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5 影響力聯盟

營造儀式感生活,快樂回憶比完美行程更重要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營造儀式感生活不是要對節慶有高度期待,而是要將回憶維持在開心狀態,NG行程也可以很快樂;因為對家人而言,快樂的回憶比完美的行程更重要!

◎記蕭令婕 / 整理報導

你喜歡收到禮物嗎?在一成不變的生活裡來趟小旅行、在某個特別的日子到餐廳吃美食,這些儀式感是不是為你的生活添加了許多美好呢?而一個家擁有儀式感更能提高家庭成員的幸福感!

《儀式感》一書作者高瑞灃寫到,儀式感可以培養孩子獲得幸福的能力,「平凡的日子本來就是大同小異,而我們只能透過不斷替孩子製造驚喜,才能讓他們覺得生活是有趣的。」帶著孩子一起營造生活的儀式感,不僅能讓家庭氛圍更甜蜜,也能和孩子拉近距離,讓孩子未來的日子裡有這些快樂回憶的陪伴而變得更有安全感、更有自信,話雖如此,許多父母在維持生活和教育孩子間已疲憊不已,該如何才能輕鬆營造出家庭的儀式感呢?

一起過節 陪伴就是禮物

新年貼春聯、清明節掃墓、端午節吃粽子、中秋節烤肉吃月餅、感恩節吃火雞、聖誕節交換禮物、跨年倒數、生日吹蠟燭吃蛋糕…等,如果不知道怎麼創造儀式感,不妨善用這些節日,除了有「現成」的過節方式,不用煩惱怎麼做之外,這些節日通常也伴隨著連假,能輕鬆的與孩子一起過節,共度美好的時光。

創造「專屬節日」 全家都開心

過多的節日讓你備感壓力嗎?其實你們也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節日。例如網紅rice & shine就分享過與孩子們的「pizza日」,平常吃得健康,但能有一餐讓孩子們吃pizza!或許你也可以創造「遊戲日」陪孩子玩2小時的桌遊、「熬夜日」讓孩子可以晚一小時上床睡覺、「公園日」帶著孩子去大公園奔跑、「下廚日」全家一起煮飯……等,在平凡的日子裡加添一點「特別」,在某一個固定的日子或時間點做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讓日子充滿多一點期待與歡樂!

簡單的家庭儀式 分享快樂

生活很累、時間很少、經濟壓力大的我們還能享受「儀式感」嗎?諮商心理師陳彥琪分享到,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狀況,想選擇什麼樣的方式慶祝節日並無對錯,只要評估家庭本身能夠負擔,且不超過自己能力所負荷的慶祝方式,都可以帶來愉悅的感受。

如果真的沒有時間或經濟能力有限,不妨想一些簡單的家庭儀式,例如:每天起床時大聲說早安、睡前時一起唱一首開心的歌、讀一本故事書、出門前互相擁抱、每周有一個固定的時間開家庭會議,在會議中聊聊彼此最近的生活、聊聊對彼此的感謝和不滿,透過簡單的儀式感讓彼此更靠近。

快樂回憶比完美行程更重要

諮商心理師陳彥琪提醒到,爸媽不要對節慶有過高的期待,反而把行程安排得太滿或強迫孩子參加不喜歡的行程。例如:你想帶孩子帶親子館參加活動,孩子卻不想去,不妨就陪著孩子做他喜歡的事;不要想將所有的行程都安排完美,沒有訂到想吃的那家餐廳,一起去超商吃泡麵或許也是有趣的體驗,重要的是將回憶維持在開心的狀態,NG的行程回想起來也能是快樂回憶,對家人而言,快樂的回憶比完美的行程更重要!

「儀式感沒有標準,這些看似平常的每一件小事,都可能是儀式感。」作家高瑞灃談到,儀式感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潛移默化,默默無聲,卻會在孩子心中種下愛的種子,生根發芽後,慢慢把孩子變成一個溫暖、積極、樂觀、有責任感的人。你也期待與家人關係更靠近嗎?一起打造出屬於你們獨特的儀式感吧!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