱和否定自己的情形。

不過許多孩子在遇到霸凌時,往往也常因為家長覺得孩子間打鬧沒有什麼大不了,而導致孩子不敢跟父母坦白。那麼父母要如何發現孩子可能遇到霸凌呢?王雅涵心理師建議家長,可以從孩子的表現進行觀察,像是孩子變得排斥上學、情緒改變、身上有傷痕、課業表現在短時間內有明顯的起伏,或看起來焦慮等,都是遇到霸凌時經常會有的狀態。最重要的是,家長發現孩子遇到霸凌時,也要告訴孩子霸凌確實是不對的行為,並給予受欺負的孩子支持、同理和鼓勵。

《黑暗榮耀》劇照。(圖/翻攝自FB@netflixtw)

旁人的陪伴與傾聽是最有力的幫助

在處理校園霸凌事件時,首先要了解被霸凌者的想法並試著去同理他的不安和痛苦。GOOD TV好消息電視台家庭關懷中心主任洪英正教授指出,從心理學的角度,可以以「戰鬥或逃跑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來研究被霸凌者所選擇的應對方式。他表示,許多被霸凌者在被欺負時,經常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逃跑」,選擇先默默忍耐、盡量迴避,最後形成一種逆來順受的心態,也覺得這樣是維護自己的自尊心的方式。

被霸凌者需要的往往是一個被關心和被認同的感受,「哪怕只有一個人明白他的想法和他的痛苦,他們也能感受到被安慰、更明白自己的價值」,洪英正教授說明,劇中文同珢的情形就是被霸凌者會遇到的最糟情況,她就像是一個溺水的人,沒有人願意相信、傾聽和幫助她。

洪英正教授。(圖/洪英正教授提供)

雖然校園霸凌的類型各有不同,但不變的是被霸凌者每天都會面對內心高度的焦慮。因為自身的價值被否定,也會導致被霸凌者覺得自己做什麼事情都不對。洪教授呼籲大家應該要學會接納對方,一起陪伴霸凌者探索自我價值和找回自信心,在成長的過程當中,彼此的心態也會更加的健康、穩固,也能避免校園霸凌引發的更遺憾的事情發生。

若霸凌事件最後演變成影響到每個人的身心狀況,仍需要藉由醫師或是心理師的專業治療,但洪教授也相信,無論如何,陪伴被霸凌者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到和幫助的事。此外,輔導者也要嘗試去了解霸凌者的想法,引導他說出是否也遇到了需要被幫助的狀況?以及了解他們霸凌他人的動機。「唯有雙方都能夠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和面對的困難,才能更有效的杜絕校園霸凌的發生」,洪教授如是說。

劇中的復仇計畫沉默且猛烈。(圖/翻攝自FB@netflixtw)

將復仇的心化為正向前進的動力

劇情的走向接續著文同珢被霸凌後選擇退學逃離,並憑藉著對加害者朴涎鎮(林智妍飾演)等人的恨意而倖存生活著。文同珢的夢想也從成為一名建築師,轉變為一心希望加害者為當年的惡行付出代價,因此她精心設計了一場縝密的復仇計畫,讓觀眾不寒而慄。

「戰鬥或逃跑反應」的另一種做法「戰鬥」就如劇中文同珢選擇的應對方式;她想要以報復、復仇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憤怒和委屈,但這樣的表達方式,也往往會讓整個霸凌的事件變成兩敗俱傷,甚至身邊許多的人也都會受到影響。

劇中一幕,文同珢為了復仇到加害者李蓑羅(金赫拉飾演)的教會,台上的牧師引用羅馬書十二章19節的經文,在台上聲嘶力竭地說:「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和文同珢的動機形成強烈對比。

在教會與李蓑羅四目相對的文同珢。(圖/截圖自YouTube@netflix)

洪英正教授表示,被霸凌者能深刻地明白被霸凌的痛苦,因此在醫治的過程中學習向他人傾吐想法非常重要。他也相信,若能將復仇的心態轉變為正向的力量,發憤圖強、努力向上,或是讓自己在專業上變得更傑出,最後選擇去幫助和自己有相同遭遇的人,未來成為一名優秀的醫師、心理師、律師等助人工作者,也能成為很棒的祝福。

「但是這樣子的轉變非常不容易,受到霸凌的學生在一開始也往往無法有這樣子的正向心態」,洪英正教授接著說明,若有一位專業、中立、明是非且具有愛心的師長或長輩從旁輔導,再加上家人的支持,也能幫助被霸凌者走出痛苦。而我們也要了解到,霸凌他人的人其實也有需要面對的問題,洪教授表示,霸凌者可能在家庭或其他人際關係上也備受傷害,因此才會在能夠佔有強勢的地方發洩自己的痛苦。

宋慧喬飾演的文同珢,在劇中因飽受霸凌而變得冷漠、憂鬱。(圖/截圖自YouTube@netflix)

教導饒恕前 先用學會彼此相愛與重視

在面對霸凌問題時,輔導者需要有智慧的處理,因為不管是霸凌者或是被霸凌者,他們都非常的需要被傾聽內心的想法,若沒有處理妥善也很有可能讓霸凌的狀況加劇。王雅涵心理師也說明,校園霸凌最令人擔憂的,就是旁觀者也加入戰局,覺得自己應該也要表達立場才能夠避免被欺負,但這樣的想法其實十分矛盾。因此她鼓勵師長引導旁觀的同學多多審視自己的內心狀態,學習同理被霸凌者內心的不安,也能讓班上的相處風氣變得更好。

聖經的教導也經常提到饒恕的重要,因為神先饒恕了我們,我們才得以成為上帝的兒女。但面對霸凌、內心受傷仍要學會饒恕,實在非常不容易。洪英正教授點明,學會饒恕的人往往都一定會有被饒恕甚至是被愛的經驗,若我們用道德性的口號來呼籲大家學習饒恕,但卻忘記可能有人是不曾感受到被接納,甚至是一直處在被欺壓的狀態之下,就更難了解到饒恕真實的意義和做法為何?

劇中的霸凌情節令人渾身顫慄。(圖/截圖自YouTube@netflix)

校園霸凌直至今日還是普遍的存在著,但是近幾年無論是社福團體的提倡,或是新聞的報導等,我們都能夠看見社會大眾對杜絕霸凌的重視比以往更加積極,這也象徵著兒少權益在現代逐漸被重視。

洪英正教授也呼籲父母多花些時間關心自己的孩子,在學校或生活上遇到了哪些事情?「多一點的了解和的分享,就能夠看見與感受到孩子在學校的人際關係如何?也能教導孩子在面對困難時,應該有的正確應對態度和方式。」洪教授表示,父母給予的回應若是冷漠反駁或不同理,很容易打擊孩子的自信心,就會使孩子嘗試尋找其他方式定義自己的價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